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多管齐下反通胀

  ⊙倪小林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分CPI涨幅为7.7%,较上月有所回落,原本令人松一口气的数据,却因PPI数据高攀到8.2%,而使人们不得不再次对通胀压力保持警觉。

  关于通胀问题已经无需进行什么争辩,目前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
几天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引起市场种种揣摩,央行历来是在国家统计局公布CPI数据之后,再确定是否动用金融工具抑制流动性,而这次央行意外地在数据公开之前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而且是一次性调整幅度近年来最高达1个百分点。

  就央行来说,在通胀压力不减的前提下只能如此,收紧流动性一直被认为是抑制通胀最有效的手段,美国为了刺激经济不断减息,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是我们和美国反向操作,我们受到的压力更大。由此,人们从年初一直关注的多管齐下反通胀,如今更为市场重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曾经建议,CPI涨幅全年稳定在4.8%左右的调控目标“难度很大”,也就是说,通胀的压力还很大。要想反通胀,遏制物价的上涨,除了货币政策以外,还得启动财税政策,让国民的生活不至于受太大影响。

  最近,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发布了本市200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面对当前物价上涨较快的问题,市劳动保障局突破性地把往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下线从“零增长或负增长”,改为“增长3.5%”。虽然这个信息被企业误读为必须为职工加薪3.5%而感到压力,但是,从通胀高企不下的情况下,北京市劳动保障局的思路是对的。应该说,反通胀应当从各个政府部门联合下手。

  人民币升值曾经也被人们视为抑制通胀的手段,中金公司哈继铭博士在一次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他们的研究证明,升值对治理通胀是有用的。当然,对于靠升值解决通胀在经济界争议很大,理由是升值过快对于经济的负面效应不得不考虑。

  从以上的情况看来,我国经济面临的困局有结构性问题,动用任何手段都必然在不同行业中产生正负两种效应。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明显抑制投资者对市场信心的恢复就是一例;而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政策指导性意见被企业误读,企业担心涨薪会增加成本导致利润下降,则为第二例。可见,调控方法过于部门化将会引起更多摁下葫芦浮起瓢的事情。

  可以看出,偏重于总量调控的货币政策作用有限,财政政策以及其他方面的手段应当同时动用。近来用减税作为反通胀保民生,稳定经济的呼声也很高,对此,学者梅新育先生认为:在动用减税手段时,不能盲目,要考虑到单纯、片面的减税主张实际上更有利于高收入阶层而不是中低收入阶层,大家殷切期望增加的民生项目支出也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持,尽管适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推进增值税转型等措施是必要的,但是全面减税是不可行的。同时也有专家提出靠对重要材料限价抑制通胀不能时间过长,限价也是双刃剑。

  由此观之,目前反通胀万不可单兵突进,而要多管齐下,强化政策手段的协调性,才可能达到既治通胀,又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