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中国最大钢铁集团河北挂牌 被指有强扭之嫌

  巨头争雄 中国最大钢铁集团河北破茧

  6月11日,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在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北省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钢铁集团”)将力争在今年7月中旬之前组建运营。

  据孙瑞彬介绍,河北钢铁集团是整合唐山钢铁集团(下称“唐钢集团”)和邯郸钢铁集团(下称“邯钢集团”)组建而成。“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唐钢集团2007年钢产量为2275万吨,邯钢集团钢产量为900万吨。“合二为一”之后,河北钢铁集团产量规模超过3100万吨,超过目前暂居国内第一的宝钢集团2858万吨的产量。

  孙瑞彬同时还介绍,作为河北省国有资产最大规模重组之一,河北省将整合峰峰集团、金能集团,组建冀中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钢铁“大鳄”上路

  据介绍,2007年,河北省钢产量超过1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钢铁产业已成为河北经济发展的第一大战略支撑,但河北钢铁业也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够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等问题。这也是此次重组的主要原因之一。

  孙瑞彬6月11日新闻发布会上说,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实际出发,顺应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是提高产业集中度、控制总量、优化结构、节能减排的需要,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合作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河北省钢铁、煤炭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孙还介绍,河北钢铁集团将以产业政策为依据,以产权为纽带,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规范组建”,做到依法规范,平稳推进,定位明确,分步实施。包括冀中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两大集团均为国有独资公司,由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对省政府国资委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对所属子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并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

  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

  在此基础上,以河北钢铁集团为平台,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将河北省钢铁产能由2007年底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在产业布局上,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着力在产品、质量、效益上下功夫,使钢铁产业链向深度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

  关于这一钢铁业最大重组计划,6月11日上午,唐钢集团知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因是河北省刚刚开常委会决定了唐钢和邯钢联合一事,河北省目前仅有一个关于河北钢铁集团挂牌的大纲。唐钢和邯钢两个集团未来如何运作,公司领导层怎么定、总部是否设在唐山,需几天以后或一个月以后见分晓。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河北钢铁集团与所出资企业将建立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集团母公司是战略规划中心、资本运营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投资决策中心,集团所属各子公司是利润中心。母公司与子公司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依法享有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新集团各子公司逐步在发展战略、投资决策、市场营销、人才管理、产品研发、资本运营和大宗原材料采购政策等方面实现统一。

  对于谁将引领这个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走向未来,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没有给出答案。据本报从唐钢集团获悉,早先设立的河北钢铁集团筹备小组中,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任组长,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任副组长。

  “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认为,包括王义芳在内的唐钢集团多位领导层此前都在邯钢集团任职多年,这说明两集团之间在管理层上已多少有了血缘关系。这一状况使得河北钢铁集团的人事整合要比山东钢铁集团的人事整合稍显顺利。

  “虽然目前邯钢在产能上稍弱于唐钢,但二者的整体实力仍有些势均力敌,也不排除河北省再派出更有权威的人士出任一把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称。

  唐钢集团知情人士称,目前能肯定的是,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将出任河北钢铁集团的“主要领导”,“目前多人在争一把手位置”。6月11日,王义芳出席河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后,仍留在石家庄商讨领导班子事宜。

  重组方案几经周折

  河北钢铁集团的浮出,标志着河北钢铁产业布局整合终于尘埃落定。国际并购专家、和君创业咨询总裁李肃认为,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为河北省重点产业的改革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亦为中国钢铁工业的竞争格局变动打开了遐想的大门。

  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重组计划是在屡经周折的基础上得出的结果。早在2005年,河北省就公布了《河北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总体实施方案》。该方案的设想是,在河北省南部,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北部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

  按照这一方案,2006年初,唐钢集团以省内国有资产划拨方式将宣钢、承钢收入麾下,基本完成了北部钢铁集团整合步骤。但是,邯钢集团对南部钢铁的整合却因石钢和邢钢的外资入股以及与地方民营企业所有制不同等原因而受挫。

  在这种情况下,河北省又出台三步走战略。国内并购专家冀书鹏告诉本报记者,所谓的“三步走”即北部集团成立为第一步,南部集团成立为第二步,最后南北两大集团进行整合。

  但是,“三步走”战略迟迟不能推进。此前,唐钢集团董事长王天义和邯钢股份总经理王俊杰均当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唐、邯整合的时机要视政府决定。但在“三步走”战略提出之后,河北省政府、省国资委或时称合二为一,时称南北分而治之。

  正当业内猜测不断之时,河北省政府6月11日突然宣布了直接组建河北钢铁集团的消息。“国资委内部都只有数人知道这一消息。”6月11日,得知合并事宜的河北省国资委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唐钢集团知情人士称,省政府关于唐、邯整合的态度突然明确,并非近日两者合并的主要障碍突然排除了,而首先是河北省迫于竞争压力必须做出此姿态。这位人士解释说,河北省钢铁整合是为防御其他钢铁巨头入侵河北采取的防御之举,“攘外先安内”。

  这位人士称,唐钢集团主要的单位由唐钢股份、宣钢集团、承钢集团、财达证券主体单位构成。在与首钢联合建设的京唐钢铁公司中占股49%。2005年底唐钢集团产能全国排名第二,2006年排第三,2007年第四。随行业兼并重组提速,今年排名已现危机。

  邯钢在钢铁企业中的排名,从2002年的第9位降到了第15位,先后有马钢、唐钢、北钢、沙钢等企业跑到了邯钢前面。与邯钢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济钢、莱钢、安钢也在前两年超过了千万吨规模。

  按国家钢铁产业政策鼓励钢铁工业沿海布局的考虑,河北省和山东省都想将联合后的省属钢铁龙头放到沿海,山东向日照转移已着手,但河北省曹妃甸虽为良港,已被首钢抢先一步,京唐联合钢铁公司中首钢占股51%,且其一期工程10月18日投产,此时河北钢铁集团如不及时成立,唐山得到的支持将弱于首钢,给首钢进一步“搅局”河北钢铁产业整合的时间。

  加之河北钢铁产量占我国总产量的1/5以上,民营企业遍地开花,外资钢铁巨头安塞乐?米塔尔也已对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垂涎三尺。

  更重要的是,国内钢铁龙头宝钢也已于邯钢建立合资新区,“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认为,近期宝钢进军河北钢铁业的脚步已在悄然提速,“河北省再不行动,南部钢铁企业被宝钢抢夺的可能性已日益严峻”。

  孙瑞彬强调,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为河北省重点产业的改革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的优势,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推进与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的合资合作,适时整合省内民营钢铁企业和矿山资源,逐步实现集团公司的产权多元化。”

  产业谋变

  “将唐钢和邯钢拧到一起后,河北省很可能进一步借助唐、邯整合周边民营企业,实现规模扩张。”贾良群认为,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再次向外界释放了“钢铁产业重组真正的大戏即将开演”的信号。

  三个月之前,我国钢铁产量中位列前十的两家大型钢铁集团??济钢和莱钢牵头组成的山东钢铁集团挂牌;更早的2005年,央企鞍钢和辽宁省钢铁龙头本钢牵头组成的鞍本集团挂牌。

  “河北钢铁集团与上述两家钢铁集团的组建,都是在企业大股东??国家或相关省的国资委和政府主导下进行的,且起初都在原企业之上建立集团架构,保留原独立企业的法人地位,然后逐步着手采、供、销、资产等方面的深入整合。”一位钢铁业人士分析认为,不同之处在于,鞍本联合属央企和省属国企联合,其他两集团均为省内企业联合,整合遇到的阻力将小于鞍本整合。

  此外,上述人士认为河北省钢铁整合是为防御其他钢铁巨头入侵河北采取的“攘外先安内”的防御之举,山东省钢铁整合则更多出于本省钢铁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钢铁工业整体向日照转移的考虑。同时山东省民营钢铁企业不是很多,便于政府将国有钢企联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告诉本报记者,东北、西南地区以满足本地发展为主,中南地区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华北地区搞好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华东地区提高国际竞争力,这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未来中国各个地区钢铁产业发展布局的基本想法。

  “在我国河北、江苏、山东、辽宁前四大产钢大省中,河北、山东、辽宁各有了一个钢铁航母,而我国钢铁工业兼并重组的下一步,将有可能是江苏省内沙钢集团或与复星集团南京钢铁的整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称,湖北省以武钢为首的整合也会加速,而在上海地区,宝钢将广钢、韶钢的产能完全并入还需两三年时间,这一过程中,不排除宝钢搜寻并拿下其他省市的新企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还告诉本报记者,河北钢铁集团是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的重要标志,有利于提升我国钢铁产业在国际钢铁工业中的话语权。一两年之后,这种话语权的提升有望在一年一度的全球铁矿石谈判中显现。

  不过,先前唐、邯合并与否的曲折争论已暗示出,新集团成立的过程可能要多费周折。李肃认为,河北省南部的钢铁企业与山东企业合并更能充分利用日照港的条件,河北省此举有强扭之嫌。此外,“唐、邯二者能否实现纵向市场化整合也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瑞彬 |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