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分析人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直接影响不大

  央行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周二股市复牌后大幅跳空低开,不仅回补了“4?24”缺口,还连续跌破3300点、3200点、3100点三大整数关口,直逼3000点大关,收盘跌幅高达7.73%,成为股市对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反应最为强烈的一次。


  怎样看待这次准备金率上调及其对股市的影响呢?

  通胀问题更受重视

  央行自2003年陆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每次调整50个基点成为一种惯例,仅在去年年底中央确定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之后,央行一次性上调了一个百分点,此后也一直保持每次50个基点的频率。而且一般都是在上月CPI数据公布之后才公布调控措施。此次央行在5月份经济统计数据公布以前就出台调控政策,而且调控幅度超过常规幅度,确实出乎市场的意料。

  信达澳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拟任基金经理王战强分析,央行急于出台货币政策进行调控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大量热钱流入带来的对冲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单月贸易顺差明显回落,但持续走高的FDI和与外贸顺差极不相称的外汇储备新增量(4月份我国单月外汇储备增长745亿美元,不能以外贸顺差和FDI解释的额度约500亿美元),显示了当前我国面临着外汇大量流入压力。这种外汇流入态势很可能在6月份仍会继续。二是6月份的到期央票比较多,也需要及时进行对冲。三是近期越南暴露出来的问题使得央行对通胀问题更为重视。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仍将从紧,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不改变股市运行趋势

  回顾2006年以来准备金率上调次日及稍后一段时间股市的表现,不难看出,其对股市的作用基本上不会改变市场自身当时的运行趋势,只会强化股市原有的趋势。比如2006年至2007年7月30日,股市总体处于上升趋势,其间,9次上调准备金率,次日股市都以上涨笑脸相迎;而去年10月中旬以来,股市处于调整趋势之中,其间7次上调准备金率,次日股市仅1次上涨。

  王战强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的。比如担心银行信贷收缩,股市资金吃紧;对企业盈利前景产生忧虑等等。此次央行突击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5月份CPI可能会高于市场预测。从他掌握的资料看,5月份CPI比4月份回落基本已成定局。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比如受影响较大的银行业,测算显示,假设所有银行均从同业拆放中调取资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银行2008年净利润仅下滑0.3%;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一定程度后,银行从收益率较低的同业拆借资金调拨至存款准备金的余地变小,不得不把资金从其他高收益品种(贷款和债券等)调拨至准备金上,从而对银行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即使这样,据测算,存款准备金率从15%上升至18%,对银行今年的利润负面影响也不过5%左右。

  王战强认为,周二市场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做出的反应有过度之嫌,主要因为近期股市本身处于弱势之中。短期来看,软着陆是需要时间的,投资者应注重控制风险,保持谨慎。但从三五年的长期看,目前区域是一个低位区域,投资者可以在下跌中寻找好的投资机会。(武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战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