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透视PPI持续走高背后推手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PPI同比增长8.2%,为连续第5个月创出三年新高。专家认为,随着原材料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PPI持续走高的压力短期内不会放松,而且将继续向下游传导并加大通胀压力。


  油价:下降可能性较小

  在统计局的最新分类数据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0.9%,是推高5月PPI的最重要因素。

  本月初,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一度升至每桶139.12美元的历史高位,目前仍维持在每桶130美元上方。专家认为,目前看来,原油价格降低的可能性比较小。

  首先,世界原油价格的主导权已经逐渐由欧佩克转向了像纽约商品交易所这样的原油期货市场。2004年以来,参与期货市场交易的投机资本已经超过全部交易额的一半。可以说,世界经济从产业资本主导向金融资本主导转换,加上因美元低息导致的国际流动性过剩,是近几年油价高涨的根本动力之一,这一动力目前仍没有减弱的迹象。

  其次,世界石油的供需缺口越来越大。国际能源署预测,按照目前的趋势,2030年的世界能源需求将比2007年增长50%以上,而原油供应根本不可能达到同样的增长速度。

  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里克赛?米勒近日预测,世界原油价格将在“可预见的未来”达到每桶250美元的高位;伊朗在欧佩克的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哈提比8日也说,国际原油价格今年夏季可能涨至每桶150美元。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由于国际市场原油及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而中国对这些工业原材料的进口依赖度较高,只能被动接受价格上涨,使得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越来越大。

  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我国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11.0%、11.8%和11.4%。

  煤价:高位运行格局难改变

  统计局分类数据显示,5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1%。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24.1%。

  专家指出,近期支撑煤炭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国内煤炭供需偏紧,这种偏紧趋势将会延续至明年下半年;其次,国际原油、煤炭价格高涨成为国内煤炭价格上涨的推动力。国际煤炭价格自年初以来快速上涨,上涨幅度近150%。今年以来,我国各地煤炭价格也接连上涨。专家指出,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国内煤炭供需紧张的形势短期难以改变,全年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格局不会改变。

  电价:价格管制作用有限

  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直接对电力行业造成了巨大压力。

  近日,山东某化工企业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由于得不到稳定的电力供应,该公司将被迫停产两个月。

  专家指出,由于国内很多化工企业面临同样的问题,我国未来可能面临化工产品供应短缺的局面,并可能导致上述产品的价格继续上涨。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为抑制通胀而控制电价,电力行业普遍经营困难。山东省经贸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重点调度的31家统调公用发电企业中,亏损电厂多达28家,亏损额超过12亿元。

  在亏损经营的局面下,电煤短缺问题更为突出,电力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不高。

  统计局5月的数据显示,化工产品价格类中,聚苯乙烯价格同比上涨2.1%,顺丁橡胶上涨27.7%,以上价格的上涨都是推高PPI的重要因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