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涉外证券投资出现“双降”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未来将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做好风险应对准备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和吸收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同比均大幅减少。

专家认为,两个指标的减少源于我国资本市场去年活跃的交易行情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外围市场疲软。未来为了应对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我国将继续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

  A股“财富效应”挽留境内资金

  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2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98%,而2006年这一数字为1104亿美元,这一鲜明的反差与A股市场去年的涨势不无关系。

  中国股市去年演绎的牛市行情为A股市场创造出十分诱人的高收益率,不仅把更多储蓄转化为股票投资,也以其巨大的财富效应让准备投资海外的资金留在了境内。

  数据显示,2007年A股市场融资规模居全球之首,到全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股票总市值达到32.71万亿元。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全年上涨幅度分别达96.66%和166.29%。

  与此相呼应,2007年一大批大盘蓝筹股的回归也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加上股改后控股股东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积极性提高、资产注入步伐加快,这些都推动了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大面积提升。

  股市的财富效应,吸引大量资金入市,使投资交易空前活跃。来自沪深交易所的统计显示,2007年全年沪深两市股票累计总成交额44.15万亿元,是2006年全年9.05万亿元的4.87倍,日均成交额将近2000亿元,是上年的4倍。

  对外债券投资出现净流入

  去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对贷款的需求与日俱增。作为对外证券投资的重要主体,商业银行2007年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这使其对外证券投资规模大幅减少。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国内贷款需求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商业银行2007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6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4482亿元。

  除了商业银行资金投向国内这一因素之外,大通证券研究员郭世涛认为,对外债券投资的大幅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也是造成我国对外证券投资数据出现下降的原因。

  去年,由于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投资收益趋降,国际主要债券价格和金融市场利率波幅增大,我国对外债券投资减少。

  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对外债券投资出现了净流入,为129亿美元,而2006年为净流出1090亿美元。郭世涛说,2007年3月至11月,中国曾连续8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总减持量达到350亿美元。

  多因素抑制国际机构投资境内

  去年发生的美国“次贷风波”波及到了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国际金融机构遭受了巨大损失。投资银行高盛预计,次贷风波带来的全球信贷损失将达到1.2万亿美元。目前,包括瑞银花旗、雷曼兄弟、贝尔斯等国际大投行受损严重。

  国际金融机构受损直接影响了其投资动力,而世界经济存在放缓迹象,国际黄金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其他主要初级商品石油、有色金属等价格不断走高,进一步抑制了金融机构的投资热情。

  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吸收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21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51%。吸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10亿美元,远低于2006年的33亿美元。

  除了国际因素的影响之外,红筹企业的回归和境外募资的减少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境外机构的投资渠道。数据显示,境内银行和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募集境外资金126亿美元,下降近七成。

  外汇管理局报告说,2006年我国主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和境外上市融资较为集中,使得投资我国证券的海外资金大幅增加。而2007年众多企业转向国内发行股票和再融资,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外资金的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说,在人民币还未实现自由兑换,资本项目还处于相对较严格管制的情况下,境外金融机构投资我国金融市场仍有一定限制,这也是其去年我国证券规模减少的重要原因。

  仍将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

  2007年12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将QFII投资额度扩大至3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陆续进入A股市场。可以预见,QFII资金的增加与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所起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同时,QDII业务也在稳步推进之中。据了解,自2007年6月20日证监会颁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以来,截至2008年第一季度末,共有19家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业务资格获批。8家公司公开募集QDII基金,其中,5家QDII基金募集完毕,募集规模达到1225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在最近发布的《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美元有可能在今年底见底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美元重新转向走强,将引发国际资本流动,资本流动将会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

  国际资本频繁而大量的流动,对于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危害极大。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2008年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国家今后将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

  外汇管理局表示,未来将严格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趋势性变化,做好风险应对准备。(陶俊洁赵晓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世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