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通胀阴影仍笼罩股市 市场受制不确定

  提示:今日停牌公告 沪市 深市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5月份CPI虽然如期回落,但仍未能挽救股市颓势,上证综指昨日轻松击穿3000点大关。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通胀压力尚未缓解,未来股市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市场存在结构性或局部性机会。

  通胀压力仍大

  新公布的5月份CPI为7.7%,环比有所下降,符合此前市场各方预期。但是股市仍将其解读为负面因素,昨日数据公布后股指再度下跌。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师徐一钉就此表示,5月份CPI虽然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但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减轻。

  一方面,CPI自去年5月份起加速上涨,翘尾因素逐渐消除后,今年5月份开始自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另一方面,5月份CPI的走低也与我国目前对油电等实行价格管制有关。但是目前国际油价仍在持续走高,这使我国价格管制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另外,5月份PPI创出了8.2%的三年多新高,这也表明目前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同样表示,5月份CPI如期走低并不能缓解投资者对未来通胀压力的忧虑。毕竟CPI没有如实反映供需格局形成的经济现状,而市场也已普遍形成预期,资源价格的行政管制难以为继,油气电价格的逐步上调将不可避免。与此同时,紧缩政策的持续又让众多企业资金面紧张,银行、地产业首当其冲受到显著影响。

  目前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油、电等能源价格理顺是迟早的事情。因为目前实行的财政补贴政策只是权宜之计,时间长了将会大大加重财政负担。一些投资者预期,或是在CPI回落至6%左右,或是在奥运会之后,能源价格体系改革将会启动。但是,即使是分步调整,也将对下游企业盈利产生侵蚀作用,对一些转移成本压力能力弱的公司负面影响更大。

  市场受制不确定

  目前市场各方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不断下调,去年底还普遍预测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幅在30%至40%,但至今年4月,这一数字已被下调至20%左右。对此,徐一钉认为,随着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下滑,A股估值也面临进一步调整的压力。

  而张翔则认为,面对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和紧缩的资金面,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能否实现预期中20%多的增长,确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基于2009年资源价格放开的预期,主流机构更是对2009年的业绩表现持不乐观预期。在此背景下,市场即便在超跌后出现反弹,也只能理解为技术性反弹,有效的做多动力短期内难以积聚。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还应坚定防御策略,除煤炭、化肥、新能源等少数预期明确的板块可逢低关注外,其余受累经济放缓与通胀压力的行业均应逢反弹减仓。

  目前市场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未来CPI趋势、从紧货币政策的变化等,这导致市场估值体系紊乱。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最担心的并非利空因素,而是不确定性因素。因此,目前机构投资者大都采取谨慎观望态度,股市成交量持续低迷就是反映。

  徐一钉还指出了另一个制约股市的不利因素。即持续的货币紧缩政策导致企业资金链紧绷,一些大小非因而被动性减持解禁股,以补充企业流动性不足,这也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压力。他认为,股市中期将维持震荡下跌趋势。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师吴春龙则表示,5月份CPI的下降属于波动性的,并非物价上涨趋势发生改变。预期CPI将在8%左右的高位维持一段时间。股市受此影响总体将呈现偏弱态势,但不排除出现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总之,未来一段时期股市整体性机会较少,主要是结构性、局部性行情。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