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国航、南航相继再融资 “现金为王”能否救急?

  南航(600029.SH,1055.HK)在6月5日下午收市后,透露计划以中期融资券的方式筹15亿,以补充营运资金和用作资金支出。无独有偶,国航(601111.SH,0753.HK)自去年11月便积极操作的增发最多4亿A股一事,本月2日也得到证监会批复。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融资票据方案的同时,南航也透露了旗下的厦航打算花15亿购买20架波音737。南航集团总经理、南航股份董事长刘绍勇则在今年两会期间,呼吁国资委出面向三大航注资,以改善航空公司资本账,提高竞争力。中央有关部门迟迟未有动作,南航却有正常的资本支出冲动,而且涉及金额数以亿计,不禁引发市场猜测远水救不及近火。

  但南航股份内部人士6日表示,南航和国内其他航空公司的现金流均很充裕,不存在资金紧张一说。“这仅仅是南航不断拓展融资渠道的尝试。”

  然而数份券商的报告已指出,国航与南航的四月份业绩均让市场失望,而且今年行业前景不明朗。这意味着正常的公司再融资要被市场接受,难度不小??德邦证券分析师郑庆平判断:“国航的再融资,我猜最快也要拖到三季度。”

  国航联席秘书黄斌4日表示,进一步的消息将在收到证监会正式的批文后再作公告。

  国航A股价格在此期间回落了四成,市场质疑国航此时增发能否为市场接受。联合证券分析师陈建生认为,“在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考虑到航空公司每年巨大的资本支出,积极再融资,把握更充裕的现金,其实是聪明的做法。”

  今年1月,国航A股收编东航传闻再起,股价被推高至最高29.85元/股。国航去年11月提出增发计划时便透露,增发价将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因此,若国航于今年1月的股价高位区间悉数使用增发权,则可筹资约120亿人民币。

  但以国航A股本月11日10.35元/股的收市价计,最高融资额将缩水至不足50亿元。“在高位增发的好处,是能通过增发更少的新股,便可获得公司所需的足够资金,带来的摊薄效应亦更小,对原股东更有利。”凯基金融董事兼企业金融部主管梁健昌说。

  “这里面的确有个时间点的问题,”郑庆平说,“目前国航的A股较H股有高达一倍不止的溢价,市场能否接受,是有疑问的。”11日,国航H股收于5.04港元。

  对于未能满足连续三年盈利、并且国有大股东的持股量逼近绝对控股下限的南航而言,为补充营运资金而选择了票据形式融资。

  “股份公司的再融资,与中央未来可能的注资,是两回事。”上述南航股份人士说,“因为中央的注资,必然是针对集团层面进行,股份公司仍然要思考如何融资,而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各种可能的融资方式。”他强调,南航的现金流强健,而是次再融资,也是出于拓展公司融资渠道的目的。

  “其实通过债券和票据的方式,融资成本是最低的。”该人士如是推销南航融资方案的优势,“公司今年4月计划在今年发40亿短期融资券,期限为一年,而现在我们打算发行的中期融资券,期限是三年,由于时间大大延长,息率亦大为降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郑庆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