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7月中旬挂牌 河北钢铁集团基地指向京唐港

   3个月前,由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等联合重组的山东钢铁集团宣告挂牌。3个月后,喧嚣已久的河北钢铁终于吹响了大重组的号角。

  6月11日,由河北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孙瑞彬一手操作的河北省内钢铁行业大重组正式启动。

   正在石家庄出席启动仪式的唐钢集团(下称唐钢)总经理王义芳当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集团争取到7月中旬前挂牌。”

   “河北钢铁集团总部将设在石家庄。”6月12日,参与制订此次重组方案的河北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联合是全方位的国资大重组,也没有所谓的股权结构比例之说。”

  重组暂涉4家钢企

  “也就是最近一周的事情,我们才知道就要合并了,非常仓促。”邯钢集团(下称邯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但是关于重组的细节问题,除了高层,还没有几个人知晓。”

  本报记者获悉,是次新闻通气会上,具体重组形式,包括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在内以及相关高层都未向外界透露。孙瑞彬只粗略地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整合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唐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10天以后,一切就会明朗了。

   此间有版本称,河北省将派一名官员出任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但是唐钢的这位内部人士则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新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只可能在两大钢铁集团之间产生,董事长最重要的人选应该是唐钢总经理王义芳。在早先设立的河北钢铁集团筹备小组中,王义芳任组长,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任副组长。

   唐钢2007年产钢达到2275万吨,营业收入870.9亿元,按营业收入排序,在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排第三位。邯钢总资产达476亿元,销售收入近400亿元,年产钢达900万吨。新成立的河北钢铁集团钢产量将达到3100万吨,超过现在的宝钢规模。

   在本报记者获取的当天启动仪式的新闻稿中,孙瑞彬表示,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

   “这次大重组只包含4家,即唐钢、宣钢、承钢、邯钢,南部的石钢和邢钢由于被外资控制,国有股比例非常小,所以无法纳入进来。”唐钢上述内部人士称。

  他同时表示,此次重组还将涉及3家上市公司??唐钢股份(000709)、邯郸钢铁(600001)、承德钒钛(600357)的整合。此外,邯钢下属舞阳钢铁以何种形式纳入也未明晰。

   “一个集团下属可以同时拥有几个上市公司,但是按照目前情况,3家上市公司肯定要进行重组。”该人士透露,原先唐钢希望进行整体改制,将3家资产全部纳入到唐钢股份中,承德钒钛将退市,但是这个构想至今未能实现。

  人事安置难题

  河北钢铁的大整合由来已久。自2002年伊始,河北省开始考虑整合之事。3年过后,河北省正式公布了全省钢铁整合方案,并提出组建南、北两大钢铁集团的设想??在河北省南部,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在北部,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

   在方案公布一年过后的2006年,北部钢铁雏形初现??唐钢集团以省内国有资产划拨方式将宣钢、承钢收入麾下,组建成现在的唐钢。但是邯钢对南部钢铁一厢情愿的整合,因石钢和邢钢的外资入股受挫。

   举步维艰之时,2007年河北省再次出台《河北省2007年加快推进钢铁工业整合基本思路》,整合方向出现局部调整??首次提出了由唐钢整合邯钢,最终在省内形成一个超大钢铁航母的设想。在唐钢和邯钢重组完成后,下一步将考虑和首钢、京唐钢铁联合公司的联合重组,建设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研发中心。

  “我们与邢钢一样,现在都成了中外合资企业,国有股权已经不多了。”石钢宣传部李部长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河北钢铁意图整合石钢将非常困难,起决定作用的是石钢现在的大股东中信泰富。”

   首钢新闻处吴处长告诉本报记者,河北钢铁的大整合,对首钢在河北的发展没有太大影响,我们还将按照既定战略发展,“至于以后,是否有可能与河北钢铁联合重组,现在还不好说”。

   虽然河北钢铁实质性重组终于迈出了第一步,但是后续的系列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首先触及的就是人事安排问题。

   据邯钢的上述内部人士介绍,王义芳赴唐钢任职前正是从邯钢集团出去的,此前他与刘如军则是下级与上级关系,刘当时在邯钢任职董事长,王出任总经理。“以前两人搭不到一起去,意见常常不统一,省里就把王义芳调到了唐钢任职。”该人士说,“原先就搭不到一起,在新集团中就能合作好吗?”

  临海生产基地指定京唐港?

  按照河北省的规划,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河北省钢铁产能由2007年底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在产业布局上,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分析师李世俊对此表示没有看明白,“这种整合是真的假的,又会以什么形式进行整合,是纯粹为了报批,还是其他目的,在以后的淘汰落后产能过程当中,能否执行下去都是问题”。

   “从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如果民营钢铁产能是先进的,在各方面都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也没有理由关掉。”李世俊说。

   李世俊同时注意到,河北钢铁逐渐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如果将产能转移出去,必须以淘汰落后产能为基础。他透露,邯郸纵横钢铁集团目前已经在黄骅港上马了新的钢铁项目。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郭大建6月初在接受《河北日报》采访时指出,河北钢铁工业发展目标是钢铁产能要向沿海转移,这已经在河北钢铁行业的发展框架之内,主要是面向唐山地区和沧州地区的沿海发展。他透露,唐钢的沿海战备布局规划方案已经出台:首先与首钢共建曹妃甸一期项目,建设规模为970万吨精品板材生产线,2008年10月项目部分投产,2010年一期工程全部完工;此外将京唐港作为地方整合重组的战略转移根据地。

  宋继军表示,唐钢将通过对曹妃甸精品板材和京唐港高档船用钢两大钢铁基地建设,在唐山沿海地区形成“两大精品、两翼齐飞”的钢铁产业生产格局。据他透露,石钢也准备将产能转移到黄骅港。

   分析人士据此推测,如果不出意外,京唐港将是河北钢铁集团未来的临海基地所在地。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孙瑞彬 | 王义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