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专家:成都市区不怕地震 建太多水坝需引起重视

   成都市区不怕地震 太多水坝需要关心

  本报记者 闵捷 通讯员 辛勤

  汶川地震发生时,成都市区震感明显。尽管这次地震没有给成都市区造成大的破坏,但许多人已经开始担心:如果再发生地震,成都市区安全吗?

  今天,成都市政府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举行了“汶川地震与成都地质环境”论坛,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来论证成都在地震时的安全性。

  地震对成都影响明显

  地震之后,一位在成都上大学的浙江女生,在家人的一再催促下,匆匆飞回浙江“避难”。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她还是不敢回成都。

  搜房网从5月21日到23日的一项调查,呼应了上述个案:61.03%的人受地震影响,下调了成都在自己心目中的宜居指数。

  这项调查还表明,在投资与购房方面,受地震影响,40.98%的调查者不愿意在成都投资,另有21.53%因为情况不明,处于观望中。

  专家:成都主城区是安全的

  今天的论坛邀请了不少专家,其中包括地质学方面的权威??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专家们的观点十分一致:成都主城区很安全。

  专家们普遍认为,这次大地震的形成,是由于印度板块向北推挤,碰到杨子板块的阻挡,造成了青藏高原的隆升。能量和地应力长期积累,最后在边缘的龙门山断裂带释放,从而引起了地震。

  但地震波传到位于杨子板块的成都市区时,其破坏性就很小了。

  刘宝?院士说,作为欧亚板块的一个部分,杨子地台已经稳定了八九亿年了。杨子地台和周边造山带之间的断裂带,就像一堵墙一样把两者隔开了,即使造山带发生地震,对处于稳定地台上的成都主城区,影响也是很小的。

  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倪师军还解释说,成都市区和龙门山断裂带之间,有一个相对松软的由沉积物充填的坳陷,就像护城河一样,大大减弱了龙门山地震波对成都市区的冲击。

  为了告诉大家不必慌张,78岁的刘宝?院士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他说,自地震以后,他所在的单位??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没有人搭帐篷,大家每天都回家住,有的人还住在7楼呢。

  “我们相信自己的研究成果,所以尽管震中离成都只有70多公里,但我们都很放心。”刘宝?说,“别让那些流言蜚语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了。”

  大化工厂排放污染问题要引起足够重视

  安全归安全,但还是有值得警惕的地方。刘宝?专门在做报告时拿出一部分时间,提醒成都政府和市民关心周围的地质环境。

  四川省水资源丰富,号称“千水之省”,水资源可开发量占全国第一位,目前已建成各型水库工程6700座左右。

  刘宝?院士提醒,修建太多的水坝、水库、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和地质稳定性会产生影响,要多研究、多考虑。他长期在地质与环境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说,大化工厂的排放污染问题、生产有毒产品或生产过程中应用有毒试剂的管理问题,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本报成都6月15日电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宝 | 杨子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