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美新法规显保护主义苗头 中投敦促细化并购规则

  在新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启动的前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美国的一项法律草案提出建议,以减少潜在的保护主义阻力。 中新社发吴芒子摄

  在新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启动的前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美国的一项法律草案提出建议,以减少潜在的保护主义阻力。

  中投公司近日向美国财政部发出信函,敦促后者进一步细化《关于外国在美国并购的有关规定(草案)》的规则。该草案于今年4月公布并向各国公众征求意见,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施行。


  此前,外资机构并购美国公司股权时,如果并购的股权比例超过10%,则需提交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该委员会由美国财政部牵头,涉及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商务部、国防部和能源部等7个部门和7个白宫机构。由于存在10%的门槛,一些机构在美国投资时刻意使入股比例低于10%,以简化并购的程序。中投公司去年入股美国黑石集团,其持股比例为9.9%,无需该委员会审查。

  然而,新规要求只要外国投资美国敏感资产涉及“控制权变更”,该委员会就可以启动国家安全调查,而不管外资购买的股份比例是多少。新规还鼓励外国投资者放弃某些权利,以避免“控制权变更”的印象,例如放弃董事会席位或任免公司高管的权利。

  中投公司的信函指出,新规应当设定明确的界定标准,即持有少数股权的投资者,在什么情况下会被认为是拥有公司控制权。此前,部分机构曾批评称,在新规中,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权限过大,完全由其主观认定外资股东是否引起“控制权变更”。

  除中投公司外,中国政府机构也高度重视美国的新法规草案。下星期,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美国召开,双边投资的保护主义将成为一大重点话题。国资委上个月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研究该草案和反馈书面意见,并赶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汇总反馈意见。商务部上个月也提示中国企业关注该草案。(记者李若愚)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