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理性看待当前基本面 股市仍在孕育生机

  目前,国内物价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已由农产品变为海外商品,而目前畸高的原油已成为全球调控政策的公敌,中国在应对通胀问题上已不再孤军作战,因此胜算在增加。 ??马红漫(经济学博士)

  经历政策救市的A股市场,最终还是无奈地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

一度被认为是政策铁底的3000点被证明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在延缓市场下跌两个月之后,3000点政策底再次被洞穿,并且以迭创新低的形式进一步击垮了市场信心。

  从去年十月6000点上方的疯狂,到今天3000点下方的绝望,股票市场大喜大悲的故事再次上演。只是与当初疯狂时刻完全相反的是,当下的A股市场一味地放大利空消息,而任何的利多因素都被随意丢弃。

  市场看空最为强硬的理由是认为经济基本面不乐观。以调控部门和市场最为关注的价格信号为例,5月份CPI7.7%的涨幅较之前已然出现明显回落。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历来抱有盲目“数据崇拜”习惯的A股市场,不仅未从价格回落中获得些许激励,反而继续大幅杀跌。事实上,这样的市场反应并非理性。

  固然如一些分析看法所言,5月份的物价数据并不可靠,由于去年5月物价基数抬高和价格管制措施的作用,实际的物价状况有所低估,因此未来物价趋势并不乐观。这一判断结论是A股市场本周暴跌的重要原因。对于月度CPI的分析,笔者是同意的,但其分析结论却是静态的、孤立的,据此而获得“继续恶化”推演并不准确。

  必须要强调的是,尽管当下的物价数据尚无法让市场获得乐观的结论,但乐观的因素往往在最绝望的时候出现,整个经济形势的向好转变已在酝酿之中。5月份CPI数据带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市场变化信号,那就是推动未来物价上涨的因素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困扰国内的食品、农产品物价上涨因素,随着农业生产周期的逐步完成,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缓解,月度食品价格环比甚至开始出现下降。可以这样说,从5月份开始,国内物价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由农产品转变为海外商品。

  对此,笔者要强调的是,目前畸高的原油等商品价格已经成为全球调控政策的公敌,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包括美国等发达国家、甚至产油国等在内,都在极力降低原油等商品价格,都在与全球通货膨胀共同的敌人??投机性资金作战。因此,中国在应对通胀问题上已不再是孤军作战,而是加入到了全球抵御通胀的“统一战线”之中,因此应对物价上涨的胜算在增加。

  既然中国已然加入到“全球抗通胀联盟”,那么再行判断中国经济走势,就必须把眼光放到美国经济上。事实上,美国经济的转折迹象显而易见,货币政策由降息转而加息已是定局。或许最迟至今年年底,美国经济就将逐步走出次贷阴影,美元也将逐步开始企稳走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这将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不仅低迷的海外市场需求将重新激发,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将明显回落。据此,基于乐观的预期,中国经济甚至会重新步入“低通胀、高增长”的黄金发展状态,所谓“悲极而乐”将随之出现。

  诚然,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现实中金融行为往往让市场的暴涨暴跌,大幅度超越经济形势的变化。当下的A股市场正处于“高估利空、低估利多”的非理性状态中。由于投资心态的恶化,市场再奢望政策救市在短期挽救颓势,其实已经失去了实际意义。既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都在大谈经济基本面,都在大谈通货膨胀带来的紧急压力,那么我们就不妨静下心思认真做做功课,看看将来的经济形势果真如悲观者所言继续恶化,抑或是生机盎然地开始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