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大连要做国际软件产业名城

  今年软件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元 将培育多家规模超过万人大型企业

  近年来,大连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迅速。去年的产值超过200亿元,出口额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三位,而交付指数则排名第一。去年9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大连华信计算机公司时,肯定了大连软件和服务外包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大连要争做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日前,本报记者就大连软件产业的优势、特色和目标等问题采访了大连市市长夏德仁。

  成软件业增速最快城市

  问:大连软件产业在国内处于什么位置?

  夏德仁: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起步于1998年,那时我是负责这项工作的副市长。随着信息技术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在全球兴起,大连赢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现在大连软件园有400多家国内企业,200多家外资企业,在外资企业中有40多家是世界500强的大型企业。今年一季度软件销售收入77亿元,软件出口2.8亿美元,预计到今年年底软件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元,软件出口将超过10亿美元。近几年,大连软件销售收入和出口额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保持在45%和50%以上,成为全国软件产业增速最快的城市之一。最近我看到权威部门排名,大连在全国软件出口中排名第三位,对日本出口排名第二位。

  发展软件业比较优势突出

  问:大连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优势在哪里?

  夏德仁:一个新兴产业在一些地区能够迅速地崛起,这些地区必然存在着适合发展这个新兴产业的比较优势。

  首先,大连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和灵活的培训体系,可以提供大量人才。大连在校大专以上的学生超过20万人,每10个市区居民中就有1位在校大学生。此外,东北地区拥有100多所正规大学,每年有15万以上的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

  其次,大连的区位条件有利,并具备特殊的语言传统。大连地处东北亚中心位置,到韩国和到天津、北京的空中时间基本一样,到日本与到上海的空中时间也大体相当。同时,大连人学习和使用日语的现象比较普遍,目前有超过5万大连人能熟练地使用日语。

  再次,大连具有优美的城市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大连市全力改造城市环境,建设花园式城市。大连的空港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航线最多的,有直达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地航班。

  第四,政府提供了发展软件产业的支持政策。近几年来,国家各部门制订了一系列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确定了包括大连在内的11个城市“国家软件产业基地”、6个城市“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大连市又结合实际制订了若干优惠政策和吸引人才的规定。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确定每年在大连举行,无疑对大连软件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走出切合实际的成功之路

  问: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夏德仁:大连的经验总结起来有3条:首先是人才为本,大力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每年有上万的优秀人才被吸引到大连来。

  第二,把大连软件产业与世界大格局结合起来,把大连软件产业纳入到国际大循环的背景中,走国际化道路。从发展大连软件产业开始,我们就没有以开发为主,主要是做外包,思路就是先给别人打工,然后自己再做老板。通过引进外资企业,并采用出口的方式,培养我们的队伍。我们把市场先放在国外,为国外加工软件,队伍成长起来以后再自主研发。近几年,大连自主研发增长很快,如嵌入式软件、应用性软件都呈快速发展态势。

  第三,在开发过程中,我们走的路叫“官助民办”,政府不直接办软件企业,而是通过创造一个环境,提供优惠政策,让开发企业去开发,招商引资,引进更多的国外的软件企业到大连来。现在看来,这个道路是成功的,切合实际,充满活力。

  建全球软件业新领军城市

  问:未来大连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持自己快速发展的势头?

  夏德仁:首先要把培养和引进人才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来抓。下一步政府的工作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改革大连教育体系,通过学科调整、专业调整,面向软件企业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第二方面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只要人才问题解决了,大连软件产业发展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第二个是培养大规模的核心骨干企业。目前,我们依据人员、产值规模等情况,将全市软件企业划分为四个梯队,对不同梯队的企业将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对华信、东软、海辉以及惠普、GE、戴尔、IBM等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国内外企业,将重点支持其人才引进、扩大客户、上市融资、自主创新,并在本地信息化市场方面给予倾斜。争取上述企业在2010年达到万人规模,带动其他各个梯队企业共同发展。

  第三是营造良好环境。沿着旅顺南路,大连软件产业带正加大建设力度,按照美国硅谷的模式,形成一个比较宽松、适宜人才竞争的企业发展环境,现在我们正申请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成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问:未来大连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夏德仁:在去年第五届中国软件交易会上,我提出把大连建设成为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今后,我们要以建设“新领军城市”,争做中国第一、世界第一为目标,不断优化我市软件产业的人才环境、政策环境、信誉环境,持续扩大产业规模。到2012年,争取大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达到900亿元,出口额达到25亿美元左右,培育出数家规模超过万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使大连成为我国重要的软件产业自主研发基地、高端服务外包承接基地和连接国内外服务外包市场的再次转移中心,初步确立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新领军城市的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德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