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板块:已处价值区间 潜力巨大

  在行业业绩波动较大的时期,PE估值方法会短时失效,相比之下,PB估值度将能更有效揭示电力行业的估值水平。每股价值=每股重置价值*(1+50%),仅仅是电力上市公司的估值下限,因为该公式仅考虑了电力项目的投资成本,包括实际的资金投入和行业门槛以及为了获取项目付出的无形代价,但不能代表公司特别是有背景的电力公司的价值。


  这里需要说明两个概念的差异,一个是单电厂,一个是具有发展潜力的电力公司。单电厂创造盈利通过两种方式,一是重复生产,二是扩建;而在单电厂盈利模式之外,电力公司还有受让集团资产、收购其他电力资产以及新建电厂的可能。比如,购买国电电力,应该在其下属单电厂评估价值累加之后,即1.5倍的重置净资产之上,再附加一个溢价,因为国电电力是国电集团的资产平台,拥有获得国电集团优质资产、垄断资源的特权,发展潜力不是单电厂可比的,理应获得溢价。

  简单说,在估值下限的基础上,资产注入,自建机组带来的增长差异,是予以不同上市公司不同溢价水平的主要原因。在估值下限和溢价上限之间的区间,可认为是不同电力公司长期合理的估值区间。从行业的角度看,合理估值区间和价值中枢的确定,我们认为可以参照欧美成熟市场的PB估值以及A股的历史情况来确定。

  PB估值不应比美国低

  成熟市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本市场成熟,二是公用事业行业进入稳定期,也相对成熟。美国电力股2007年平均PB水平在2倍左右,分布在1.2~2.5倍之间的公司最多。从中、美两国资本市场的估值看,中国由于经济高增长,平均估值水平按2007年业绩看目前在25倍PE左右,较美国道琼斯17倍PE和纳斯达克23倍PE要高。从行业看,美国电力上市公司平均的利润增速近5年在10%左右,ROE水平大致维持在11%左右;而中国电力上市公司近5年净利润平均增速在12%左右,ROE水平基本稳定在12%左右。说明中国电力企业净资产增速较之美国更快一些,并有相同的盈利能力。中国正处于重化工业阶段,电力增速还会持续快于美国。因此,无论从市场还是行业的情况看,中国电力行业PB估值都不应比美国低。

  历史情况表明,中国电力板块上市公司加权ROE水平多年维持在10%以上,2007年是11.55%,2008年,极端情况下,如果电价不调整,ROE有可能会降低到5%~7%之间,但以公用事业长期稳定盈利的模式看,10%以上的ROE水平是可持续的,即使电价推迟到2009年调整,2009年ROE水平将很快恢复到12%以上,并具有长期可持续性。

  相比之下,中国电力行业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市场化的电价机制,业绩短期波动比美国大。在美国,电力市场的建设较为完善,电价和燃料价格具有很高的相关度,因此美国的电力企业利润不会受到燃料价格上涨无休止的侵蚀。另一方面不同的是,美国电力部分是发、供电一体化的企业,和中国略有不同。不过,中国电力企业中,发电企业盈利平均看并不明显低于电网,2007年是因为上网电价没有调整,盈利差距有所加大。

  中枢价值在2.5倍PB

  A股电力板块多年来PB估值区间大致在2.5~4.0倍之间,平均3.3倍,近几年重心有所下移,大致在2.5~3.5倍之间。PB估值的历史低点出现在2006年,由于煤价上涨,2006年一季度,乃至二季度,毛利率同比都有明显的下滑,导致估值降低,PB降低到1.5倍左右。但随后煤电二次联动,电价调整在6月底出台,伴随市场的一路高歌猛进,PB估值反弹至4倍以上。最近由于一季度业绩下滑且电价前景不明朗,PB已经降低到了2.3倍以下,部分龙头公司PB已经达到2倍左右。

  PB是否存在继续下滑的风险?由于体制的原因,中国电力行业遭受煤价侵蚀而无法向下游转移,近几年ROE有下滑的趋势,必然带动PB估值水平的下移。不过,公用事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适当先行是政府给这个产业定下的基调,作为优质资产的上市公司,我们认为10%~15%的ROE水平是完全可以长期保障的。

  结合电力行业每股价值的讨论、国外成熟市场以及A股多年来的情况看,我们认为,A股电力板块平均的PB估值下限在1.5倍附近,其溢价后,估值在1.5~3.5倍之间波动都是合理的,这主要取决于行业和市场外部环境的情况,中枢价值在2.5倍附近。如果市场乐观,或者行业出现有利反转的情况,有可能向上突破3.5倍PB;反之,有可能向下突破1.5倍PB。

  我们认为,3.5倍以上、1.5倍以下的PB估值水平,是被高估或低估的分界线,外部环境或行业自身状况将在不长时间内调整变化,促使估值回归合理范围之内。

  个股方面,由于同样存在账面净资产和重置净资产的差异,我们以1.5倍的重置净资产作为估值下限,1.5倍~3.5倍重置净资产作为合理波动范围,2.5倍作为价值中枢,大规模或有集团背景的个股估值范围见附图。整体看,电力的A股已经落入价值区间,H股则部分低估或接近估值的下限,整体上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