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产权交易机构可探索上市融资

  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李保民昨日在第三届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论坛暨首届滨海产权论坛上,就如何进一步强化产权市场功能,提出22条建议。他认为,当前应积极构建全国产权交易中心,进一步改进产权交易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

他建议,公司制应是产权机构发展的大趋势,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产权交易机构也可以探索上市融资。

  李保民提出的22条建议分别针对监管体制的完善、产权市场功能的完善、产权制度创新三个方面。他还表示,目前建立企业改制重组基金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产权监管体制方面,他建议:一要按照整个国资监管体制的构架,构建全国产权交易中心;二要明确一个机构或部门对270家产权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建立国家统一规划、机构分级管理、业务分类指导、部门联合检查的过渡性管理体系,这也是当前产权市场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三是建立和完善区域产权市场,在整个产权市场框架体系中,体现出地区特色来;四是尽快组建全国产权交易协会,实现自律,促进整个行业发展;五是重组整合现有产权交易机构,目前在有些地方产权机构布局过于分散,中心城市、区、县级等都设有产权机构,难以形成合力。此外,还要强化中介服务体系,根据业务发展,还需要积极组建类似投行的财务顾问公司、专业的产权经纪机构等;强化产权市场服务系统建设,其中又以网络建设为当前重点。

  在产权市场的制度创新方面,他认为要在完善产权制度基础上推进八个方面工作。初步设想是:推进产权交易机构组织制度的创新,以公司制为产权机构发展的大趋势,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产权交易机构也可以探索上市融资,这也是产权机构发展的目标模式。此外,还要明确产权交易市场的准入制,加快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设,建立产权市场的诚信制度,明确产权市场的交购制度,明确产权交流合作制度,建立健全经纪会员代理交易制度,积极成立产权交易基金等。

  在完善产权市场功能方面,他认为,首先要加强产权市场服务各类产权流转的功能。目前产权市场70%?80%的业务是服务于国有产权交易,加强各类产权的流转是下一步重点推进工作;其次,要改进产权交易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现有的“国资委3号令”对价格方面的规定还有缺陷,需要进一步完善;三要完善产权市场的中介服务功能,继续向深度、广度探索;四是健全产权市场法律体系,在未来的“国有资产法”的有关章节中,对产权市场给出现实、合理、全面的表述;五是要对更多的新品种进行有益的尝试;六是加强培育产权交易市场的市场主体,通过改制重组使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真正成为交易的主体,与此同时,吸引各类经济主体的参与。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保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