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构仍予煤炭行业增持评级

  山东对电煤限价,山西未必跟随机构仍予煤炭行业增持评级

  证券时报记者 罗峰

  山东省政府6月2日下发通知,今后3个月,负有电煤供应任务的省内煤矿每月总计再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

最近还有陕西省政府要求电煤不涨价。

  受两省对煤炭价格实行临时干预影响,市场担心其他省份也会采取限价政策,进而担心中央政府采取价格管制,煤炭股上周以来出现普遍下跌,市场人士认为该消息至本周仍未完全消化。

  针对该事件评估对股市相关行业的影响,联合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人士进行了点评。就是否会引发其他省份的跟风动作,券商之间的预测略有分歧,但三家机构均认为限价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基本没有影响。中金公司分析师韩永还认为,市场逐步消化山东对电煤市场进行干预的消息之后,煤炭公司估值相应降低,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介入的机会。

  机构首先把目光调向山西。联合证券孙海波认为,山东与山西作为煤炭调入与调出的代表省份,其自身利益不同也许会使得两个地方政府对当前形势的态度与对策截然相反。“山东电力及电煤供应紧张局面提早到来和日益严峻的形势,是此次省政府出台保量限价政策的根本动因。”孙海波说,5月份山东统调公用电厂电煤库存仅维持在302万吨到330万吨之间,其中9个电厂的电煤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为了保证电力供应,山东省早就确定了“保省内,保电煤,保重点;先省内、后省外”的煤炭调运原则,延此逻辑对省内煤炭产量与价格进行临时干预也是情理之中。“但对于煤炭产出和外运大省山西来讲,很难找到地方政府采取限价政策的根据。”孙海波推断在没有出现极端情况前,山西不会出台外运煤炭限价政策,可能会采取促进产量增加的政策,但铁路运力瓶颈仍将制约有效供给;而煤炭调入省仅仅能够通过增加本省产量和控制省内企业价格部分解决自身问题,不具备影响煤炭价格的能力。

  中金公司韩永认为,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难以扭转煤炭价格的上升趋势,一方面由于终端销售电价没有调整,下游行业对电力和电煤的需求不会改变;另一方面由于煤炭产量的总数是确定的,现在政府强调电煤供应,必然就会相应减少现货市场的煤炭供应量,因而反而可能导致煤炭现货价格的上涨。

  华泰证券认为限价只是临时性的,不会长久管制,煤价市场化历经多年磨难,刚刚放开而再进行管制等于政府否决了自己的先前的决断;且只是对电煤,对于炼焦煤、无煤煤等煤种由于用途的差异化并不限价,给予煤炭行业“增持”评级。

  就行业个股的投资机会,联合证券认为当前电煤价格体制造成了一些公司煤炭合同价大幅低于当前市场价的价格扭曲,从中长期来看,这类公司煤炭价格存在上调的动力和可能,具有投资价值,例如中国神华值得关注。华泰证券认为供应和运输的双重紧张可能引致炼焦煤的价格再次上调,推荐西山煤电平煤天安开滦股份煤气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波 | 韩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