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冲击有限

  投资规模较小、市场依赖度不大

  ⊙本报记者 周鹏峰

  越南发生金融危机,投资越南的中资企业或以越南为出口市场的企业难免受波及。不过,上海证券报在采访中则了解到,多数相关企业认为越南金融危机对公司影响有限。

  重庆某摩托车集团外贸业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越南金融危机对该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越南主销摩托车发动机,越南市场占据该公司20%的业务份额。

  该负责人坦承,今年公司对越南出口同比下降30%,但他表示主要原因为越南市场趋于饱和。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此次越南金融危机对公司整体影响有限,部分也得益于其他地区如印尼、南美销售业绩的有效提升。

  同样从事摩托车出口的隆鑫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在越南仅有两三个销售人员,每年在越南的销售额仅有几十万美元,占其出口额不到1%,影响很小。记者致电力帆集团,公司员工则称,公司在越南的分厂一直都很忙,总部并没有接到异常的报告。

  珠三角企业是“走出去”的主体之一,但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萍也对记者表示,尽管有实力的广东企业都在走出去,但实际上在越南的投资规模很小,越南危机对中资企业影响有限。美的电器相关负责人日前即对记者表示,公司在越南只有一个规模很小的空调组装分厂,相对于美的电器的规模来讲,影响非常小。美的电器昨日进一步披露,公司越南生产基地对越南市场的依赖程度较低,越南经济波动对公司越南生产基地的经营运作与业务无重大影响。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受影响较为明显。新希望昨日公告称,公司在越南有河内、胡志明、海防和同塔(在建)四家公司,近期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一方面,公司的经营流动资金较紧,对资金量的需求相应增加;开具信用证的成本有一定幅度上升,财务费用有所增加。另一方面,越南盾兑美元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因汇率变化将会使公司利润遭受一些损失。此外,因物价上涨,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生产费用、物流成本、劳动力成本均有所增加。

  拟在越南设立子公司的湖北宜化则公告称,鉴于越南经济波动,暂时撤回了在越南的工作人员,并表示要审慎考虑越南项目投资。湖北宜化表示,由于公司在越南的投资尚未实施,公司在越南没有货币或其他资产,此次越南经济动荡没有对公司造成经济损失。

  越南金融危机并未改变重庆某摩托车集团在越南的进一步投资计划,该公司外贸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筹划与当地合作方在越南建设产能为一万台的发动机厂,以保证供货的及时性,目前该厂的建设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另外,为应对越南金融危机,该公司称将与越南当地合作方及客户共渡难关,延长客户货款交付期限。但对于公司在越南市场的进一步打算,该人士称,公司并没有长远的规划,但会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他表示,如果越南此次危机恶化,公司撤资也很快。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方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计划与越南方面合作,目前与柬埔寨、印尼合作比较多。“我们与印尼当地合作方的关系为委托加工,我们把原材料送过去,印尼合作方赚加工费。如果与越南方面也采取这种合作方式,越南危机对公司影响不会很大。除非下单给越南,那合作方又要去采购原材料,特别是海外采购的话,影响会比较大,因为越南货币贬值,购买原材料的能力会削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