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准备金率上调“逼空”中小银行流动性资产

  ⊙本报记者 邹靓

  一头是信贷规模受限后的盈利压力,一头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与存贷比考核夹击。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以及短期内加息的预期,触动着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脆弱的神经。2008年,中小商业银行不得不对资产结构做出调整,以应对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中的流动性压力。

  短期贷款占比缩水

  半年不到的时间,存款准备金率已从14.5%一路上调至17.5%。对于大型国有银行与中小银行来说,其意味大有不同。

  浙江一城市商业银行高层表示,“如果选取一个省作为范本逐个清查,你会发现存款资源在各类银行中的分布正在发生变化”。他所说的变化在于,随着大型银行在客户基础、同业机构渠道、中间业务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强化,资金流动更容易向大型银行集中。虽然银行业整体未见流动性压力,但中小金融机构已有不少苦于存款资源的缺乏而加大同业资金融通。

  上述人士透露,在稳定业绩增长的压力下,商业银行今年的贷款利率普遍提升了10%-20%,同时调整资产结构以扩大利差。

  而在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中,票据融资永远是“最软的柿子”。翻查人民银行公布的月度金融运行数据不难发现,票据融资的波动性极强。今年以来,票据融资在季初飚高,季中回落。这与2007年施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票据融资在2007年四季度锐减的情况有异曲同工之处。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信贷部人士这样说,“6月份正在缩减票据融资,等半年报出来在节点上的信贷数据一定要符合监管层的规定”。央行公布的今年1-5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票据融资在1月增加185亿元后,2月锐减684亿元,3月再减296亿元。二季度的4、5两月,全国票据融资部分从新增836亿元锐减至新增318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来看,票据融资是最易压缩的部分,其次是回收短期贷款。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居民户新增短期贷款同比下降32.49%,企业新增短期贷款上升6.41%;同期居民户新增长期贷款同比下降23.59%,企业新增长期贷款上升26.49%;票据融资同比下降197.09%。

  乍看之下并无定论,但若将数据叠加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短期贷款共新增6221亿元,同比下降3.34个百分点;长期贷款新增7948亿元,同比增长14.20个百分点。4、5两月,短期贷款与长期贷款一减一增的趋势更为明显,其中短期贷款以新增2192亿元同比下降16.11%,长期贷款以4390亿元同比增长21.30%。

  缩减债券投资

  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将超出正常经营的范围,进而影响其资产分布,乃至市场结构。“可能是压缩票据业务,可能是回收短期贷款,也可能是出售债券。”他说。

  从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告可以看出,商业银行增加了持有时间相对短的交易性债券、应收款项类投资债券的比重,可供出售债券及持有至到期债券的比重相对下降。

  采访中一上市城商行资金部人士这样说,商业银行做这样的调整实属不得已而为之。“存款准备金率每一次上调都会压缩信贷增长的空间,但商业银行特别是上市银行有其利润增长的压力,所以只能在资产结构上做文章,把资金资源尽量向高收益资产转移。”他说。

  机构普遍预测,如果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银行业的承受能力在20%左右。分析人士表示,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规模最大的参与方,如果届时出现调整债券投资的集体行为,将有可能对债券市场格局产生震动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