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白酒行业:对高端白酒公司调研纪要的分析

  1、生产方面:高端的剑南春基酒损失近半、一些中低端原酒企业生产中断

  1)川西北的白酒企业受影响最大,川南企业只有强烈震感,无实质损伤。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沱牌曲酒等公司公告没有受到影响,而绵竹的剑南春损失很大。
根据《剑南春集团救灾自救最新情况通报》,剑南春90%以上厂房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初步估计损失约8亿元;二号包装车间已经完全坍塌;一号和三号包装车间经专家鉴定不会垮,但不适合大批工人在里面工作;用来存放原酒的酒窖也不同程度出现损毁,致使剑南春损失近40%的宝贵陈年原酒;目前已全线停产。

  从地壳板块上说,宜宾所处位置在川南板块,与地震的川北板块不在一起。五粮液公司称,其十里酒城从地理位置上说在宜宾的最高位,后面有山,建筑地基都打到岩石上,其酒库建筑是二十年来的建筑,抗震能力强。我们了解到,泸州老窖的地壳板块属性归贵州板块,其所处地理位置地下没有裂缝,地震发生可能小。

  对生产的影响主要是职工在地震后一段时间晚上不敢在家住宿,精神状态不好,略微会影响工作效率。

  2)绵竹、绵阳和德阳等地是中国白酒原酒生产集散地,面临较大风险,现在没有收到损失报告。四川原酒产业产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兴盛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鼎盛时期形成以成都平原邛崃、大邑、崇州、蒲江为代表的川西原酒与以泸州、宜宾为代表的川南原酒形成齐头并进态势,山东、陕西相当多的白酒企业皆购买四川原酒贴自己牌子销售。四川原酒企业现有1000多家,产能已达到55.23万吨,产量估计占该省白酒产量1/3,2007年四川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共生产白酒86.18万千升,占全国白酒总产量17.5%,实现销售收入459.8亿元。据了解,德阳地区较大的原酒公司有4家:绵竹金禧酒业、绵竹正兴酒业、绵春贡酒业、绵竹剑西酒业,不过损失情况不详。

  储酒损失可能没有想象那么大,中档酒一般用不锈钢罐存储,不过生产恢复需要时间,会影响到原酒供应。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截至2008年5月14日早9点,酿酒行业因本次地震所受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达10多亿元。具体受灾情况统计如下:

  2、供求关系方面:整体偏负面,程度难量化,所幸现在是白酒销售淡季

  我们认为,地震短期内给五粮液腾出些机会,不过长期看利好有限。1)剑南春今年的供应量肯定会减少,明年供应量也会有短缺,市场上出现抢购剑南春的行为,让人宽慰的是,一定程度上对其价格走势形成支撑。剑南春让出市场份额,对五粮春这一价格略低的五粮液系列酒来说是个机会,不过五粮春酒只有4000多吨的年销量,对五粮液公司增量贡献有限。2)四川部分原酒公司生产暂时性中断为五粮液的中低档酒发展让出空间,可关注金六福、浏阳河、五粮醇的销量情况,不过现在是白酒消费淡季,到四季度旺季时停产原酒公司的生产也会恢复正常。

  不利的是地震后一段时间,四川地区需求也同时有些下降。四川作为白酒第一大生产省,同时也是第一大中低端白酒的消费省;高端酒虽然在东部省市销售为主,成都也是重要的消费地。1)在五粮液的八大销售片区里,西南片区(云贵川藏)排在华东、华南之后,销售收入与华北(河北、北京)不相上下。2)泸州老窖?国窖1573的消费地排序分别是(北京、河北)、(成都、重庆)、长沙等,我们认为会受到一定影响。3)水井坊销售地主要在深圳、广州、上海,其在成都的销售量很少,故不受影响。4)贵州茅台近几年才突入四川市场,目前该市场在其省份排名中位居第十位,如果销售受影响,销售计划会调剂到其它区域,故不受影响。

  所幸现在是白酒销售淡季,四季度旺季如果出现消费反弹,地震对白酒公司全年负面影响将有可能消除。说到消费反弹,先例是2003年非典之后的四季度,本轮消费升级就是发端于期。当然,五年前与五年后市场环境与条件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能否出现消费反弹尚需进一步研究。

  贵州茅台:

  1、对投资者的好消息是:1)茅台陈年酒的快速发展将很确定。此话系季总所言,我们判断,在不挖老窖的前提下,陈年酒的可供销售量,公司是心中有数。茅台陈年酒的数据我们在《糖酒会见闻录之二-白酒行业竞争格局分析(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中详细披露过。2)预收帐款减少将成为必然,以预收帐款形成的销售在执行时将按最新价格结算。公司称,以前预收帐款按照老价格发酒,现在已全面停止这种做法。以后经销商不用提前打款,每月销售计划都是确定的。

  2、我们了解到的季总想法如下,这对我们认识公司非常有帮助:1)季总挺关心有关公司的媒体报道;2)对高酒价都有恐高症,会继续贯彻茅台酒终端限价令,我们认为这非常正确;3)认为给经销商这个利润率是合理的,因为他们也就前两年开始才有利润可言。如此说来,我们推测公司今年内不太可能再次提价,不过我们还是认为明年春节提价的机会仍很大,普通酒有可能提价80元到519元/瓶,这一数字与公司股票代码相合,对公司有意义,而且公司现在的计划外酒已经由388元提高到这一价格;4)非常谨慎看待经营风险,因为他经历过89年、98年的经营危机,居安思危提出十年周期的看法,认为风险无处不在,比如当年政策要求17大名烟名酒不上餐桌、中午不许喝酒、假酒案、经济冰点等等都是风险;5)认为未来白酒消费总量略有下降或平稳,而茅台酒等高端酒销量会进一步上升,与我们判断一致,他提出5万吨茅台酒的空间说,值得我们进一步论证;6)坚决做到“不挖老窖,不卖新酒”,可以说,有季总在,我们对茅台酒的品质是放心的;7)集团有几千吨浓香型酒,品种很杂,公司诊断认为有负面作用,未来会考虑清理。

  3、我们了解到的信息资料:1)07年茅台基酒16000吨产量,08年计划生产18000吨,并争取实现20000吨产量(2003年茅台酒产量达万吨);2)上游往南的两万吨新区,季总此前几天又考察了一次,说茅台公司选址有6条标准,这块地方全部吻合,也请专家鉴定过,公司将来会先做试验;3)注重环保问题:企业也作节能减排,将来汽车要停在厂区以外,厂区用环保电瓶车,并增加绿化;4)季总说茅台王子酒质量会有提高,此言意味着系列酒的销路将进一步打开;5)有机原粮基地发展情况:2006年通过有机食品原料生产基地认证面积累计18万亩,产量3.4万吨,农户创收1.2亿元,比2002年分别增加8万亩、1.8万吨和6550万元,增长80%、115.7%和120.2%。6)防伪技术方面:5月7日召开茅台酒防伪技术征集论证会,7家防伪技术公司同堂献技,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的防伪专家组现场把脉。

  4、二股东茅台技术开发公司1季度减持茅台股票(减持了其持股量的10%,347.8万股)是为了给全体职工发奖金。茅台技术开发公司成立于1992年,由茅台集团与茅台职工持股会联合持股,后者持大部分股权。该公司生产“茅台醇”、“贵州牌”等浓香型白酒,产销情况良好,去年实现销量4600吨,同比增长35%;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9.5%。茅台职工持股会里的股份分配较平均,据说最多七八万股,少的也有数千股。此次减持原动力是应一些老职工的呼声,为了提高职工积极性,集团公司也同意如此,并且要求减持过程不能影响股市。减持获得的现金,公司还是决定对全体职工(包括新职工)进行分发,为了协调老职工的意见,直到我们调研时公司才确定最终分配方案,分配方案也很平均。公司的态度显示,大股东茅台集团不会减持,二股东今年不会再减持,明年情况没有说,我们认为它明年如果再减持,幅度应该与此次差不多。

  五粮液

  1、低端酒继续压量,新窖池继续养护。原来一个窖池投十吨料,现在投七、八吨,发酵周期也由70天增加到140~200天。

  2、认为高端品与系列品销售在区域上有关联性,有带动作用,下一步还是抓好高端品销售。

  3、公司去年销售五粮液酒11300吨,认为到2010年不超过1.5万吨,生产方面能够保证。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不讲“量”的故事,而是要“控量提价”,让五粮液酒获得奢侈品的身价。

  4、超高端酒年前大比例提价,我们在上篇报告里曾提到“五粮液老酒去年出厂价由600元一下子提到1380元,终端价格推进在1500~1680元”。公司称,大比例提价是横向比较才做出的决定。

  泸州老窖

  近几日公司股价走势偏弱,市场普遍流传其大股东申请减持获准。1季报显示,大股东在1季报末持有非限售流通股4207万股(摊薄前),不过传闻也称,减持价格确定在40元以上,较现价还高出至少15%,再说减持也需要符合相关规定。公司大股东有减持的历史,据说当时是泸州市兑现现金去修路架桥。现在再次流露减持意愿,短期内会压制市场价格,但不影响公司的价值。

  公司与海南椰岛都澄清没有收购后者的事宜,不过事情看上去还是有些联系。海南椰岛公告显示,其第三大流通股东是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有限公司,已持股3.55%,《21世纪经济报道》所称的一些交易数据也言之凿凿。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有限公司是泸州老窖集团参股子公司,泸州老窖集团与泸州老窖上市公司没有股权关系,是酒业资产剥离上市后留下的三产。泸州老窖现在引入社会资源联合打造的中国最大白酒生产基地和最大包装材料供应基地就是由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有限公司负责园区管理,该基地总占地4200亩,一期规划1300亩,投资10.5亿元,达到10~15万吨白酒年综合生产能力,全部建成后达到25万吨年综合生产能力。泸州老窖公司并没有说要涉足保健酒行业,我们认为,即便它希望先埋个伏笔,保健酒业务对泸州老窖来说在相当时间内都将是微不足道的,而对海南椰岛的投资者来说,二级市场收购案本身成功的概率很低,所以投资最好是看基本面而非题材。我们调研了解到,张良总经理给公司经营方面下了新指标,公司于5月18号晚在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晚会上捐款2680万元,而同时为了保证股东回报的快速增长,张总要求原定的利润增长目标不变,足见他的信心。

  张总称,如果说两个月前看各项工作基本令人满意,今天看来已经不能让人满意,他们还有改善的空间。

  张总称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是因为有五大基础:

  1、市场基础的支撑:张总认为未来中国将成为奢侈品全球最大市场,公司要坚定不移走奢侈品路线,现在国窖1573除掉费用后,每瓶也就300多元,张总规划未来国窖要达到3000元的均价,主要用于礼品与收藏,而特曲酒作为饮用酒要做到商务第一用酒。

  2、环境的支撑:有泸州地方的全力支持,政府目标化管理,让公司拥有最佳的发展软环境。

  3、自身物质基础的支撑:泸州老窖在基酒、生产设备、组织结构关系方面都处于最佳状态。他说,因为国窖酒要存5年,他们的生产规划要领先营销规划5年,目前公司整个原酒产量5万多吨,基酒每年要净增长达到1万吨。

  4、人才支撑:高管团队平均40岁上下,进取心足。

  5、与合作伙伴的共同成长关系:从供应商、有机粮基地农民到经销商,合作关系由诚信上升到责任。

  张总认为公司未来将做好三方面工作:

  1、解决人的问题,做到体制小改革,机制大创新:营销组织结构还需要进行重大改革,认为原来的承包责任制不够。最近公司把两个小品牌让营销中心进行了私人承包了。制曲车间也民营化了,我们追问,制曲应该是很重要的环节,怎么外包呢?

  公司说很大部分“泸州老窖大曲”是外售的,承包的车间是外售的这些曲种。成为买方后,公司减少了200多号基础劳动力,每年可节约300万元,对酒曲质量的提升也有帮助。

  2、产品规划上,2009、10、11年国窖1573仍然是高增长的主要支撑产品,未来会进一步调整结构,重点打造60度国窖1573,价格上一瓶就相当于三瓶52度酒,做到500吨相当于增加了1500吨52度酒。二是特曲还是走恢复价值之路,每年都要提价,争取每瓶价格提到200元。三是明年下半年9、10月份,重新推泸州老窖封坛年份酒,填补国窖1573与特曲酒之间的价格空间,该酒将在2011年成为利润新增长点,公司会专门成立一个事业部来运作。

  3、产品质量,科研与技术改造进一步加强。 (来源:朱卫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