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两大板块或成强势股摇篮

  节能减排效应初显

  两大板块或成强势股摇篮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虽然A股市场近期大幅回落,但那些受益于节能减排政策的个股却能反复走强,二级市场的股价重心持续上移,较为典型的有浙江龙盛浙江医药以及新和成等个股。

我们认为,节能减排主题有望为市场持续带来强势股。

  节能减排助力行业洗牌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有一个感觉,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已落实到操作层面:电视画面上不时出现关闭小机组的爆破场面,报纸中也能看到浙江等地关闭落后产能的信息,比如小水泥厂、小造纸厂、小印染厂等。同时,主流生产厂商也不时公告淘汰落后产能的信息,比如水泥生产厂商、大型发电集团等。由此可见,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正在向纵深发展,从而会对相关产业产生重大影响,促使这些行业重新洗牌。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短期内行业的供求关系是相对稳定的,而关闭了落后产能以及高污染企业,就意味着市场的供给有所减少;而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在短期内是相对不变的,所以市场供求迅速失衡,从而会推动产品价格上涨。值得指出的是,对于部分刚性需求强烈的产品来说,细微的供求失衡就能够使产品价格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核黄素(维生素B2)、D-泛酸钙乃至石油均如此。

  与此同时,关闭小水泥厂、小造纸厂等落后产能,也会使行业的集中度发生重大改变。大企业拥有先进的生产线,不仅拥有节能优势,而且在环保方面也拥有小企业所不具备的条件,所以,小企业退出后,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可以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这相当于从一个新的角度提升了行业的集中度,自然有利于行业内优势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更有利于这些优势企业获得产品价格的话语权,从而有了自主提升产品价格的能力。所以,无论是行业分析师还是中小投资者,均对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热情。

  两大板块或现强势股

  有意思的是,洗牌效应不仅仅在产品价格上涨中得到体现,而且在股票二级市场走势中也有所体现。前者主要是化工、化学原料药、造纸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后者主要是新和成、浙江医药、鑫富药业天药股份等品种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拥有了做多动能。

  当然,对于节能减排的个股机会选择来说,也需要防止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之后,新进入者所带来的价格杀跌风险。较为典型的有鑫富药业、广济药业等品种,在2007年上半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之后,原先退出的大型化工企业纷纷复产,从而使得产品价格再度波动向下,上述股票二级市场股价也出现较大的波动。因此,在操作中,对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快以及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幅度过快的品种要保持谨慎。

  但毕竟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效应才开始显现,该主线在未来仍会带来更多新的投资机会,所以笔者依然认为,浙江医药、新和成以及去年上市的鑫富药业、广济药业等个股的走强只不过是节能减排政策效应的序幕而已,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可能更为明朗一些。

  一是化工、化学原料药板块。由于化工、化学原料药板块具有典型的高耗能、高污染特征,所以,受节能减排的影响最为明显。近期化工、化学原料类产品价格上涨的动能除了原料上涨外,还有一个就是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使得行业内的供求关系失衡,优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议价能力提升,故近期化工、化学原料药板块频频出现强势股。其中,印染制剂这一细分行业更有望产生强势股,一方面是因为该行业本身的市场集中度就高;另一方面则是下游的生产厂商较为分散,更有利于强化印染制剂生产企业的议价能力。所以,浙江龙盛的主导产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二级市场也显示出有机构资金介入,短线机会或将不错。另外,德美化工传化股份等品种也可跟踪。而化学原料药中的天药股份也具有一定的强势股潜力,可跟踪。

  二是受行业结构变化积极影响的板块。比如水泥行业、造纸行业、焦炭行业等,由于关停并转力度的加大,这些行业的供求关系继续有利于行业龙头企业。比如焦炭行业,一旦节能减排政策落到实处,就会使得小焦炭厂难以生存,因此就为焦炭行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平和的氛围,所以,安泰集团煤气化山西焦化等个股可继续低吸持有。而水泥行业、造纸行业也因为关闭落后产能等因素,行业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优势企业的盈利能力迅速得到提升,这可能也是近期新闻纸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也是晨鸣纸业等品种受到行业分析师关注的原因之一,故此类个股也可跟踪。

  值得指出的是,从节能减排主线下的强势股表现来看,越是市场容量低的细分行业,越容易产生超级强势股。就如同维生素行业一样,小产品往往产生大牛股,鑫富药业、广济药业等品种就是如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