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专家建议做好应对热钱撤离“应急预案”(图)

  “应急预案”的建议实际上都是将关键点落到了资本流动的管制问题上。几乎所有受访专家也都提到了要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果断加强资本管制,把出口堵紧。

  ⊙本报记者 秦媛娜

  作为金融风险防范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跨境资金的流动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一季度,外汇资金净流入的规模迅速增加。但是专家指出,虽然目前资金仍主要集中于流入,但一旦市场预期逆转或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资金出现快速大量流出将给经济造成巨大负面影响,需要尽早做好应对资金撤退的“应急预案”。


  今年第一季度,新增的外汇储备中仍有不少无法由外贸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解释的外汇资金,市场再次将目光集中到跨境资本身上。按照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张明博士的测算,如果将“热钱”定义为在金融市场上投资获利的国际资本,2005年?2007年三年“热钱”已经累计流入8211亿美元。

  首先,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走势在4月份踩了“刹车”进行调整,市场对其未来走势出现了一定的预期分化,离岸市场的NDF(不可交割远期)报价显示,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一年升值幅度的预期从3月份时最高的11%左右快速缩小到5%上下,多家外资投行也在其报告中调低了对于人民币年末的汇率预期。

  市场甚至出现了人民币可能贬值的预期。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就指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正在积累,而且这种积累还在加速。”市场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出现逆转,资本的快速流出就随时可能出现。

  其次,外部经济的变化也在为可能出现的资本逆流做铺垫。一方面,邻国越南苦于高居不下的通胀和不断扩大的外贸逆差,虽然其央行大幅度提高了利率,但情况仍不乐观,外汇市场的远期价格显示市场对越南盾一年内的贬值预期已经达到40%,摩根士丹利等投行给出的报告则称越南正面临一场“货币危机”。

  梅新育认为,如果越南、印度等周边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产生贬值压力,也会传导到包括中国在内的类似国家。“你可以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他们有多不同,但这种预期是自我实现的,资本流动是非理性的、集体行动的,不能单纯用基本面因素来判断。”

  这种传染效应,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就已经上演过,发端于泰国,外资疯狂做空泰铢,危机随即在东南亚地区蔓延。

  兴业银行鲁政委建议,要“想办法采取各种舆论手段把我们同可能出现问题的经济体区分开来”。比如强调我们的资本项目可能不如他们那么开放,我们有巨额外汇储备,一旦出现问题,有能力对国内金融机构给予必要的支持,或者入市干预。

  也有更深入的观点-“现在的问题就是中国帮不帮越南?”南方基金分析师万晓西说,无论是出于何种考虑,中国都应当尽快通过贷款等方式来向越南提供支持。梅新育也认为中国应当做好帮助越南的准备,至于具体方式,“现成的就有亚洲货币互换网络,此外还可以建立双边的援助、救援。”

  除越南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外,另一方面,美元未来走势也可能影响人民币的走向和资金的流动。6月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表示由于通胀风险,美联储不希望美元进一步下跌。“美元可能已经触底了,再下调的空间不大,但是在反弹的过程中还会有反复。”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历赵庆明认为。市场多数研究者的观点也同意,美元的弱势将会在今年底明年初迎来反转。

  对于盯住一篮子货币、且美元又被普遍认为是篮子中最重要组成部分的人民币来说,美元颓势的结束是否会改变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并引发部分投机资金的回流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按照花旗银行在5月下旬发布的一份报告,当月倒数第二周离岸亚洲基金的资金流入周跌幅达到了50%,但全球性股票基金却受到追捧。报告指出,受到四川大地震影响,加上中国经济不稳定风险增加,或令企业盈利受损,部分海外投资者选择离开中国市场,当周中国基金获得的赎回为亚洲基金中最多。

  还不止如此,“最严重的问题可能是本国居民对货币失去了信心。”万晓西指出,情况一旦恶化,本币开始贬值,本国居民可能会快速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黄金等资产。而据媒体报道,近期越南居民就已经开始选择用越南盾购买黄金以期保值。

  面对问题可以提前采取何种对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给出的建议是:对在紧急情况下要执行的政策与措施,设计好后现在就可以公布出来,以加强透明度,让投资者与投机者都有一定的心理预期。这样,一些投机性很强的资金就可能知难而退。

  但是万晓西认为,这种方案在两三年之前、“热钱”想流入还没流入的情况下也许是可行的,但是现在公布了详细的应急政策,就是亮出了底牌,反而会促使已经流入的大规模资金趁机进行反向操作。因此,这种“应急预案”也许采取保密的形式由政府通过小范围征求专家意义来设计更为合适。

  无论公开还是保密,上述“应急预案”的建议实际上都是将关键点落到了资本流动的管制问题上,“事实上,便利资本流出的政策反而恰好鼓励了资本的流入,因为他的流出风险很低,进去了很容易出来。”鲁政委说。几乎所有受访专家也都提到了要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果断加强资本管制,把出口堵紧。

  而对于资本账户开放与人民币升值的关系问题,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人民币升值和资本账户开放不一定要完全同时,应升值在先,资本账户开放在后,“许多国家也都是这么做的,就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提到过的,马要放在马车前面,而不要本末倒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