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工商局给基金开出罚单 基金宣传遭双重监管

  近几个月来,在基金净值持续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国内数家基金公司相继收到了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工商局的《告知单》,被指在基金销售的有关广告宣传中涉嫌违法,被要求配合调查以及交纳罚款。

  “在去年年底之前,我们的宣传材料都经过证监会的审核批准,一个县级工商局怎么可以这样做呢?”对于临澧县工商局的调查和罚款要求,相关基金公司感到十分惊诧和郁闷。
据悉,此事令整个基金业感到震动,并已引起证监会与国家工商总局的高层关注。

  事件起因

  工商局给基金开罚单

  基金业的上级主管部门与监管部门历来都是证监会,此前,基金公司与其他行政部门基本扯不上太多关系。但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工商局主动给一些基金公司邮寄《告知单》后,固有的格局正面临着冲击,传统的秩序正被悄然撬动。

  据悉,近几个月来,在基金净值持续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国内数家基金公司相继收到了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工商局的《告知单》,被指在基金销售的有关广告宣传中涉嫌违法,被要求配合调查以及交纳罚款。

  在去年下半年基金业“大跃进”式的爆炸发展过程中,各大商业银行等代销渠道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营业部,把一些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折页等宣传材料,发放到了临澧县这个偏远的小城。宣传材料上关于基金一年取得100%以上高收益率的数字,以及基金公司获得的诸多奖项,成为提升投资者购买欲的一个重要卖点。

  据了解,临澧县工商局认为有十多家基金公司在销售基金时,涉嫌违反了《广告法》和《中国关于停止发布含有乱评比、乱排序等内容广告的通知》。该局在今年四五月份,集中发出了一批《告知单》,要求相关基金公司配合调查。而在相关基金公司向该局提交了基金产品宣传折页内容中关于所获奖项的来源与依据后,其中一些基金公司又随后收到了罚款要求。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包括类似临澧这样的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的大量投资者,最终接了2006年至2007年牛市的最后一棒。很多本来就不算富裕的投资者,尽管难以承受较高的股市风险,但却购买了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在去年10月份以来股市下跌的过程中,饱受套牢之苦。临澧县工商局此时伸手,貌以偶然,实则具有某种必然性。

  基金说法

  基金公司:“我们比窦娥还冤!”

  在收到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工商局邮寄来的《告知单》后,部分基金公司感到不解和无奈。

  “我们比窦娥还冤!全国有约3000个县,此例一开,即使每个县的工商局只要1万,也将是一个难以承受之重。”个别基金公司如是表示。“临澧县工商局有这样的管辖权限吗?”有基金公司愤怒地表示。

  在去年年底之前,包括新基金产品折页在内的宣传材料都经过证监会基金部的行政审核,证监会基金部在发出新基金产品批文的同时,也核准了相关宣传材料。宣传折页上关于基金公司获奖的奖项,其中有些是由证监会的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三大报颁发,在大多数基金公司看来,三大报颁发的奖项实质上都是证监会默认的,现在却被工商局纳入“乱排名、乱评比”之列,在感情上也让基金公司难以接受。

  有些基金公司本着息事宁人、花钱消灾的想法,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乖乖地缴了罚款。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些基金公司马上收到了来自其他地区县工商局类似的罚款通知,有的基金公司竟然收到五六张之多。

  其实,在现有60家基金公司中,虽然确实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涉嫌违规甚至涉嫌违法宣传的问题,但是问题症结主要出在博时、光大保德信等少数带头的基金公司身上。但临澧县工商局这次却一下子打击了这么多基金公司,典型性不够,而对于有些确有问题的基金公司,却又没有予以重点查处。

  事件追踪

  临澧县工商局:“继续坚决依法追究”

  针对基金公司质疑临澧县工商局出手的动机是否为罚款的质疑,湖南省工商局于今年5月28日专门下发了《关于规范行政处罚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规定“对初次发现的虚假宣传行为,除涉及药品、食品、农资以及用于国家、省重点工程和救济救灾商品外,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予处罚,可责令限期改正,向当事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改正期限为两个月。该通知从下发之日起生效。”最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已接到临澧县工商局关于撤销要求罚款的电话通知。但是,对于已经交纳罚款的基金公司,工商局不会退还罚款。

  临澧县工商局公平交易分局的有关人士坚称,他们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不是为了罚款本身。对于确实存在问题的基金公司,他们仍会继续坚决依法追究。业内专家认为,在短期之内,强化监管可能会对行业发展的速度造成影响,但从中长期看,只有构建起更科学有效的立体监管体系,投资者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保护,基金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基础才能真正夯实。

  事件反思

  证监会需加大监管力度

  一个县工商局插手基金公司的广告宣传监管,这对于整个基金业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课题。

  长期以来,各大基金公司一直对证监会敬畏有加。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兼监管部门,证监会基金部掌控着每一只基金产品的批文发放、每一个基金公司高管人员任免的核准等名目繁多的行政审批大权。

  现在,半路上杀出了工商局,并公然指责基金公司的广告宣传材料涉嫌违规违法,基金公司一下子面临着是否要增加一个新婆婆的问题。与工商局不同,最近10年来,证监会对于基金公司的发展总体是扶持重于监管。

  虽然临澧县工商局查处基金公司事件,受到“是否存在因创收而来”的质疑,但基金业近两年来盲目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所产生的问题,同样不可回避。

  回顾近两年来基金业的发展,证监会基金部的监管如果能够更加严厉,更加市场化和国际化,临澧县工商局对基金公司的调查和罚款可能就不会发生。

  业内看法

  专家:构建更科学的立体监管体系

  其实,基金公司面临多重监管,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前几年,美国一些基金公司进行盘后交易和择时交易的丑闻,就是由独立检察官调查出来的。

  有专家表示,如果基金公司的广告宣传确有不妥,或确有投资者因为基金公司的虚假宣传误导而发生损失,工商局依据《广告法》等相关法规,予以关注和调查,似乎也并无明显不妥。不过,鉴于基金产品的较强专业性,如果要作出处罚,那么就不应由工商局作出,而应由法院依法判决。

  一个健康的基金业,应该形成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共同成长的良性互动。鉴于基金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相关方面加强磋商,明确监管过程中的分工与合作,推动基金业受托人义务文化的建设,具有很强的迫切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宣传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