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通胀来势汹汹亚洲央行加息姗姗来迟

  苏文

  通胀正在席卷全球,这对不久前还处在高增长、低通胀的亚洲经济体提出了严峻考验。虽然许多亚洲央行已经将加息提到议程上,但是一些分析师认为,在对付通胀方面,亚洲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或许显得太“后知后觉”。

  目前,许多亚洲国家的通胀水平都达到了多年高点,而利率却远低于通胀率。越南的通胀率超过25%,而基准利率在本周大幅上调200基点后,仍然只有14%。印尼通胀率为10.38%,基准利率为8.5%。泰国5月份通胀率达到7.6%,创下10年来新高,而其基准利率只有3.25%。

  美国财政部前国际事务次长泰勒(John Taylor)上月末在日本指出:“过去一年全球通胀节节高升,各国央行的平均全球短期利率目标的升幅却不如通胀。”泰勒是货币政策中“泰勒定律”的创始人,根据该定律,扣除物价短暂变动后,利率升幅应该要高于通胀增加的幅度。

  在负利率下,借钱比存钱更划算,也就是说,负利率鼓励的是投资,而不是储蓄。对于这一点的后果,一些亚洲央行自己也看得很清楚。泰国央行国内经济部主管Amara Sriphayak本周承认,该央行担心预期中较低的存款回报率可能会推动储蓄者将资金投入房地产等高回报资产,从而导致资产泡沫的形成。

  控制通胀的典型方法是加息。但是,亚洲央行却迟迟不愿意出手,这其中有充分的理由:许多亚洲国家早已把经济增长放在了第一位,央行顾虑激进的加息将让本国经济受到冲击,而且,如果经济下滑导致失业增加,将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

  此外,在美国连续降息的背景下,亚洲国家的央行也倾向于不升息,因为这可能导致资金流入,加大本国货币升值压力,而亚洲国家的货币本来就面临不小的升值压力。

  亚洲大多数经济体经济增长依赖出口,由于担心汇率及对出口业和整体经济的冲击,央行不愿意按照通常认为重要的原则行事。

  不过,亚洲的一些央行已经有所行动。在越南央行大幅加息200基点后,印度央行本周三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8%。印度央行表示,为了遏制通货膨胀预期,紧急采取适当的措施很有必要。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师仍然认为,印度央行的这一紧缩举措来得太迟了。截至5月24日当周,印度以批发价格指数(WPI)衡量的年通货膨胀率达到了44个月高点8.24%。今年印度通货膨胀率达到了三年半来的高点,但是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30日后就再也没有加过息。

  通胀高企已经让原本处于升值通道的亚洲货币面临贬值压力。富通银行外汇策略师Joseph Tan表示:“(亚洲)如果不收紧银根控制通胀,本币就要继续遭受打击,石油进口会更贵,而本币就会受到进一步的惩罚。”本币疲弱不仅会使进口更贵,还会加剧通胀。

  中国昨天公布的5月份CPI增幅为7.7%,增幅有所回落,但是分析师表示,这并不表示中国的通胀压力已经缓解。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预计:“强劲的贸易数据将会给央行更多空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5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到202亿美元。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指出,加息对控制成本推动型通胀几无效用。雷曼兄弟分析师Rob Subbaraman认为,亚洲决策者目前的措施是正确的。“现在激进加息,或是令本币大幅升值,将摧残亚洲已经在走弱的经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