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罕见九连阴 批量破发A股估值逼近历史低位

  昨日,上证指数虽然出现反弹,但仍以阴线报收,出现1992年以来所未见的9连阴。各项统计数据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正处于历史上相对较低的水平;不过,与2005年6月6日沪指998点时相比,仍高出不少。


  动态市盈率为21.9倍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动态平均市盈率为21.93倍(以2008年一季报业绩乘4估算),已大大低于本轮行情高点时近60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从A股市场的历史上来看,这也是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当然,如果与历史上的一些重要底部相比,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仍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如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千点大底时,两市平均市盈率就仅有14.42倍。沪深300指数的一年期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16倍,估值上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20%。

  以平均股价来看,目前也较千点大底时高出不少。统计显示,昨日两市算术平均股价为10.9元,而2005年6月6日时,这一数字仅有4.71元。值得注意的是,3年来两市共新增了242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充分享受了牛市的盛宴,普遍获得了高定价。截至目前,这242家公司的算术平均股价仍高达15.06元。

  不过,在股指的大幅回落过程中,这批次新股的价值回归也是十分明显的。数据显示,目前上述242只次新股中,共有183只跌破了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其中,辰州矿业广陆数测荣盛发展精诚铜业拓邦电子常铝股份中国石油莱茵生物中核钛白等9只个股较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打了4折以上,跌幅超过60%。

  “破发”个股达12只

  股市不可能只涨不跌,也不可能只跌不涨。A股市场的牛熊转换总有一些特定的规律,除了市盈率、平均股价外,“破发”、“破净”也是市场探底的一个重要特征。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目前两市共有中国太保、中海集运威华股份劲嘉股份、中国石油、中信银行滨江集团建设银行中煤能源海翔药业交通银行中国铁建等12只个股跌破了发行价,其中,威华股份、劲嘉股份、海翔药业三家为中小板公司,只是由于股本较大(三家公司流通股均在6000万以上)等原因,被市场所冷落。在市净率数据方面,目前两市共有长春经开深天健鲁北化工南京高科明天科技等5家公司的股价在净资产之下,其中,长春经开市净率仅为0.78倍。

  “破发破净”≠底部到来

  尽管市盈率、平均股价大幅缩水,“破净”、“破发”的公司再度出现,都表明A股市场正陷入史上少有的低迷阶段,但仅仅凭借上述数据,仍难以得出市场即将探底回升的结论。

  以破发数据为例,2004年6月18日,长丰汽车在上市仅5天后便跌破发行价,成为市值配售制度下首只破发个股;两个月后,中小板新股苏泊尔在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此后,大盘用了10个月,才真正探明998点的历史大底。

  当然,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随着中国经济多年来持续的高速增长,以股权分置改革、新股发行改革为代表的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一批大型蓝筹股的发行上市,机构投资者队伍的迅速壮大,中国证券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记者万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