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市场反应过度长债利率或走高 收益率曲线上移

  富滇银行唐定

  虽然5月份CPI正如市场预期一样出现明显回落,但上周债市却受到资金面趋紧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出现大幅下跌,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净价)较前一周下跌0.84点,而国债指数更是下跌达1.15点之多。

与此同时,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国债收益率普遍上涨10BP以上。金融债收益率则在国开行新债发行利率走高带动下,中期品种上涨超过10BP,其余品种上涨1BP至5BP不等。

  准备金率的超预期上调,导致市场对资金面趋紧反应过度,应是导致上周债市走弱的主要原因。但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资金面也许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紧张。其原因在于:第一,尽管两次上缴准备金将吸收资金约4300亿元,但央行本月以来已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近1770亿元,且央行很可能还将继续投放资金;第二,央行5月金融数据显示,因股市大幅下挫,大量资金回流银行存款;第三,由于股市的低迷,大盘新股的发行可能将推迟,资金面压力减弱。资金利率的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对资金面属于过度反应,上周回购利率呈现高位跳水态势,7天回购利率周一高开至4.94%,随后快速下滑,周末收至3.34%,下跌达160BP之多。同时,尽管资金利率仍然偏高,但如果想从市场上融入资金却并不困难,而上周发行的3只新债较高的认购倍数,也反映出机构仍有相当的投资资金的存在。因此我们认为,近期回购利率或许仍将保持高位,但市场流动性却未必真正紧张,尤其是对于大行而言。

  债市走弱导致国债收益率的整体上行,这给本周国债的发行蒙上一层阴影。本周五财政部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第十期记账式国债(十年期),我们认为,其最终利率可能将会有所走高。由于市场对长期通胀走势仍心存疑虑,长债需求量一直偏小。与此同时,本期债券将在两次准备金上缴之后缴款,可以预计紧张的资金面也将对本期债券的发行产生不利影响。

  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4.31%,较一周前提高15BP之多。从二级市场来看,与本期国债相似的08国债03成交在4.27%附近,双边报买价则达到了4.35%以上。综合前述分析,我们认为本期债券将较前期发行利率大幅攀升,其最终价格区间可能在(4.28%,4.32%),边际区间为(4.35%,4.4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