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广州冷机三涨停彰显大股东市价增持魅力

  ⊙本报记者 王璐

  自6月6日复牌后到昨日,广州冷机在“逆境”中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成为近期市场当之无愧的明星股。虽然公司已经表示除已披露的公开信息外公司不存在对股票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或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件,然而其股票就是“涨停没商量”。

由此,其股价的持续上涨使投资者很自然地与公司资产重组预期联系了起来。

  今年5月9日,广州冷机发布了一则《关于国有股东拟转让所持本公司国家股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拟以公开征集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广州冷机5798.55万股国有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12%。值得一提的是,万宝集团在本次公开征集中要求受让方具备同上市公司整体资产置换的实力,这预示本次股权转让很可能成为公司资产重组的一个信号。

  6月6日,股权受让方终于揭晓,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东凌实业集团“近水楼台”地成为这笔股权的最终获得者。东凌实业将以每股7.78元的价格,合计45112.73万元的总价收购万宝集团所持该部分股权。此前,东凌实业已持有广州冷机股份7631.69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当前广州冷机总股本的34.38%,本次受让完成后东凌实业持有广州冷机股份将达到60.50%。

  而为了兑现“整体资产置换”的承诺,东凌实业将用其持有的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广州冷机现有资产进行整体置换,置换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发生改变,由原来的制冷设备的生产与销售转为大豆油脂和豆粕的加工及销售。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0万元,主营业务为大豆油脂和豆粕的加工与销售。公司产品原料大豆主要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进口,目前主要产品为四级豆油及豆粕,副产品为大豆软磷脂。植之元公司2005年至2007年大豆加工量分别为59.43万吨、88.58万吨和127.95万吨,年平均46.72%的增长率高于同期国内行业增长率,公司加工能力在华南地区处于行业首位,并从2006年开始进入国内同行业前列。

  据该公司未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公司账面总资产为148132.58万元,股东权益为20568.08万元,2008年第一季度实现大豆加工量31.8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6683.61万元,实现净利润6679.60万元。而同期广州冷机的资产总额为164083.41万元,负债总额117678.53万元,实现净利润1197.23万元。显然,从表面看,植之元的盈利能力要强于广州冷机现时的主业盈利能力。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植之元成功置入,广州冷机的每股盈利能力至少会有很大的改观,而这种预期,成为公司股价飙升的一个原因。

  不过,对于广州冷机之所以能在近几天如此弱的市场中坚定涨停,市场人士表示,其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大股东的市价增持。6月6日,当广州冷机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东凌实业将以每股7.78元的价格收购万宝集团所持公司26.12%股权时,公司复牌前的收盘价为7.60元,盘中最高价是7.71元。可见,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以比当时市价还要高几分钱的价格大比例地增持公司股权的,市场人士就此评价说:“这表明大股东是真的认为公司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并出手收购,市场有什么理由不看好它呢?”

  ■资料链接

  数据显示,至今中国70%油脂加工厂是外资或合资企业,80%大豆压榨能力为跨国粮食企业控制。在中国目前大豆加工行业排名靠前企业中,大多为外资企业。目前,中国每年大豆加工能力达到8400万吨,实际大豆压榨量不到加工能力的一半,在日产1000吨以下的中小企业中,半数停产、半停产或者倒闭。

  与依仗原料收储和产地运输优势大举兼并的外资企业相比,内资企业布局略显滞后,面临进一步的兼并和整合。

  由于跨国公司贸易加工一体化,其利润可通过贸易和加工两个方面获得,但内资企业贸易与加工脱节,仅是通过加工环节获得利润,难与跨国公司抗衡,致使国内近一半的油脂加工企业倒闭或被跨国公司低成本并购,存活的企业中有三分之一处于休克状态。同时他们控制着全球大部分大豆货源,使我国不仅在国际大豆市场上没有话语权,而且在国内大豆市场上也失去话语权,大豆进口时间、数量、价格已基本被国外参股控股企业所掌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