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直航导致香港地位下降 准备同台湾竞争

  海峡两岸两会恢复中断近10年的会谈,周末包机直航和开放内地民众游台快将落实。有报道称,香港受惠于两岸局势稳定,但中介人角色难免被削弱,而且还要准备好面对台湾的竞争。

  台湾海基会会长江丙坤率团访问北京,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展开实务商谈。

除了包机直航和开放旅游,双方还谈到

  互相在对岸开设办事处发签证、两岸石油公司合作勘探东海油田等问题,陈云林亦答应在适当时候成为首位访台的海协会会长。虽然互设办事处等部分议题有所波折,但总体方向是两岸经济实务来往密切,发展飞快。这一系列举措是否会对香港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

  香港中介地位下降

  过去海峡两岸因种种政治问题造成的隔阂,让香港坐收中介人之利。随着隔阂逐一打破,香港中介人角色难免被淡化,最明显是台湾人以后不必经香港来往大陆,对香港航空、旅游和相关行业都有一定的影响。由于两岸直航之调已经唱了几年,香港业界已经早作部署,另拓新的商机。反而是两岸关系改善后台湾对香港构成的竞争,比较少人关注。

  香港并非第一次大削中介人角色。在内地闭关的年代,香港作为大陆的门户,转口业务畅旺,工商百业蓬勃,这角色到大陆开放初期仍然非常吃重,随着大陆的急剧发展,香港的影响开始减低。当年香港得利于大陆闭关,近年则得利于台湾在陈水扁治下自陷孤立,两岸中介的角色得以延续。

  台破孤立抢资金游客

  自大陆开放改革后,经济发展迅速,至今已经不再单独依靠香港作为对外沟通桥梁,而且在很多方面对香港构成直接竞争。最明显的例子是物流业,大部分货物不再经香港转口,深圳货柜码头的处理量已经超过香港。即使在香港的强项金融业层面,香港也不再成为内地企业集资的唯一市场。

  台湾对大陆开放,吸引大陆的资金、游客,对香港会构成直接竞争。论经济规模,台湾本地生产总值是香港的双倍,人口是香港的三倍多,地价廉宜,商机处处。论对大陆游客的吸引力,不少内地人已经来过香港,会盼望踏足尚未统一的彼岸大开眼界。

  港人应变不能松懈

  马英九政纲包括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目标是与大陆建立类似自由贸易区或更紧密商贸关系安排(CEPA),香港从内地享受到的种种优待,将来台湾也有机会共享。台湾吸收了陈水扁时代内耗的教训,齐心在发展经济方面急起直追,港人应变绝对不能松懈。

  对于尝过大陆客到访甜头的香港旅游业界而言,这个消息似乎是忧多于喜,难免会产生被边缘化的担心。不过,本身经营旅行社的香港旅游业议会名誉顾问袁家齐称,“有危就有机,我认为影响很微,甚至有一线曙光可以增加我的旅客。”

  他表示,据其了解,早于数月两岸关系融冰初露苗头时,已有香港的资金及旅行社在台湾建立“桥头堡”,为接待由大陆往台湾的旅行社做准备,而近期亦陆续有香港业界往返中台,协商合作筹办中港台旅行团的事宜。

  他解释说,以往大陆旅客要转经第三地往台湾,人数也有限制;但两岸是次开放观光旅游和包机直航后,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有条件成为旅客观光的中途站,大陆南方和南部的旅客可以经深圳抵港,游玩一、两天后,再飞台湾观光;又或是从大陆飞台后,再转经香港回大陆。

  事实上,自中国大陆于2003年开放大陆旅客来港自由行后,内地游客已成为带动香港旅游业复苏兴旺的一股新动力。而香港旅游业者面对计划推出初期时偶有发生的内地旅客投诉事件,亦顺利见招拆招,有关拓展个人游的经验更是值得台湾业者借镜。

  “香港的旅行社接待内地旅客的经验丰富,熟悉他们的口味,懂得怎样安排他们喜爱的行程”,袁家齐说。

  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去年内地到香港的旅客逾1500万人次,按年增14%,占访港旅客比重的55%,当中,过夜的内地旅客总消费达472亿港元,占总收入比重近54%;而入境不过夜的内地旅客消息达117亿港元,占比重达86%。

  链接

  8月底在台湾可持银联卡消费

  台湾有关人士表示,政策已决定开放大陆观光客可持银联卡来台刷卡消费,但需要相关作业准备,最迟8月底前就可持银联卡消费。

  据报道,大陆地区目前发行的银联卡,大约有15亿张,其中大部分都是记账卡,少数才有信用卡功能。有关银联卡在台消费事宜,目前正由大陆方面的中国银联公司,与台湾方面的联合信用卡中心,洽商相关事宜。

  未来银联卡在台湾消费仍使用新台币计价,但会先用美元、再透过香港清算。

  目前联合信用卡中心的特约商店有7万多家,未来这些商家的刷卡机都要配合调整,所以会优先调整大陆人士最常去景点附近的商家,其它的再慢慢调整。届时大陆观光客来台,除了使用VISA、MASTER外,也可使用银联卡刷卡消费。

  另据报道,大陆的银联卡仍是磁条卡,并非芯片卡,台湾的信用卡特约商店刷卡机都已更换为接受芯片卡,未来联合信用卡中心旗下的特约商店必须加装能够接受磁条卡的刷卡机,因此在安装测试上要花一些时间,7月上路来不及,最快8月底前可以上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