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越南金融危机与“剪羊毛”

  10年前,我随同国务院证券委的领导到越南访问,其中一个内容就是帮助越南建立证券市场。在考察了胡志明市和河内之后,当时的越南总理潘文凯接见了代表团一行,详细询问了建立证券市场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及中国股市的经验教训。

当时,年轻却蓬勃发展的中国证券市场让有着同样社会制度,正在实行“革新开放”的越南抱有很大兴趣。越南决心向中国学习,建立一个能够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证券市场。

  在两年紧锣密鼓的交流和培训之后,越南的证券市场在中国的帮助下建立了。目前,越南有两家证券交易所,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主板)于2000年7月28日开业,河内证券交易中心(中小板)于2005年3月8日开业。越南证券交易所建立的时间不长,但其发展速度却令人惊叹。 2006年,中国股市借股权分置改革的东风迅速上扬,涨幅达到136%,后来一统计,才居世界第二,同期越南股指飙升了144%;而2007上半年,越南股指又涨了近50%;越南股市总市值从2006年初的不足10亿美元猛增到200多亿美元,进行股票买卖的投资者比2005年翻了5倍。

  然而,今年以来越南的经济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问题,通货膨胀高企,货币大幅度贬值,股市和房价暴跌,金融业危机已经出现。人们担心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又在重新上演,更有甚者危言,击溃越南的力量正在向中国转移和积聚。在我看来,目前越南经济的恶化,很大程度上是过激的经济政策种下的祸根。

  越南多年来实行比较宽松的金融政策,对国有企业的大量贷款形成部分呆坏账,金融体系并不健全。而越南的外汇储备虽然增长很快,但总量依然过少,2007年越南外汇储备只有150亿美元,而国家外债却有305亿美元。越南在2006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就开始放开资本项目的外资直接投资。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上限放宽到49%。外资的大量涌入,直接推高了越南的资产价格,并且形成泡沫。一旦外资大规模撤出,后果不堪想象。

  越南原来就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工业基础和服务业基础相当薄弱,由于急于加快现代化建设,越南引进了大量的工业项目。但由于国内零部件等配套能力太弱,需要大量从国外引进,这就造成了连年的外贸逆差,加重了国家财力的负担,财政连年赤字。

  今年以来,越南连续大幅调高利率,并扩大越南盾对美元的浮动区间。但汇率的调整没有发挥应有的效果,反而引起了公众的普遍恐慌,人们开始把钱从银行取出来,转而换成美元或者黄金,在外汇市场上越南盾也开始不断贬值。

  如何采取有效的方法,控制国内的通货膨胀,是当前亚洲国家共同面对的课题。亚洲的金融风暴已过去10年,但至今人们仍对被“剪羊毛”(意指利用经济繁荣和衰退的过程所创造出的机会,以正常价格的几分之一拥有他人的财产)心有余悸。如今,经历过金融风暴的亚洲各国风险防范能力已大为提高,金融体系逐渐完善,应该能够应对越南的危机,不至于再一次被“剪羊毛”。中国即使受到一些影响,但由于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和外贸顺差,抵御冲击是不成问题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