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山东高峰时段电价上浮70% 加大高能耗企业成本

  居民生活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不在调整之列

  由于高峰时段用电紧张,山东省为解决巨大的供电缺口,在“临时干预煤价”之后不到一周,又打出“上调高峰时段电价”的组合拳。据了解,山东省自6月10日起试行尖峰电价政策,扩大峰谷用电差,尖峰时段电价按基础电价上浮高达70%。

  在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看来,山东作为全国范围内电煤矛盾白热化地区,上调工业电价的动作在预料之中,此举利于抑制过剩的用电需求,但也可能对省内高耗能企业带来较大压力。

  华电国际(600027)董秘周连青稍感遗憾,由于此次调价仅针对销售用户的电价,不涉及上网电价的调整,因此对发电企业利润没有实质影响。他同时表示,此举利于提高公司的发电效率,增加谷段的发电量。

  高峰时段电价上浮70%

  6月6日,山东省物价局、省经贸委公布了峰谷分时电价调整政策,包括对峰谷时段电价和峰谷电价浮动比例的调整,其中规定高峰时段为每天的8:30?11:30和18:00?23:00,其余时间为平段和低谷时段,将现行高峰、低谷时段电价按基础电价上下浮动50%调整为上下浮动60%。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率先试行尖峰电价政策,将高峰时段中的10:30?11:30和19:00?21:00划为尖峰时段,电价按基础电价上浮70%。居民生活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不实行峰谷电价,不在调整之列。

  据了解,山东火力发电机组开机率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周连青介绍说,由于煤炭价格上涨,省内大量小电厂因亏损停机,华电国际等大型公司的发电任务加重,由于山东供电缺口较大,高峰时段经常出现用不上电的情况。

  加大高能耗企业成本

  资料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山东省重点调度的31家统调公用发电企业中,亏损电厂多达28家,亏损额超过12亿元。张霖认为,山东省此举具有缓解省内电力企业二、三季度亏损的意图。

  华电国际一季度亏损数额较高,二季度由于灾后重建以及度夏用电等原因,形势的严峻性有增无减。周连青表示,华电国际等电厂发的电都是提供给电网,因此只有上调上网电价才可能对公司的利润有实质影响,但目前,公司未听到任何调整上网电价的消息。

  长城证券曾预期山东解决煤电矛盾将逐步打出“限制煤价”??“上调上网电价”??“煤电联动”的“组合拳”,但“上调上网电价”这一步,山东依旧保持谨慎,没有迈出。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各地对电价调整的政策仍然审慎,预计短期实施全国性煤电联动的可能性很小。对于此次山东上调高峰电价动作,山东铝冶炼商和含镍生铁冶炼商可能考虑削减产量,原因是成本大幅提高,目前电费约占铝冶炼商生产成本的40%。此次山东上调高峰电价无疑对高耗能企业有消极影响,但影响程度还需要进一步依据峰谷价差进行核算,高耗能企业避峰生产的灵活度也将影响企业的用电成本。(邢佰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连青 | 矛盾 | 张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