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煤炭价格疯涨煤企整合压力倍增

证券时报记者苏言

   近期,煤炭价格又创新高,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大型煤矿企业收购整合小煤矿的消息频出,中煤能源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兖州煤业等上市公司都开始有了行动。分析师普遍认为,要解决煤炭的供需矛盾即煤炭产能不足的问题,大煤企对小煤矿进行收购整合,或许是个突破口。
但是如今不断攀升的煤价,又给这种收购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整合成本高选择范围小

   据了解,在大煤企收购整合小煤矿的过程中,最根本的问题是,收购价款能否满足各方利益。在这一点上能否达成一致,是制约大小煤企整合的关键因素。

   据大通证券分析师张炎介绍,煤炭价格的高涨,具体说来,在两方面影响着收购价款,从而增加收购压力:一是采矿权的价格,在收购小煤矿的价款中,一大部分是采矿权的价款,而目前采矿权的价格随着煤炭价格水涨船高;二是小煤矿由于高煤价而获得高利润,小煤矿因为成本比大煤矿低得多,所以在同样的投入条件下,可能小煤矿能够获取的利润更高。

   这两个因素导致目前小煤矿的收购价款居高不下,而整合的高成本,又使得大型煤矿企业在选择整合对象时,都有很高的标准。如近期大同煤业出资6.83亿元收购80%股权的准格尔旗召富煤炭公司和华富煤炭公司,资源保有储量达1.35亿吨,且煤种为长焰煤,是良好的动力煤。

   一位大型煤矿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大型煤矿企业去整合一个非常小的煤矿,其实是很划不来的一件事;企业在选择整合对象时,最看重的一点就是储量有多大,如果收购之后,能给企业增加10%-20%的边际产量,才可能会考虑。“至少要上千万吨,几百万吨的小煤矿,大煤企肯定是不会收的,因为成本都拿不回来。”这位负责人谈道。

   据海通证券分析师韩振国介绍,还有一种收购方式可以解决难以收购小规模煤矿的问题,就是把一些小煤矿整合打包,一块儿买过来。“比方说这一块煤田,可能有10家煤矿来开采,如果把这10家煤矿打包收购过来,这个资源量就比较大。”不过他也表示,现在这种做法做起来非常难,“如果能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就会顺利一些,因为大煤企和小煤矿之间很难达到一个价格的协议,需要当地政府来协调。”

   行业发展趋势仍有异议

   近期出台的一些对小煤矿挤压和限制的政策,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河北省煤炭企业由917家下降为532家;河南小煤矿由1569降低到550个;贵州的煤矿企业由1423个减少为606个。

   上海证券分析师严浩军向记者表示,目前这种行业整合的政策导向对小煤矿挤压效果是挺大的,已经有一些小煤矿主动要求大煤矿来收购。但是,对于煤矿行业趋向集中是不是一个大趋势,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大通证券分析师张炎表示,大煤矿虽然有规模优势,但是在管理方面,目前看来还存在很多问题。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虽然现在煤价不停上涨,但是一些大煤企的成本上升得更厉害,使得毛利还下降了。“如果把小煤矿都收进了国有大型煤企,未来能源价格一旦出现下降,而大企业的管理又跟不上的话,就会出现其他的问题。”张炎说,“所以暂时看来,收购小煤矿是一个趋势,但是能源价格一旦下降,还会不会是这个趋势就很难说。”

   此外,对于近期甚嚣尘上的限制煤价传闻,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对于煤炭行业来说,不可能做到像电力、石油企业那样的限价程度,但是在一段时间如几个月内,限制一些国有大型煤矿的产品价格,还是很有可能做到的。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