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谢百三:目前推国际板为时尚早

  日前,汇丰银行高层再次公开表示汇丰对A股上市的兴趣。汇丰表示,只要在法规允许之下,汇丰乐意以集团整体上市的形式登陆A股,不会仅是内地业务上市。银行内部也正在研究A股上市事宜。无独有偶,东亚银行、纽交所以及一些德国、俄罗斯、美国等知名企业也曾对外宣称希望能来A股上市。


  与此同时,上交所副总经理谢玮日前亦公开表示,上交所一直积极稳步推进国际板的建设,推动海外公司A股上市是上交所今年的重要目标之一。上交所要实现国际化就要从投资者的国际化、上市资源的国际化以及会员的国际化三方面继续努力。

  国际板的概念和轮廓也逐渐走近投资者的视野。国际板推出目前面临哪些障碍,推出后将采取哪些交易形式,各自的优缺点等,这些都是围绕国际板建设的热点,记者专访了上交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和相关研究学者。

  买卖全球股票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近期上交所称,推动境外公司A股上市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国际板的建设和推出,对于上交所以及A股市场有什么重要意义?

  胡汝银:上交所推国际板并不是偶然。上交所的目标是国际一流的证券交易平台,国际板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交所通过这样的发展,可以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投资者可以买卖全球的股票,进行全球的资产基金配置。

  国际板的推出还可以更好地完善风险控制,降低投资者的信心成本,使国内的市场结构更加合理,国内上市公司的竞争更加到位,市场约束更加到位。

  南都:国际板对缓解外汇储备有无好处?

  胡汝银:国际板的推出可以缓解我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压力。由于外汇储备的收益非常低,因此,外汇储备目前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但实际上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国际板相对于国内上市公司,相对于QDII,具有更大的优势。

  会有多种模式

  南都:你在年初时就说过推国际板已无技术障碍,那么国际板会采取哪些模式?

  胡汝银:CDR(中国存托凭证)、境外公司直接IPO、全球蓝筹股的ETF指数基金、境外股票直接挂牌等这些形式都能在国际板上做,都可能属于国际板的一部分或者主体。但具体最后怎么出来,上交所还需要研究,并跟监管层方面沟通论证。

  南都:能否详细讲解一下上述模式?

  胡汝银:CDR(中国存托凭证),是指在中国股市内流通,代表境外有价证券的一种可转让投资凭证。IPO就是直接让境外公司到A股市场发行新股。至于ETF形式,上交所正在研究先把具有中国概念的境外公司股票以ETF形式在上交所挂牌。这类ETF的交易可以参照B股进行。

  还有一种是境外公司只挂牌不融资。这要两个交易所之间合作,两地交易所签署协议,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没有信息披露的义务,只需按当地法规来披露即可。

  南都:上交所在这些方面需要新建交易平台吗?

  胡汝银:上交所的技术平台都支撑以上交易,而且上交所不需要另新建一个信息系统,目前的系统就可以。在技术方面,目前上交所已经没有障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汝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