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A股平均股价跌破10元 3天内9只新股破发

  近期的下跌虽然令很多投资者心灰意冷,但是这段时间的调整有利于挤压股市的泡沫,使股市的总市值和对个股的估值回归理性,从中期来看国内股市还是要乐观看待。

  6月伊始,惊慌不断。

  由于6月解禁股市值环比减少五成以及新基金密集发行成立的累积效应等因素,市场对“红六月”原本充满期待。

然而存款准备金率的意外上调、越南突发金融危机、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等多重利空因素,使得本周沪深两市低位杀跌,经历了黑色一周。

  民族证券的分析师刘佳章认为,由于今年市场总体行情不好,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也在下降,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可能也影响到了证券市场的合理估值,不过经过这一轮的调整,股市泡沫在减少,股市的估值可能已偏低。

  12家个股破发

  随着股指连续暴跌,“破发”一族成员规模也迅速扩张,截至本周五收盘,从2007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已经有12家上市公司破发。其中有9只是在6月10日后出现。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大盘成破发主力,“601”个股有8家破发。其中中国太保在3月26日就率先破发,截至昨日较发行价已经跌去33.33%。两市“巨无霸”中国石油相比发行价跌幅也近10%。“601”破发队成员还包括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三只银行股和中煤能源中国铁建

  破发狂潮也殃及了中小板。截至本周五,从2007年以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已有4家个股破发。中小板刚刚上市的滨江集团在前不久创下两年来中小板新股首日涨幅最低纪录后,仅用了8个交易日加入了破发队伍,成为2007年来破发最快的新股。而威华股份则是全流通新股发行以来首只破发中小板股票。

  南洋股份也在昨天加入中小板“破发”一族。该股较发行价已经跌去2.2%,而劲嘉股份也跌破发行价0.93元。

  证券化率趋理性

  巴菲特曾说,如果非要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市场估值水平的话,证券化率将会是最好的选择。所谓的证券化率就是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值,巴菲特认为证券化率在70%~80%之间最为合理。

  当去年10月上证指数站在6124点的顶峰时,沪深两市总市值高达35.8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GDP21万亿元计算,当时中国股市的证券化率竟高达170%,远超巴菲特所说的合理区间。要知道,美国的证券化率从50%提高到100%用了7年时间,韩国用了4年,而中国才用了不足2年时间。

  暴涨之后是暴跌,半年来上证指数一路下跌,截至6月13日,沪深两市总市值已下降至18.7万亿元,按照2007年我国GDP24.7万亿元计算,目前市场的证券化率已不足80%,比去年的峰值降低了五成多。事实上,成熟的证券市场其所具有的证券化率通常在100%左右。据统计,2007年美国的证券化率在150%~160%,日本在100%~110%,英国在120%~130%。

  板块市盈率普降

  从去年10月股指登上最高点后,目前市场已进行了8个月的调整,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从板块跌幅(总市值加权平均)情况来看,与去年指数高位时相比,截至2008年6月10日,所有板块中跌幅前五分别为有色金属、交通运输与设备、房地产、采掘和黑色金属。

  有色金属板块本轮跌幅超六成,目前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已由去年10月中旬的73倍降至25倍,估值仅为高峰时段的三分之一,而市净率为4.2倍,恰好为去年股指最高位时的25%。

  上海证券行业分析师李华铮认为去年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偏高,而今年以铜、锌等重要有色金属为原料的企业整体业绩下滑,因此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首也是意料之中。不过李华铮同时指出,目前有色金属板块的静态市盈率估值已基本合理。

  尽管股市低迷,但是弱市中仍然不乏表现抢眼的板块。所有板块中,农林牧渔板块的跌幅最小,与去年高位相比仅为10%,但目前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都还在高位徘徊。刘佳章告诉理财一周记者,资金对该板块的过度驱动使得农林牧渔板块估值存在虚高。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的整体2008年动态市盈率已不足20倍,最低的板块为黑色金属,不到12倍,而金融服务、房地产、交通运输等板块的动态市盈率也低于20倍,这与去年顶峰时各板块动态市盈率几乎集体超越40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市场的安全边际正在提高。

  百元股仅剩一支

  百元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两市仅存贵州茅台(600547)1只百元股,而在去年股指最高位时,共有中国船舶(600150)、山东黄金(600547)、中国平安(601318)等多达11只百元股,此时孤军站在百元线上的贵州茅台显得有些孤独。

  刘佳章认为,今年以来整体行情不好,因而投资者对高价股心存顾虑。西南证券高级研究员董先安则告诉理财一周记者:“实际上,单纯评价一只股票是否能够或应该上百元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关键还是要看宏观经济形势与上市公司质量。”

  曾经作为百元股标兵的中国船舶,截至6月12日收盘价仅为81.86元,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中国船舶近七成的跌幅为去年高点时11只百元股之最。

  截至2008年6月10日,与去年股指最高位6124点时的股价相比,两市仅有176只股票出现上涨,约九成的股票下跌。其中跌幅超过30%的股票有891只,跌幅前五位的个股中有3只股票位于有色金属板块,分别是云南铜业(000878)、ST中钨(000657)、锌业股份(000751)。

  在股价方面,截至6月12日,低于10元的个股已多达863只。而在去年股指处于最高位时,仅有363只股票低于10元。从两市平均股价看(总市值加权平均),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平均股价为9.76元,比起去年顶峰时的18.21元已便宜不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