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视经济半小时:中国制造 加油

  编者按:经济半小时日前先后报道了中国丝绸之都江苏吴江、中国鞋都福建晋江、中国皮都浙江温州水头镇、以及中国家俱出口第一镇广东东莞大岭山的企业经营状况,基本情况非常类似,组合起来正是一部中国制造面临转型阵痛的图景。

  中国制造,是中国经济的骄傲,也是全球经济链条中的关键一环,靠着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中国的GDP攀上了世界第四的位置,国外的消费者享受到了低价格、高消费的生活,但是,在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民币汇率节节走高,银行利率上升的环境下,传统的中国制造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丝绸之都江苏吴江 纺织企业面临倒闭潮

  位于江苏省最南部太湖流域的吴江市盛泽镇,是与苏州、杭州、湖州齐名的中国四大丝绸之都之一,拥有数万台套国内外领先的生产设备,全镇每年生产各种纺织品60亿米,相当于每年为全球每人生产一米面料,古老的丝绸之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级纺织品生产基地。


  但是从去年开始,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盛泽镇的纺织业风云突变,在盛泽镇中小型纺织企业聚集的一条大道,原来的车水马龙已经不再,只能偶尔看到一两辆汽车在宽阔的大街上驶过,一个企业的厂房大门紧闭,从围墙外向里看,这个厂的车间空空荡荡,似乎已经停产。

  工厂门卫告诉记者,工厂关掉了。像这样的企业在这条大路上还不止这一家,距离不远的一家企业厂房里也是空空荡荡。

  丝绸之都盛泽受到的冲击到底有多大,现在有多少企业被迫停产?记者在吴江纺织业商会了解到一个惊人的数字。

  纺织业商会副会长缪汉根:“停产的几百家。”

  纺织业所面临的困境是整个中国制造业所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内有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和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外有美元贬值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越南等国家加入到低价格和低劳动力成本的竞争中,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处境可谓内外交困。

  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危机,一方面确实使很多制造企业压力重重,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一次从产品、技术、品牌到视野、观念各方面更新换代的机会。要知道全球化需要的不仅仅是价廉,更需要质优。只有提升了我们产品和品牌,我们才可以在全球化中赢得利润和尊敬。吴江发生了什么

  中国鞋都晋江 是什么绊住了中国鞋业的脚?

  中国鞋,可能是国际市场上名声最响的中国产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鞋类制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按照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我们一个国家的鞋产量占到了全球的63%,如果平均算下来,全世界每个人每年都能穿上一双中国产的鞋,可以说,要是离开了中国鞋,这个世界上恐怕有不少人会寸步难行。

  然而,就从去年开始,中国鞋在海外市场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先是皮鞋出口出现了十几年来第一次下降,出口13亿双,同比下降6%,紧接着,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整个制鞋行业出口量又同比下降了5.3%,到底是什么样的门槛,让中国鞋绊住了脚?

  经销商许先生在晋江做鞋材生意将近十年,他告诉记者,今年来,制鞋原料和辅料的价格上涨无论是频率还是幅度都明显超过了以往。

  面对这样的现实,扛不过去的制鞋企业在2007年已经停产或倒闭,而到了2008年春节,更是成了不少制鞋厂过不去的坎,陈埭镇是晋江市鞋企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制鞋业产值占全市制鞋业总产值的64.2%,在陈埭镇洋埭村,记者就看到了一家春节前倒闭的鞋厂。

  在陈埭镇商会,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在春节前后倒闭的中小型企业,在陈埭镇大约有20多家,根据晋江市官方统计资料,2008年一季度,全市712家制鞋企业纳税人中,有309家国税入库同比下滑或零入库,同比减收3277万元,下降了40%,丁荣华告诉记者,晋江的制鞋企业普遍反映,多种因素集中作用,企业走到了有史以来最难的关口。

  晋江市商会副会长丁荣华:“包括美元的贬值,石油化工的涨价,工人工资的提高,有很多,银行的资金紧缩,这很多东西集中在一起,如果单纯是一个东西那还好办一点,现在集中在一起,所以就造成这些出口企业的压力很大,在这种时候去求生存,不是求发展了,好好的把企业怎么来整好渡过这个难关。”

  节目里我们也发现,以安踏为代表的龙头品牌不但没有被这场危机打垮,反而在危机中成长地更加茁壮,开始参与国际市场与耐克、阿迪达斯硬碰硬的直接竞争。就像很多球迷都知道的,在休斯顿火箭队就有好几个姚明的队友,出来替安踏做起了广告。最重要的是,国内鞋业的一些龙头品牌,在技术研发方面已经追上了那些跨国巨头,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推动着中国制鞋企业又一次完成华丽的转身。

  耐克和阿迪达斯的经验告诉我们,运动鞋一方面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另一方面又是一个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只有那些拥有品牌和技术的公司,才能通过产业链上游的竞争,获得最高的利润。对于晋江乃至中国的制鞋业来说,这样的故事既是一个成功的财富故事,更是一面激励自己通过技术和品牌创新、积极参与产业链上游竞争的镜子。“鲤鱼跳龙门”,风险和机遇总是并存的。鞋都的困境

  中国皮都温州水头镇 倒闭的生死之痛

  温州平阳县的水头镇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猪皮革加工基地,被叫做“中国皮都”,生皮产量却一度占到了全国的1/4,一年创造的产值高达40亿元,平阳县1/3以上的财政税收都靠这个镇,然而,当记者前不久来到这个中国皮都时看到这里的商户几乎没有生意可做,虽然是上班时间但是有的批发点里都空无一人。

  在水头镇,从事制革的企业有550多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有6家,前面我们看到的宝利皮具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如今在水头,像宝利这样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的企业并不是少数,整个水头镇,也因为制革业的衰退而显得有些冷清,这个几年前还盛极一时的制皮之都,怎么一转眼就变得这么萧条?

  峰丽工厂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买进来的生猪猪皮价格从三四十元上涨到八十元,一年时间翻了一倍多,然而加工好的一张猪皮,能劈开分成三层皮革,这三层皮革全部加在一起顶多也就能卖100元左右,而工厂工人的工资现在也提高了近三成,在工厂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找到了这个厂的黄老板,他说因为现在没有生意可做,白天大部分时间他就坐在这里看看电视。

  十四年前,温州召开万人大会,宣布“质量立市”,此后温州制造逐渐走出了信誉危机,靠物美价廉占领了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但好景不长,贸易壁垒、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增大,温州制造一步步下滑,终于走到了今天生死存亡的艰难关头。怎样才能找到温州制造的出路?我们节目中所介绍的把生产线搬到越南的王楚,此该也正在经历艰难。看来,光靠质量和成本取胜的温州制造这一思路,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也同样走不通。皮都的转型之痛

  家具出口第一镇东莞大岭山镇 企业举步维艰

  广东东莞的大岭山镇,这个镇云集了500多家大大小小的家具厂,每年生产的90%家具都出口海外市场。2007年,大岭山镇的家具出口额达到21.5亿美元,大约占到我国家具出口总额的1/10,被称作“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然而,到了今年,这里的家具出口企业却一下感到日子难过了。

  远大家具在大岭山的民营企业当中规模算是比较大的,有1000多名员工,让他们如此节省的原因就是2007年,企业一度亏损,这让朱佛章非常紧张。

  朱佛章:“按照人民币来算的话一个月的我们的销售额大概是一千万左右,人民币升值现在,一个月就少了150万,少了14%还是15%,就这个概念,一年就少了1500到1800万。”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有家具企业约5万多家,从业人员有500多万人,2007年,中国家具行业的产值达到5400亿人民币,但是,国内大部分家具企业处在低水平竞争状态,知名品牌不多,不少出口家具是贴牌生产,当国际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深受影响,但在大岭山镇,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焦头烂额,到底哪些企业会成为这场危机中的幸运儿呢?

  2007年7月23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于联合发布《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对家具出口做了进一步的限定,出口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但尽管如此,很多企业都明白,危机和机会永远是一对孪生兄妹。

  商友荣:“每一个行业都有每一个行业的原因,这种因素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不只是说一个市场不好,你不会经营的一个老板可能公司也不一定开得好,你的产品开发、改良、创新的意识跟不上去,可能也被这个行业淘汰。”家具企业的难局

  经济半小时观察: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制造

  经济半小时评论说,最近五十年,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曾经历过中国制造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有的成功突围,经济迈上新的台阶;有的则无法克服,出现了长时期经济下滑的艰难境况。20世纪60年代,先是日本制造靠物美价廉畅销全球,十年后,香港制造、台湾制造崛起,进入90年代,是印尼制造和泰国制造,随后世界进入到了中国制造的时代。然而今天再看,当初这些称霸世界的出口大王们面临着截然不同的结果,日本制造中崛起的几大知名品牌公司带领日本渡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他们在高新尖技术方面的成就帮助日本始终保持经济大国的地位;而中国香港地区,失去制造业优势之后,靠便利的关税和政府的优质服务成功转型为一个全球最佳的金融、贸易、旅游和航运城市;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印尼和泰国,在失去全球市场之后,他们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经济社会危机,始终没能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对这段历史的简单回顾,我们可以发现两个问题,一,你的产品今天占领了全球,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高枕无忧,而事实上想一直靠成本低廉来取胜的路根本走不通;二,如果你不能尽早规划和准备,整个国民经济将付出代价。详细

  中国制造的前景究竟会怎样,在这里我们引用汶川大地震中国人最爱说的一句话,加油,中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