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专家会诊越南经济:金融震荡不会扩散

  6月13日,针对备受关注的越南经济形势,越南中国商会在河内湖畔酒店专门组织了一场报告会。

  四川湖南山西广东……操着各地口音的约300名中国商人,以及金融专家齐聚湖畔酒店。会上,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总经理王庆波系统剖析了越南的经济状况和最近一段时间的发展脉络。

他说,国际粮食价格和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不会对越南经济造成太大影响。但他认为,为进一步抑制通货膨胀,越南政府在利率和汇率方面还拥有约1个百分点的上调空间。

  政府出手慢让通胀恶化

  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只有当通货膨胀率不高于同期GDP的增长率时,整个经济才可能平稳运行。否则,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从2007年11月开始,越南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王庆波说,2007年底越南的通货膨胀率已达12.6%,但越南政府当时并未提起高度重视,只认为这是外来资金的大量涌入所致,因此决定提高越盾对美元汇率来控制通胀。

  王庆波说,要想通过货币升值来抑制通胀,前提条件必须是本国贸易顺差较大,但越南并非如此。今年1~5月,越南贸易逆差已达144亿美元。而越南的通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发行的货币与物资已不成比例,货币明显偏多。

  王庆波坚持认为,如果越南政府能早一些意识到风险,早一些明白不能单靠调整汇率政策抑制通货膨胀,越南或许不至于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如今再回过头来看,就感觉他们慢了半拍。”到今年5月份,越南的CPI已经升至25.2%。

  上调汇率波幅引发越盾贬值

  持续高位的通胀率迫使越南政府不得不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

  2008年1月16日,越南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年期以内调至11%,一年期以上调至5%。王庆波说,这意味着越南开始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直接导致了股市的下挫。

  2月13日,越南中央银行宣布将向国内41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票据,总金额约12.6亿美元,希望进一步收缩流动性。然而,这使得市场出现恐慌,一些中小银行为保证正常支付,不得不高息揽存。当时,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最高达到43%。

  王庆波说,发现苗头不对后,越南中央银行又紧急作出决定:不能及时完成的商业银行,可延期执行。这适当缓解了高息揽存的现象。

  3月7日,越盾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从0.75%上调到1%。越南政府希望以此来抵消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在王庆波看来,它却点燃了越盾贬值的导火索。

  4月10日,越南政府对外汇贷款用途作出明确规定:只有在进口物资、偿还到期外汇贷款和政府批准的对外投资项目时,才能申请外汇贷款。据说,此举是为了强化越盾的地位,却招致市场更大的恐慌。

  5月16日,基准利率从8.75%上调至12%,相应再贴现率和再贷款率分别为11%和13%。6月10日,基准利率又从12%上调至14%。

  王庆波表示,连续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在这个时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它对稳定市场和币值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为保护国内资源,越南政府将煤炭、石油、水泥的出口关税纷纷上调至20%,同时调高了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而对低收入人群,胡志明市日前已采取补贴措施,每人每月补贴20万越盾,先执行3个月,“这稳定了市场和人心。”

  金融震荡不会继续扩散

  货币贬值、通货膨胀、贸易逆差、股市和楼市大跌……面对暴露出来的各种现象,王庆波认为,越南经济确实出了一些问题,但还没有达到金融危机的地步。“越南的金融震荡不大可能扩散,引发所谓的第二次亚洲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王庆波说,总的来讲,越南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目前都在加强,下一步估计还会强化,“利率、汇率都还有一个百分点的上调空间”,但不能期望在短期内实现。让他比较担心的是,政策出台后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实施,“比如预算内项目的缩减,这就涉及到中央与地方财政的博弈问题。”

  王庆波说,越南的劳动力成本目前仍然比中国国内要低,而越南还是进入东盟的跳板或桥头堡,“我个人认为,到今年年底,越南宏观经济形势就会逐步稳定,明年有望恢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庆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