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3000点保卫战 > 投资策略

暴跌前,专家来上一堂“安全课”

  端午节理财盛宴让投资者懂得如何规避风险寻求安全品种

  昨天上证综指创一年来最大跌幅,结合最近一段时间的股市震荡,后市究竟该如何看待?此时该怎样选择理财品种?在6月8日端午节当天,“扬子投资大学”特邀申万巴黎基金举办了一次理财盛宴,数百名特地赶来参加的基民让现场爆棚,多达1/5的参与者还获得了食用油、鸭蛋、粽子等奖品。

专家从大势研判、利好因素分析各方面,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热门话题,认为后市还应乐观,震荡市中应挖掘投资机会,此时正是购买基金的良机。

  暴跌后,不怕没有投资机会

  【嘉宾介绍】魏立 申万巴黎新经济基金基金经理助理、拥有号称“全球金融护照”的CFA

  【投资提示】“据台湾同行分析,两类持有人最终肯定能赚钱,一种就是在基金营销很难、卖不出去时被迫买的人,另一类是参加定期定额投资的持有人。”

  后市利好仍可期

  魏立分析,从目前的宏观经济走势来看,占CPI最大比例的食品价格开始回稳,5月份CPI涨幅可能回落,让接下来采取加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就会减轻,而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其次,投资、消费、出口作为驱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5%-26%,消费也在持续复苏,出口增速下降,而美国经济2009年可能复苏,涉及的中国出口可能改观;奥运之后的世博会、亚运会、铁路投资,让投资需求依然很大。大家对宏观经济是有信心的。

  目前的市场状况就估值水平而言,按5月30日收盘价计算,沪深300的一致预期动态市盈率为19倍,安全边际提高。从大小非解禁情况来看,6、7月份解禁规模会有所回落。这两个月会迎来年内低点,6月份只有5月份的1/3。控股股东解禁市值规模占到80%,但其中相对控股的股东,如持股30%左右比例的,减持意愿比较小。

  魏立说,4月份以来政策利好不断,接下来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包括融资融券、规范再融资类、提高大股东减持信息披露要求等。宏观经济进一步向好,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股市估值水平提高,股指期货和创业板推出等因素都值得期待。在外部因素方面,目前看起来美国经济2009年的复苏概率还是很大的。大宗商品包括石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的价格下跌看来有可能,因为如果美元上涨会影响石油价格,石油价格的上涨也会减少其需求。美国股市今年已收复跌幅,海外股市的表现能否带动国内股市也可期待。

  过度看空不可取

  根据分析,魏立认为,市场震荡可能性很大,但比较明确的是高估值风险已经降低了,过度看空是不可取的。市场会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在目前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上,可选择通胀压力环境中的受益行业,如上游资源类,有定价能力或者特定品牌的消费品,即最上游和最下游,规避中游制造业。同时关注消费服务和消费升级。其次,关注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例如通信3G设备。还有产业整合,如央企整体上市、资产注入;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当然,也可关注超跌行业和个股。然后再寻找投资线索:看政策面,有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钢铁、煤炭、汽车、航运;看区域,可关注上海、北京、山西、湖南、湖北;看产业线索,从国家产业化大的逻辑看,专业化、主业化、一体化是未来趋势。第四看大部制有没有空间,新设能源局下的煤炭电力,是否存在整合可能。

  “目前投资基金正当时”,魏立表示,在通胀压力的时代,人们需要理财,基金是资本市场主流机构之一,且运做规范,长期预期回报可观。看过去50年美国理财产品年回报率,银行存款为3.5%,标普500是10.70%,前20位公司为15.50%,而Legg Mason价值信托基金是16.8%。好的基金持有人要有平和心态和长期投资理念。而股票型基金是适度通胀时期最好的投资选择,在平衡市中挖掘结构性机会的优势明显,因此现在可选股票型基金投资。

  吸筹码,时机或比品种还重要

  【嘉宾介绍】方伊,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市场营销总部总监助理。CFA,会计与金融硕士,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投资提示】“选择基金乃至任何投资,都要注意一个投资的时点,某种意义上说,或许选择的时机比品种还重要。”

  评判股市,长期看一切很正常

  方伊认为,对股票市场的客观评价,需要用一个比较长的时段来观察。从短期来看,去年10月16日的A股最高点,到今年的4月1日,上证综指跌去了45.4%;有100只A股跌去50%,44只基金跌幅超过30%。但如果从一个较长的时段来看,不管是研究A股还是美股、港股,却可以发现,股市的涨跌有着内在规律,长期来看,股市很正常。

  比如从1990年12月31日诞生之初,到2008年4月1日,上证综指共上涨了3366%,年化复合收益率为22.82%。如果是从2002年1月4日到今年的4月1日,沪深300上涨172%,年化复合收益率为17.37%;31只可比基金加权平均涨幅303%,年化复合收益率24.98%。香港恒生指数经历了三次比较大的下跌,如1987年的股灾、1997的金融危机、2001年的网络泡沫,每次下跌幅度都超50%;2007年10月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的打击,最大跌幅也有35.6%。长期来看,其年化收益率也有百分之十几。各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状况,总会反映到股市上,长期来看,投资股市是最可以分享到经济增长成果的投资方式之一。

  买基选时,奥运后经济不会衰退

  方伊说,选择基金乃至任何投资,某种意义上说,或许选择的时机比品种还重要。比如该公司的一只基金,今年以来只跌了5.7%,是全市场跌得最少的基金。但即便选择了这一只,投资者还是亏。而该公司另一只基金,2004年4月成立的,成立时是1780点,第二天就开始暴跌,一直跌到近1000点。但如果持有到去年底,经历了两轮熊市、一轮牛市,年化收益率也有34.5%。不过根据基金公司统计,基民们平均1年换2次基金,能持有2年以上的就不错了。基金是长期投资品种,指望它一夜暴富是不现实的,投资者对此必须有充分认识。

  悲观观点认为,奥运后经济会衰退,方伊认为,这应该是个误区。奥运举办国经济随着奥运举办结束就衰退、股市掉头向下的,一般是发达国家。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缓慢,经济增长动力少,奥运对其而言只是一个刺激因素。而我国属于新兴地区。历史上与之类似的有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比如汉城奥运会后股市继续创新高,2年后见顶;1964年东京奥运会在开会期间跌,但闭幕后创新高继续往上走。奥运后经济不会下降,还将沿着良性轨道发展。

  【现场花絮】

  1/5投资者喜获节礼

  活动当天正逢端午节,但数百位参与者还是把我们的会场给挤满了。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专家分析,几乎没有人中途离场,一直到11点30分报告会结束时场内还坐满了人。不少投资者都说,有机会听到内容这么丰富的报告会,家里香喷喷的节日大餐也仿佛失去了几分吸引力。

  不过,主办方也没有忘记当天是端午佳节,为了让大家分享理财盛宴的同时也能欢度节日,“细心”地准备了不少奖品,一共设置了一二三等奖数十名,奖品分别是鸭蛋礼盒、五芳斋粽子、绿豆糕等品牌时令礼品,而且中奖面高达1/5,也就是说,在每5位参与者中就有一位幸运者中奖。根据当天的报告内容,申万巴黎基金专家还现场提出了十个小问题进行互动。这一环节引起了一阵热潮,现场踊跃举手的参与者堪称此起彼伏。回答对的十位读者也获得了食用油奖品。

  手拿端午节食品礼盒,基民们乐呵呵地说:这个端午和“扬投大”一起过,有精神食粮,又有物质收获,真有意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立 |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