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净值腰斩指数基金价值何在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郑焰 实习生 吴晓婧

  
  
   受今年以来A股市场连绵下跌的影响,指数型基金净值已接近“腰斩”。截至6月17日,13只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跌幅已高达43.52%。
对于这一高仓位的被动投资品种,弱市中投资价值何在?

  
  
  
   “腰斩”之痛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17日,13只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跌幅已高达43.52%,而同期135只股票型基金的净值跌幅为35.34%。若与去年10月16日的峰值期相比,上证红利ETF的份额净值更是跌去了51.9%。

  
   数据显示,即使在上证指数从2001年中期的2245点下跌到2005年6月的最低998点时,基金净值的最大跌幅也不到40%。

  
   作为一种以跟踪目标指数变化为原则的基金品种,指数型基金奉行被动投资的策略,其股票仓位均严格控制在90%以上。

  
   而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已较去年高峰期跌去近54%,近日来更是创下10连阴的历史纪录。面对如此跌势,事实上,即使对于主动型基金品种而言,除了仓位控制,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阻止净值下跌。

  
  
  
   投资“双刃剑”

  
   在股市上涨时,被动追踪指数运行的指数型基金也是市场中跑得最快的品种。

  
   历史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28日,指数型基金在去年牛市里的平均年收益率达140.48%,超越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近20个百分点。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年增长率更是高达185.33%。与此相比,运作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的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7.01%。

  
   若以在2006年初至2007年10月16日市场见顶时计算,指数型基金更是获取了高达482.44%的平均收益。

  
   事实上,在昨日的市场反弹中,指数型基金也冲在最前列。以ETF板块为例,其交易市值的平均涨幅为4.968%。其中,红利ETF上涨幅度最大为5.92%,华夏中小板上涨5.44%,易基100ETF、华安180ETF和华夏50ETF上涨幅度分别为4.93%、 4.62%和 3.93%。

  
  
  
   价值何在

  
   被动投资的逻辑在于,从一个长期角度考察,指数总是往上攀升。与主动投资的基金品种相比,指数型基金投资方法更为简单,费率也更低廉。

  
   著名的巴菲特近日与一家对冲基金打赌,断言一只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10年内的收益将“跑赢”对冲基金。赌期为今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计算收益时必须考虑所有费用和交易成本。“从长期平均值来看,投资者购买成本较低的指数基金比购买‘基金中的基金’更能获利。” 巴菲特称。

  
   但对于A股投资人而言,更现实的问题在于:在此弱市中,指数投资何去何从?这一问题的答案或许在于,将在怎样的时间跨度里考察问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长期投资能有效降低市场波动风险。对于指数基金而言,基金管理人更换对指数基金影响非常小,同时其费用也相对低廉,是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若投资者觉得市场会有反弹机会,也可利用指数基金博获取高收益,”该机构表示,“短期操作需要对后市准确研判,否则可能是适得其反。”

  
   事实上,因费率低廉且交易便利,指数型基金中的ETF品种经常成为机构投资人抢反弹的工具。上证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华夏上证50ETF已出现连续两周的净申购。而此前四周,该基金均为净赎回。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