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木薯价格飞涨 中国贸易商利润微薄

  “越南木薯从春节以后就一直在涨,现在价格是一天一个样。”一直在广西凭祥做越南木薯及其相关产品进口业务的黄先生向记者抱怨道。

  中国是越南最主要的木薯出口国。到去年上半年,越南对中国出口木薯产品已占全国出口总额的80%以上。

  价格“一天一个样”

  木薯的主要用途是食用、饲用和工业上开发利用。此前,木薯在中国主要用作饲料和提取淀粉,其中,木薯淀粉以原淀粉和变性淀粉两大类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及非食品工业。

  相关资料显示,越南全国木薯种植面积为40万公顷,年产量为650-700万吨。越南国内现有木薯淀粉加工厂40多家,但仅有30%的木薯加工成淀粉。

  目前越南木薯片和木薯淀粉每年出口额在数亿美元以上,超过了腰果仁、茶叶、果蔬和花生仁等。但随着中国对木薯需求的增加,越南此前主要木薯出口市场由韩国和欧盟变为亚洲国家。据越南当地媒体报道,到去年上半年,越南对中国出口木薯产品已占全国出口总额的80%以上。

  黄先生主要从事木薯片的进口业务,每月从他手中出入的木薯片大概有几百吨。然而最近半年,越南木薯价格的上涨让他感到不安。以质量好的木薯片为例,其每吨的价格在春节之后便由最初的1000?1200元一路攀升到目前的1600?1700元左右,涨幅惊人。而即使质量差一些的木薯片,其价格也涨了15%以上。

  “因为木薯价格一直波动,我每次进货都要考虑到十多天以后的价格。”

  更让黄先生头疼的是,相对越南木薯价格的一路走高,国内收购价格却没有上涨。“现在买入卖出的差价很低,我们抬高价格国内客户很多也不接受。”这让黄先生的贸易业务受到很大影响,据他称,这样的情况下,木薯片每公斤的利润就减少了2分钱。

  “价格太高了,利润又不行,我今年想不做了。”此前,龚先生所在的公司已经在这一领域做了3年了。

  与黄先生的苦苦支撑相比,另一位做木薯贸易的龚先生在年初就退出了该业务。龚先生表示,越南木薯价格从去年开始就上涨很快,并已经达到1200元/吨,而前年,这个价格还只是800?900元左右。

  木薯与乙醇的互导链

  在龚先生看来,越南木薯价格这一年多来的上涨,除了与越南国内通货膨胀相关外,也与国内非粮酒精厂的纷纷上马有关。

  2006年开始,国家有意识地调整燃料乙醇的发展模式。2007年6月7日,国务院召开可再生能源会议,玉米变乙醇项目被叫停。

  停止新建玉米乙醇项目的核准,也就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除最初的四家燃料乙醇定点单位外,今后生物燃料乙醇一律改为非粮。目前,业界在广泛试点以木薯、甜高粱为主要原料的非粮乙醇。

  就在他公司附近,去年一家名为凭祥丰浩酒精厂的企业刚刚建成投产。该酒精厂建立的初衷,便是希望利用越南丰富的木薯资源,实现进口木薯本地加工。

  “这家酒精厂木薯需求很大,越南很多进口的木薯都不够它吃,一来带动价格的上涨,二来我们也很难进货了。”龚先生说。

  据悉,广西凭祥市丰浩酒精有限公司是由广西丰浩糖业有限公司出资组建,总投资为1.9亿元,其生产规模为年产5万吨优级食用酒精,主要原料为木薯干片,年需求木薯干量约14万吨。

  去年年底,中粮集团的燃料乙醇项目也上马,投资近15亿元,在广西北海建成了以木薯为原料年产20万吨的基地,主要原料也是木薯。

  据中粮集团透露,20万吨乙醇项目每年需鲜木薯150万吨,对原材料基地的需要量是40万亩。而整个北海的木薯种植面积仅15万亩。中粮的打算是在三年内在当地建成40万亩基地,但这期间的缺口,则需要向越南等国大量进口。

  一方面,酒精厂的出现拉动了木薯的需求并带动其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越南近期木薯价格的新一轮波动也让这些厂家有苦难言。

  “木薯的价格太高了,我们今年产量肯定会相对减少。”丰浩酒精经营部经理吴绍彪告诉记者,公司目前80%的木薯原料需要从越南进口,但是他们从越南直接进口的木薯也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每吨涨了300-400元。

  在原料价格高企的情况下,酒精销售的价格却“提不上去”,利润也受到影响。丰浩选择了减产。

  事实上,由于每年从越南进口木薯数量巨大,已经有企业选择在越南进行直接投资。今年4月3日,在河内举办的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推介会上,广西农垦集团与越南企业签署了木薯产业化合作项目,项目投资6000多万美元,在越南建设30万吨木薯干片加工仓储、20万吨木薯变性淀粉、5万公顷木薯原料基地开发和10万吨燃料乙醇生物质能源项目。

  广西农垦下属明阳生化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木薯变性淀粉生产企业。主导产品有木薯淀粉、木薯变性淀粉、酒精等,淀粉年生产规模10万吨、酒精5万吨。

  “我们现在下面很多木薯加工企业都在扩容,明阳下一步也要生产乙醇,对原料需求很大。”广西农垦一位人士说。据悉,明阳的计划是“十一五”期间将建设成为年产各类变性淀粉30万吨、酒精30万吨,拥有90万亩良种木薯种植基地的大型国际化集团公司。

  但越南国内的经济金融状况是否也对这项巨大的投资计划产生影响?该人士表示,目前该投资正处于前期调研评估阶段,真正的投入还未开始。“是否会有影响,还要等他们(调研小组)回来后才知道。”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