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白领炒股记

  股市和房市的双重下跌,越南DDS证券公司的方凯松感到很悲观,“也许我们会回到一年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上。”

  陆媛

  身在越南,无处不感到中越经济文化生活的相似之处,比如从白领生活来看。

  作为越南DDS证券公司的一位年轻白领,方凯松(音)觉得买房子是一件特别遥远的事情,因为他的大部分积蓄亏损在股市里了,而且房价实在太贵。

  不过,刚刚和家人一起去广东旅行的钟海英(音)并未像方凯松那样在股市中输掉血本。她比方凯松早一年进入股市,并有丰厚盈利。

  钟海英在越南西贡商信银行(Sacombank)工作。这是越南第一家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最先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银行业与金融服务集团巨头ANZ(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imited)银行是其战略投资者,西贡商信银行在越南银行业的地位有些类似于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业的地位。

  钟海英2006年进入股市,2007年越南股市迎来了144%的涨幅。她所投资的股票上涨200%到300%,盈利3万美元。

  而方凯松选择了2007年进入越南股市。事实上,这一年进入中国股市并留存至今的大部分投资者也都亏损了。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说,无论是越南股市,还是中国股市,今年没有进,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在越南DDS证券公司人士的眼中,哪些公司股票曾经是最具升值潜力的呢?银行、交通、能源、电缆、造纸、证券业本身都囊括在方凯松的投资组合中。

  方凯松投资组合中有5只股票,银行股中他选择了亚洲商业银行ACB(Asia Commercial Bank);证券股中他选择了两只,分别为西贡证券公司SSI(Saigon Securities Inc.)和KLS(Kim Long Securities Corporation);制造业股票中他选择了做电缆和纸张的公司,UNI(VIEN LIEN JOINT STOCK COMPANY),以及做汽油和交通业的VTO(VIETNAM TANKER JOINT STOCK COMPANY)。

  越南股市从高峰下挫达57%,让方凯松在2008年损失了40%。“我周围的每一个人都亏损,证券公司的每一个同事都亏损。”在越南的证券公司,工作人员都可以炒股,而中国的证券公司是禁止工作人员炒股的,以防内幕交易和背信行为产生。

  越南西贡商信银行的钟海英也未能于2008年保住她在股市的所有盈利,她亏损了2.5万多美元,但总体来看,她还是赚钱的,大约赚了3000美元,因为她入市较早,而且在2008年初清仓了,避开了谷底。

  股市和房市的双重下跌,令方凯松感到很悲观,“也许我们会回到一年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上。”为了控制高通胀,越南政府正在采取提高利率等紧缩货币政策和削减财政预算内的投资项目措施,并将预期的GDP增长速度降下来。

  方凯松和两个朋友租住在胡志明市的一间公寓里,月租是100.5万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500元。提到什么时候能在胡志明市买一间属于自己的公寓,方凯松显得有些茫然。

  人人应该有自己的房子,但是什么时候呢?方凯松用了三个“long”来形容这遥不可及的房子。由于胡志明市生活成本较高,他感觉自己每月攒不下多少钱,而且仅有的积蓄都在股市中亏损了。他目前的收入买不了胡志明市的房子,1000~2000美元/平方米的房价,和北京房价有得一比。

  提到越南人如何形容自己的房子,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总经理王庆波有一个生动的描述。谈论房子以黄金计价,而不是越南盾或者美元,因为越南人对黄金是情有独钟的。“你家房子多大?一个越南朋友告诉我是4×18,就是沿街4米,深18米,几层呢?一层。就是按欧洲习惯的,加地面ground一层的房子,算是两层,多少钱?200两黄金。”

  没有女朋友、没有房子,但年轻的方凯松觉得不是大问题,以后结婚可以和家里人住在一起。他觉得继续读书、求学能够改变他目前的命运。

  听到在北京有政府倡建的经济适用房出售,而且房款可以向银行按揭贷款七成的时候,方凯松表示很羡慕。集银行监管和货币政策制定、执行于一身的越南央行,对炒房有所限制,有一个贷款比率,不能超过总房款的三成,而且外资银行不能做房贷按揭,因为越南不动产不能抵押给外资银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凯松 | 钟海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