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沙特增产信号不明 石油市场依然困惑难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表示,沙特7月份将把石油日产量增加20万桶,至970万桶。虽然这已经是1981年来最高水平,但仍不及预期。此前石油公司高管一致认为,如果沙特将石油日产量提高100万桶,并承诺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保持增产,那么油价就会下跌。


  《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针对近期石油供应的担忧挥之不去,原油期货周一先扬后抑。而上周五发出的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承诺将日产量增加至1000万桶(达27年来最高水平)的信号则变得越来越微弱。

  挪威的Oseberg油田发生火灾,导致日原油供应减少150000桶,几乎与沙特承诺的增产规模相当。这更是触动了市场原本已经绷紧的神经。周一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涨了大约5美元,飙升至每桶139.89美元的盘中高点,但波动十分剧烈,后来每桶大幅下跌了2美元以上,当日结算价跌27美分,至每桶134.61美元。

  原油价格较5月21日小幅上涨,当天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CharlesSchumer提出了将石油日产量稳定增加100万桶的问题,当然,这个增产水平只有参议员本人才会愿意。和其他公司高管一样,埃克森美孚的高级副总裁StephenSimon告诉Schumer,在他看来,油价是会降下来的,因为市场的供应已经十分充足了,这一增产幅度可能使市场每天都能额外多出上百万桶石油。

  油价脱离基本面

  简单来说,这就是当前市场不断往复的扭曲现象。

  石油市场的供应充足,库存接近五年平均水平。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主要工业国的石油需求虽然在大幅下降,但并没有彻底土崩瓦解;来自中国的需求则继续增加。此外,虽然投机人士被指责是推高油价的罪魁祸首,但他们持有的Nymex原油期货净多头头寸却处在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伊朗寻求核武器的意图,以色列频频扬言要攻击伊朗核设施,像这样的地缘政治担忧在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其影响甚至超过了基本面因素。英国周一发出警告称,海湾重要产油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遭受恐怖袭击的风险加大。

  部分沙特石油政策的长期观察员暗示,沙特可能是想在其发起的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会议于6月22日召开前、先借联合国秘书长之口来试探市场的反应如何。周一晚间,白宫回应了此前英国首相布朗的看法,即不指望此次会议会做出短期内增产的决定。自1月份以来,沙特方面已经两次回绝了布什发出的增产呼吁。

  沙特阿拉伯可能不希望有关其增产的传言闹得沸沸扬扬,以避免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OPEC)内部引起争议,特别是委内瑞拉和伊朗这两个持强硬立场的欧佩克成员。如果沙特采取增产的方式来帮助石油消费国,那么这可能被视为对产油国丰厚石油收入的直接冲击。而沙特可能把增产当作是维持其在石油市场长期地位的一个必要举措,因为油价高企会让其他可替代能源取代石油的主导地位。

  还有一个证明市场基本面与飙升的油价背离的例证是,就在石油消费国纷纷要求沙特增产的时候,伊朗一直卖不出去而储存在油轮中的原油却高达2000万桶左右。

  沙特舞剑,意在何为

  伊朗官员认为他们的原油卖不出去的原因是春季炼油厂检修规模过大,因此导致需求下降。而事实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使其只能将石油出售给有限的买家。伊朗周一重申,随着亚洲和欧洲炼油商业务的扩大,该国想在夏季中期之前将闲置在油轮中的石油消化掉。

  参加沙特阿拉伯发起的吉达会谈的官员们可以寄希望于他们的贵宾待遇,其中可能会有传统的沙特剑舞表演。而对于白热化的石油市场以及坐立不安的全球消费者而言,沙特的石油政策手腕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高超,更加令人迷惑。

  小幅增产对高油价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并揭露出沙特阿拉伯已经没有立挽石油市场狂澜的能力。

  更糟糕的是,就算沙特阿拉伯大幅增加石油产量,也可能推高油价,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目前沙特的闲置产能约为120万桶/日,日产量为945万桶,如果沙特大幅增产,那么市场会对其微薄的闲置产能感到忧心忡忡,那样的话油价很有可能还会上涨。

  在沙特的这场表演中,要抓住正确时机采取正确行动、并证明那些预测油价不久将达到每桶150-200美元的人是错误的,其胜算是微乎其微的。从沙特阿拉伯政府传出的信号并不明确,由此看来,这个沙漠王国可能仍在竭力寻找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