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半年撤资200亿

  每经记者巩万龙发自深圳

  135美元,一路飙升的国际原油期货再度让市场焦虑不安,全球航空业生存压力陡增。

  在“高油价、高估值、低需求”这三大因素的影响下,曾经被一些机构追捧的航空股五朵金花??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10.11元)、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8.61元)、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8.39元)、上海航空(600591,收盘价6.32元)和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6.01元)现已风光不再,去年曾经做多的基金今年以来抛出航空股金额高达200亿元,即使被认为航空股中盈利弹性最大的南方航空,也被基金抽出约90亿元资金。


  高油价:头号利空

  去年曾经动辄30元股价的航空股被逼到了绝路,不仅营运成本持续增加,而且悬在航空股头上的三座大山悄然出现。据记者调阅几大机构的报告,高油价、高估值、低需求,这三大因素几乎都被机构提到。

  首先,高油价始终是航空业首当其冲的头号杀手。从国际航空业来看,全球航空业2008年亏损或将不可避免。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6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照每桶135美元计算,亏损将扩大至61亿美元。IATA目前有230个成员,占全球运输总量的93%。

  这还只是相对保守的预测。按照美林、高盛、瑞银等投行的估计,全球航空业今年的亏损将高达72亿美元。从三大航空公司一季度盈利看出,若剔除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除了国航在主业上盈利5000万,南航和东航分别每股亏损0.17元和0.18元。

  同时,人民币升值无法抵消油价上涨成本。国泰君安指出,油价每上涨10%,国航、南航、东航EPS将分别减少0.09元、0.30元、0.27元,下降幅度分别为26%、71%和224%。

  高估值:A/H溢价太高

  一向被批评家抨击的A/H股溢价过高问题,在航空股上更是暴露无遗。截至目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的H股股价维持在5元以下,而这三大航空股的A股股价均在8.5元左右。

  记者粗略计算,目前三大航空股的H股较A股平均溢价约138%,东航溢价最高达到192.3%,国航和南航分别溢价104.7%和117.4%。

  据香港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示,该指数昨日收报128.53点,意味着A/H股平均溢价28.53%。也就是说,航空股溢价水平比整体高出75%至163.77%,A股航空股仍然高估可见一斑。

  奥运利好过早消化

  今年以来,三大航空公司的跌幅均超过大盘,位居所有暴跌板块前列。其中,国航从最高的29.65元暴跌约66%;南航从最高的28.67元下跌约70%;东航也下跌约61%;上航和海航分别累计下跌65%和55%。

  事实上,面对高企的油价和本已高估的股价,基金再也不愿意在航空股上“玩火”,基金纷纷“抛弃”航空股。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持有航空股的基金家数在一季度急速减小,持股家数减少77%至95%。其中,国航由112只基金减少到只剩下6只。

  另据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在大举撤离航空股的同时,带走了198.97亿元的资金。一季度总计净流出126.55亿元;二季度以来,净流出金额约为72.42亿元。而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无疑是首当其中,这两只股票分别流出资金79.97亿元和96.55亿元。

  第三座大山正在逐渐浮现,即今年航空业需求减缓。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认为,首先,宏观经济紧缩,以及股市楼市负财富传导至航空业,商务活动和大众旅游消费开始降温;其次,奥运因“种种因素”利好变利空,地震也对航空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今年以来,航空客座率下降至目前的个位数,行业增速低于预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