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现金管理成为银行业务转型新领域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收紧,企业对现金管理的需求更加迫切。在此背景下,去年以来,各家银行纷纷在现金管理方面推出各类创新服务,有的甚至推出了服务品牌。种种迹象显示,现金管理正在成为商业银行拓展公司业务领域、争夺高端企业和机构客户的新阵地。

  日前,中信银行与上百家企业在南京举办了现金管理论坛,探索宏观调控形势下适合于中国市场的现金管理手段。随后,中信银行还将在国内其他中心城市举办系列现金管理论坛。在全国范围内就现金管理业务开展研讨,这在我国商业银行中还不多见,也从另一侧面说明目前商业银行对现金管理业务空前的重视程度。

  面对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企业需要对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及应收账款和票据等广义现金资源进行有效管理,通过现金流入、流出及存量的统筹规划,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在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下,将持有的现金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在现金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之间寻求最佳平衡,以保障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需要,并能随时把握市场机会。有关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引进来,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政府打交道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因此在担保、结算以及外汇理财、现金管理这些看似传统的业务上将会有新的突破,其中,现金管理业务需要重点关注。商业银行可以依托先进的资金清算系统、核心业务系统和网上银行系统,将银行现有的结算、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产品进行整合,并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将各类金融产品进行综合运用后为客户度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在众多企业争相上市融资的同时,银行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内部的资源,通过整合帮助企业实现资金的挖潜增效。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跨国公司对现金管理需求的增长,很多大型国际银行都设有专门的现金管理部门,为跨国公司提供现金管理服务。同时,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在银行的帮助下建立了全球现金池,每日将现金归集到位于主要金融市场的资金管理总部,由总部进行统一的投资运营。一些跨国公司在新加坡、印度和香港等金融市场发达而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建立了全球共享服务中心,集中处理收款和支付业务。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资金管理中心步伐的加快,本世纪初我国商业银行也开始推出现金管理服务。

  以公司业务见长的中信银行将服务于高端企业客户的现金管理作为重要的业务领域。截至2007年底,中信银行已为近400家大型企业集团以及近3000家企业提供了现金管理服务,与国内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了积极应对宏观调控的政策环境,2008年,中信银行将现金管理确定为公司金融的重点业务,进一步加大现金管理业务拓展力度。目前,该行可以提供涵盖账户管理、收付款管理、流动性管理、投融资管理和风险管理等各类服务,服务过程贯穿现金管理的前期咨询和规划、中期项目实施和后期项目跟踪与持续优化。3月初,作为公司金融主品牌“中信财富阶梯”的子品牌,该行推出了“中信现金管理”品牌,显示了他们做大做强现金管理业务的决心和力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