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楼市股市惨淡 资金持续出逃回流银行

  央行昨天公布5月金融运行情况数据。数字显示,由于外来资金大量涌入,我国货币供应量近期加快。人民币存贷款增长未因地震灾情而出现大幅波动;人民币存款持续回流银行。

  外资涌入导致货币供应反弹

  由于外来资金的涌入,基础货币的增速维持较高水平,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3.62万亿元,增速从4月的同比增长16.94%,大幅反弹至18.07%。

  未来银行间的资金面未必乐观。首先,第二季度前两个月大规模的货币投放可能在6月至7月逐步回笼,商业银行平均超额储备率已经降至2%以下,下降空间已经很小。其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1个百分点,短期对资金面影响较大。

  从5月货币投放情况来看,银行体系内流动性较前期宽裕,然而回购市场利率却在上升,原因可能与银行体系内资金配置出现变化有关。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型银行是个人储蓄和公司贷款的主要提供方,中小银行吸收公司存款的能力很强而吸收个人储蓄的能力较弱,使得资金可能在贷款后由大银行转移至中小银行,造成市场资金结构的变化,拉高了回购利率。

  个人贷款意愿持续偏低

  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185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与今年1~5月各月增量比较,只是处于中游水平。业界之前估计,震后重建可能大幅拉高5月贷款增量,如今看来,这种情况暂时没有明显体现。

  5月贷款增长主要仍集中于企业贷款。个人贷款增量只有693亿元,是今年以来的次低水平,“这主要与今年以来的楼市交易持续清淡有关,”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王宏表示,“下半年楼市如果持续向淡,加上大量的提前还款现象,银行个贷增幅将严重受影响。”因此,银行有意增加个人贷款发放力度,特别放开个人贷款额度限制,以刺激个人贷款需求。

  同时,随着股市“红五月”希望落空,存款回流银行趋势也在加强。5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8826亿元,同比多增7245亿元,同比增长19.64%,都高于上月同项数字。

  分部门来看,5月份,居民户存款增加236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3899亿元;反观4月份,居民户存款增加992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2624亿元。两组数字显示,5月居民储蓄存款受股市不景气影响更为明显,回流意愿高于企业。

  外汇贷款增速初步得到控制

  央行公布数字显示,5月末,全国外汇项存款余额1622亿美元,同比下降2.91%,当月外汇各项存款下降21亿美元。

  不过,央行上海总部数据却显示,5月份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增加明显,当月新增10.1亿美元,同比多增3.4亿美元,是今年以来月度增量首次由负转正。

  之所以出现以上貌似矛盾的数字,一方面是因为上海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众多,吸引外汇存款能力较强,但从全国来看,外汇存款增减依然受人民币升值因素影响较大;另一方面,由于监管机构严格控制外汇贷款增长,5月当月外汇各项贷款仅增加30亿美元,基本与4月持平,相比一季度每月动辄上百亿美元的贷款增量,明显得到控制,因此,由外汇贷款派生出的外汇存款也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