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应八国集团财长会议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拟调查原油炒家

  丛玫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14日在日本大阪闭幕。八国财长在共同声明中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国际能源机构(IEA)对油价飞涨的真实动因进行调查。

  IMF应G8要求,将调查全球油价上涨背后可能存在的投机行为。

  高油价问责

  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说,供求关系趋紧是造成油价上升的关键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

  意大利经济部长特莱蒙蒂认为,油价高涨的罪魁祸就是投机活动,G8应遏止此类活动,让投机者为玩弄大宗商品市场付出代价。

  国际原油价格自2003年以来,已上涨了五倍,究其原因,其中包括中东乱局以及中国、印度这样新兴经济体需求的增加。

  但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认为,“所有证据都指向供给与需求”,它们才是石油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如果说‘这一切都是炒家造成的’,那么我们就不会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我们不想‘误诊’。”他说。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炒家并不是推高(石油)价格的唯一因素,但不可否认他们确实产生了影响。金融领袖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但因为证据还不充分,不能直接进行谴责。”

  分析师表示,美元疲软也为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上涨作出了“贡献”。美国政府最近似乎已经越来越努力提振美元。保尔森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但他停止了以前对G8联合干预货币市场可能性的暗示。

  规范、透明的主权财富基金

  共同声明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原油和粮食价格高涨及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等都是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减速的风险因素。

  “我们对经济的长期应变能力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强劲增长仍然保持信心。然而,美国房价的进一步下跌和金融市场进一步紧缩可能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不利影响。”财长们表示,G8会保持警觉,并会继续采取或单独或集体的适当行动,确保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在如何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方面,共同声明呼吁金融机构加强信息公开和风险管理,并要求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等加快规范会计准则及相关行为的速度。

  共同声明还强调要打击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及其他非法融资,敦促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加强检查。

  G8重申坚持开放的投资政策,承诺将抵制国内外的保护主义情绪。“我们认识到政府控制的商业驱动投资的好处,比如主权财富基金,鼓励这些基金与IMF合作,以确定和采取高标准的经营、风险管理和透明制度。我们也迫切希望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成功。”

  100亿美元气候投资基金

  会议还呼吁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并提出要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消除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促进清洁技术的普及;其次是对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予以积极支持;三是欢迎并激励民间金融机构开发经营与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相关的金融产品。

  会议成立了气候投资基金,一部分是帮助发展中国家使用先进清洁技术的清洁技术基金,另一部分是支援相关国家实施保护森林等计划的战略气候基金。据悉,在今后的3年内,日本、美国和英国将分别出资12亿美元、20亿美元和8亿美元,加上其他国家的出资,该基金总规模大约为1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扩大公共和私人资金规模,发展清洁技术,防止森林砍伐和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气候适应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