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上海购房者关注抗震能力 抗震系数问倒中介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买房者对房屋抗震能力的关注骤然提升。记者近日在沪上大大小小的售楼处和房产中介商发现,不少购房者脱口而出的就是“这房子的抗震系数多少?”这个看似稀松平常的问题着实难倒了不少中介咨询员。

  七成网友关注房屋安全

  以往买房时,消费者首先考虑楼盘价格、交通状况、配套设施等因素;而现在,绝大多数的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安全问题。在家居装修论坛上,不少网友均发帖表示:“房屋的首要功能是安身立命,千万不能光图好看,降低楼房的安全系数!”

  据某房地产网站对16多万名网友的调查显示,73.72%的参与者已将买房最为关注的焦点转移至楼盘的建筑质量、居住安全系数和抗震系数等方面,还有不少购房者希望把房屋的抗震烈度写进购房合同。

  记者在一些专业房屋网站的论坛上看到,不少网友发帖询问楼盘的抗震系数,引来一系列回帖。“我想买某楼盘,知道的网友能否回答一下这个楼盘的抗震系数是6级还是7级?内部的多层与高层的抗震系数相同吗?”在搜房网上,一位网友如是询问。很快,热心网友纷纷跟帖,不仅回答了具体的问题,还有网友将自己了解到的房屋结构对抗震能力的影响、怎样购买保险的知识也贴了上去。记者发现,这样的帖子占到这类论坛帖数的相当比例。

  中介咨询员被频频问倒

  “靠近中山公园轨交的某高层抗震系数是多少?”记者在长宁区的一家中介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士认真地向工作人员询问。“要说具体的我们也说不上来,但是房产商完工时都会有部门验收的,不合格的房子是不能在市场上卖的。”中介人员模糊回答顾客的提问。

  “你问的这个问题好像非常专业,上海现在的新房子应该都没问题吧。”昨天,太平洋房屋中介的一名咨询顾问在面对顾客关于“房子抗震系数多少”的提问时,愣了一下才给出这个回答。事后,这名咨询顾问尴尬地对记者表示,从前的销售培训中都没提到这项内容,但现在确实有不少人来问。不光是他,很多咨询人员都觉得有些为难,“希望以后的培训能加上这块内容吧。”

  本市一家房产中介的一名老员工告诉记者:“在汶川地震前,买房的一直都没有人问这个问题,现在连租房的都会问上一句了。”他表示,自己现在也会经常上网查询一下相关方面的信息,“要不然还真给不出答案呢”。

  【专家提醒】

  “边缘”设备主宰生杀大权

  房屋安全专家告诉记者,在抗震性上,国家对每一个城市的建筑抗震烈度都有官方要求,每一个建筑在设计、施工中都必须要达到相应的设防的标准。在建筑完工验收时也会出具《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等相关证件。消费者在购房时可要求房产商出具这些证件。“衡量一个建筑是否安全,建筑本身的设计和质量只占到50%的因素,而剩下一半则由配套设施和后期维护所决定。”一位建筑安全专家这样分析,诸如供水情况、应急电源、消防设备、逃生出口这些平常看似可有可无的“边缘”设备,在灾难来临时却掌握着生杀大权,而电梯等等设备的安全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