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欧亚集团回报投资者的典范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在调整的市道里,投资者纯粹靠“高抛低吸”赚钱已经越来越难,此时,那些高分红的公司无疑成为价值型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因为,这类公司除了可以凭借本身的优良质地给投资者长期持有的信心外,是投资者在熊市中的“减震器”。


  
   8年连续高回报

  
   《证券日报》数据库统计显示,在沪深股市一千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自2000年以来,连续8年分红的公司只有169家,连续高分红(10股派2元)以上的,更是廖廖无几,仅有区区9家,分别是:佛山照明欧亚集团云铝股份云内动力古越龙山雅戈尔赣粤高速申能股份唐钢股份,而这9家中分红数额在稳中有增的只有欧亚一家。

  
   “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着眼点、着力点都应该放在企业的良性化发展上面。一方面表现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表现在为股东阶段性回报。对股东的阶段性回报就表现在我们未来努力把股东每年每股分红,从0.2元提升至0.3元。”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平实的话语中,投资者至上的理念隐然闪现。

  
   自1993年12月6日上市以来,欧亚集团1993年,每10股送1股派1.3元;1994年,每10股派1.6元;1995年,每10股派1.68元;1997年,每10股派2.50元;2000年,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2001年,每10股派现金红利2元;2002年,每10股派2.00元;2003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2004年,每10股派2元;2005年每10股派3元;2006年,每10股派3元;2007年,每10股派3元。

  
   如果把上述事实放到下述背景来看,更显其弥足珍贵:有数据显示,时间最长的竟然上市14年没有过现金分红。而从2007年年报来看,尽管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较大提高,但对股东的回报却并不能令人满意。如沪市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430家,占比为49.88%;现金红利总额占全部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2%;深市仅214家在2007年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不足一半。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仅189家,现金红利总额占全部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5.51%。

  
   在成熟资本市场中,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且分红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一贯而透明,投资者很容易了解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从而作出是否长期投资的打算。有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20世纪80年代为40%?50%,现在不少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支付红利。

  
   实际上,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的“回报意识”远比“做大做强”更重要。如果一家公司缺少“回报意识”,其通过证券市场来“做大做强”的结果也不过就是股市里的一部“提款机”罢了。但只有回报意识,而没有回报的能力,对于投资者来说,同样没有实际意义。欧亚集团能连续8年高分红,体现出的是公司诚挚的回报意识,支撑这一切的则是公司强大的实力和良好的业绩。

  
   创造一个又一个商业圈

  
   孟家屯,几年前“作为长春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现在“一月一变样”,已成为交通较为拥堵的几个地方之一,成为又一处“繁华商业区”的所在。这一切,只缘于这里诞生了一处名叫欧亚卖场的新生活城。

  
   这是一座经营面积58万平方米的购物生活中心,东西长一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囊括了十大休闲购物商场,经营50余万种商品。特别是20万平方米的精品家具广场,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家具家饰销售中心。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说:“欧亚家居广场的规模和经验模式,不仅是给知名品牌一个适宜的展示场所,也是给国内家具商场的发展趋势创造了一个新的启示和样板,必将促进一个区域家具市场的繁荣。”

  
   “一个一个的商圈硬做起来。欧亚商都带起了红旗街商圈,欧亚卖场则带动了孟家屯商圈的起飞。”路颖,证券零售业分析师,历史上多次考察欧亚集团,最近一年多时间,更是连续三次对其进行跟踪调研。“每一次这家公司都给我们的信心更强一些。”

  
   欧亚集团的另一利润主体欧亚商都,则走在自己的品牌提升之路上,定位已从商界明珠走向时尚之都,迪奥、兰蔻等国际一流品牌落户其中,单体店营业额已跃居全国第二位,旨在“做精”。

  
   而其“延安根据地??车百”则主攻“做多”:“2008年,欧亚车百的战略是‘两线并进’:车百店做强做精,‘中超’发展做活做广!”。欧亚车百总经理于慧舫充满自信,“欧亚“中超”预计在2008年开设10家店,地级城市也在其发展计划之列。”

  
   除此三家主力店,地处长春的欧亚新发、欧亚益民、欧亚星河湾家电专业店,及长春之外的欧亚通化、沈阳嘉濠、沈阳联营等都发展势头强劲。

  
   “如今的欧亚是厚积薄发下的‘破土而出’”。“如果把欧亚卖场当作一只青蛙来比喻的话,现在的卖场只能说是一只蝌蚪。真正长成一只青蛙大约还需要5-8年的时间。”在曹和平的心中,卖场是“我的一个梦。”“梦”中欧亚卖场将占地100万平方米,“它将在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

  
   数字更能说明欧亚集团不断增强的实力:从1992年到2007年,欧亚集团销售额由6812万增至263148.38万,利润总额由318万增至13078.66万,总资产由8087万增至238547.98万元万,四大财务指标15年间分别增长38.63倍、41.12倍、29.5倍。企业效益最大化、股东权益最大化,欧亚集团就是“商业奇迹”的代名词。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