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外汇频道-搜狐财经 > 各国央行动态-搜狐财经

通胀成全球头号公敌 各国央行暂停降息

  每经记者王涛发自上海

  通胀一夜之间成为全球各国央行的头号公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2008年通胀率将达13年最高水平,尽管世界经济前景依旧疲弱,但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各国央行都正在暂停降息。
而此前由于担心经济陷入衰退以及金融市场出现崩溃的风险,美联储在过去9个月里连续7次降息,将利率下调到了2%。

  全球利率可能继续上升

  “的确有这么点色彩。”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通胀的问题也并非一夜之间出现,而是因为之前次级债的问题过于严重,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通胀的问题。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陈勇认为,在次贷危机之前,美国经济应该处在周期性的底部,因为次贷的突然出现,使得美国不得不通过降息,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的增长,而美联储本身具有一定全球央行功能的角色使得降息效应很容易传导到其他国家。再加上初级产品以及原材料等价格的上升,推动了全球性通货膨胀。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9日已经表示将“强烈抵制”通胀预期的上升。加拿大央行还呼应了美联储对通胀的忧虑,声称目前通胀风险高于4月的预期。

  不过陈勇认为美国近期并没有加息的实际意义。加息主要说明两个问题,一是经济的基本面并不是太差,另外是通胀的形势太差。

  通货膨胀的步步紧逼,使各国央行纷纷“改旗易帜”,表示暂停降息,急于稳定通胀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已经重申可能在下个月升息。而加拿大央行10日也意外宣布维持利率在3%,并以通胀压力异常强劲为由透露出结束降息周期的信号。

  越南已经将利率升至14%这一亚洲最高水平,巴西、菲律宾和印尼在本月纷纷调升贷款利率。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他计算的基于31家央行数据的全球利率至今年年底前不会低于6月的3.66%,并有可能升至3.81%。

  人民币升值有助于降低通胀

  陈勇认为我国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7.5%,防止金融系统过剩资金推高通货膨胀,应该是央行发出的一个抑制通胀最坚决的动作和信号。

  “越南给管理层敲了一个警钟,问题的关键是通胀而不是汇率。”陈勇表示。不过,人民币升值有助于5月通货膨胀降温,并且依然是进一步放缓通胀压力的重要工具之一。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接近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最高点,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已升值超过5%,已经接近2007年全年升幅的7%。

  中国5月份出口却较上年同期增长28.1%,此前在4月份增长21.8%。5月份出口增长意外加速,使有关政府抗通胀措施将拖累经济减缓的顾虑有所缓解。这也使得政府通过人民币升值与贷款控制来抑制通胀的努力不大可能会松懈。

  陈勇认为对于通胀的判断,因为中国在资本控制方面仍较强,这使得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相应受到影响,政策上的限制使得政府在面对通货膨胀的时候产生了犹豫。比如外汇体制的改革等并不可能一下子放开等。

  高善文也认为如果说有失误,那就是政府低估了通货膨胀的危害。他认为目前应该继续维持通过人民币升值与贷款控制来抑制通胀的思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