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影业 上市就能拿到奥斯卡奖?

  □ 本报记者 闫妮

  今年的奥斯卡就是被2007年整体电影质量不高所拖累了。

  如今的奥斯卡已经很难见《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魔戒二部曲——双城奇谋》等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了。

  可是,对中国人来讲,奥斯卡始终是个风向标。

  6月14日至6月22日,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举行,耗费7年时间制作的大型奥运官方纪录片《筑梦2008》是本届电影节开幕片。

  然而,这部开幕片在红毯和开幕礼之后放映却无人观赏,到场明星和嘉宾几乎全部退场。

  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宣布电影节开幕后,当开幕影片《筑梦2008》的导演顾筠登上舞台时,各位嘉宾和明星们纷纷站起、离开座位,顾筠只能面对一个个离去的背影,和一群鱼贯而入早已被安排来候补坐席的学生们发表感言。

  而“金爵奖”入围名单,仅有《千钧·一发》和《长调》两部本土电影入围。而这两部又是不为普通大众所知道的。

  渐渐地,对电影的品味也在这些无奈中麻木起来。

  然而,2007年的中国电影却在这种集体衰退中展露出“叫好叫座”的迹象。

  2007年末,人们都在评价着这三部电影,《色戒》、《投名状》、《集结号》,而这评价也成了经典:看了投名状,兄弟不可信;看了色戒,女人不可信;看了集结号,组织不可信。

  在票房上,投资商也赚了个盆满钵满。排名位列三甲的《投名状》、《集结号》和《色,戒》同时过亿,联手擒下5亿票房,在近年来尚属首次。11月1日上映的《色,戒》获得1.37亿的高额票房,《投名状》以1.92亿居首,《集结号》以1.8亿居次。

  来自中影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电影票房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比2006年增长6亿,总票房达到33亿。位列票房前十的国产片总和达到7.78亿。

  在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超过一半都由保利博纳电影公司独立或联合发行,这六部影片分别为《投名状》、《门徒》、《导火线》、《男儿本色》、《兄弟》和《铁三角》。其中《投名状》是博纳公司发行的第一部票房过亿的影片,六部影片的总票房近4亿,创下保利博纳年度发行票房的新高。

  但不少中年观众依旧津津乐道于上世纪80年代看电影的情景。曾被认为最早创造了中国亿元票房神话的《少林寺》1982年上映时,票价仅一毛钱。1989年,电影院的平均票价也才0.25元——相当于一根雪糕的价钱。看电影、吃粮食、坐火车,曾被认为是当时的“三大便宜”。1992年9月,国家物价局宣布放开电影票价格,当年底平均票价涨到2元。

  当然,在津津乐道的票房收入上,冲击奥斯卡自然是精神层面的最高追求。然而,三部大片在去年均离奥斯卡很远很远。

  在《色,戒》投资中占绝大多数份额的为上海电影制片厂和美国焦点,去年《色,戒》代表中国台湾报名角逐最佳外语片奖,却遭斯卡以该片幕后团队大部分不是台湾人为由,否决其出线资格。据李安的助手李良山说:“《色,戒》都是中国台湾人在帮忙,制片、导演都是李安,编剧及演员也大都是中国台湾人,但主要技术人员包括摄影、剪接、录音、混音、音效、配乐都是外国人,不符奥斯卡今年第2项规定。”

  《投名状》是去年最早宣布“冲奥”的华语大片,可也最终流产。据悉,自从中方投资人保利博纳首次将“冲奥”想法向美方投资人摩根提出的时候,就遭到反对。摩根的理由是,《投名状》明年初就将在美国主流院线上映,自然可以进入奥斯卡选片范围,根本不需要为赶今年的外语片报名而丧失明年可以报名角逐各个单项奖的机会,因为奥斯卡其中一项规定就是一部影片只有一次报名资格。

  《集结号》虽然被定义为“主旋律”,可是与“奥斯卡”无缘。导演冯小刚解释称,没有申报奥斯卡,商业片一般都不参加竞赛单元,能参展宣传就够了。可是,投资方华谊兄弟应该会对奥斯卡更加感兴趣。

  现在,影视集团纷纷计划上市募资,然而上市是否意味着能拿到奥斯卡将吗?

  中国电影业 借助资本做大做强

  □ 本报记者 闫妮

  今天,影视集团上市的步伐越来越快,无论是政策获批还是上市步骤,都让人觉得影视集团们离证交所似乎只有几步之遥了。

  然而,在2004年前后,也曾出现过一股影视集团上市的浪潮。不过当时情况是这样的——国家广电总局“正在挑选一些相对较好的文化企业(包括广电集团、广播电台、电视台和电影集团)作为在海内外上市的试点”。

  中影集团2004年就曾酝酿将旗下优质资产整合在香港上市,当时,中影集团在人事、资产、财务等方面做好各种准备,并聘请了中金公司为财务顾问进行上市方案论证。上市方案最终未获管理层的批准。

  当时,西部电影集团也称已完成上市辅导,但具体的上市时间表仍没有出台。浙江的民营企业横店集团同样透露了自身拟将影视娱乐业务分拆上市的打算。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这些影视集团计划是香港与美国都可能是其上市地点,而筹资金额也计划能够达1亿美元。

  可是,4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一家影视上市公司。如今,不仅仅是当年的中影和西影,上影和这几年异军突起的华谊兄弟和保利博纳都已经开始了实质的上市步骤。

  但一位接受采访的电影集团老总说道,对于中国几大电影企业的上市时间,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了。

  中影集团:

  A或H无最终定论

  目前,中影上市进展的消息已经对媒体封锁了,不知这是否是上市之前的沉默期?

  据悉,中影集团的上市申请已获得中宣部、广电总局的原则性批准,目前正在对上市具体方案进行调研论证、等待报批。据了解,公司选择IPO主承销商的招标会也即将展开。中影一旦成功上市,有望成为电影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也强调,目前是中国电影产业的最后一次机会,像法国、英国、意大利、前苏联等等国家电影虽然有悠久的历史,但现在“电影业几乎荡然无存;但对于从2008开始的中国电影产业或者传媒业来说,中影集团上市绝对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在中国当前快速发达的传媒行业中,谋求上市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而对于现时的资本市场来说,开始青睐传媒产业,则更像是一个勇敢而大胆的豪赌。

  其实,中影集团2004年就曾酝酿将旗下优质资产整合在香港上市,当时,中影集团在人事、资产、财务等方面做好各种准备,并聘请了中金公司为财务顾问进行上市方案论证。上市方案最终未获管理层的批准,被否原因据内部人士透露是“出于文化安全考虑”。而据中影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三年前的那次上市,目的主要是进行融资并借机推进体制改革”。但是,由于中影集团性质比较特殊,融资很容易引进外资甚至改变控股方,而国家明确限制外资进入内地媒体业和娱乐业,所以上市被迫推迟。此后上市一事就被搁浅。

  一系列的政策信号似乎预示着传媒产业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一些专家和媒体预测,继银行等国有大型企业上市潮之后,中国传媒产业也将进入资本时代。

  对于哪一部分资产会用来上市,业界猜测频频。

  中影被看好的优质资源主要是两部分,一是完整产业链的子公司,包括制片公司、制作基地、发行放映公司、影院投资公司;二是垄断资源包括独家引进进口影片的进出口业务和发行业务,电影频道CCTV-6等。但鉴于目前的传媒管理政策,CCTV-6被打包整合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上市地点,业内人士透露,可能是A股也可能是H股,也可能是A+H。

  上影集团:

  A股上市没有时间表

  继中影集团启动上市进程后,上海电影集团上市一事也已经实质性展开。

  3月份,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向媒体透露,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上影集团已经做出上市计划的内部方案,准备A股上市,计划上市的资产不少于10亿元。

  目前,上影集团正在与主管部门及主要战略合作者进行沟通,但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任仲伦透露,计划上市的资产主要为上影集团的市场资源部分,包括院线、发行和销售公司等。

  据悉,上影正在对旗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片库中的15个最受欢迎的卡通形象进行产业价值评估。“这些动漫形象的生产成本已经在历年的财务中消化掉,目前只需要净值开发。它们将成为上影绝佳的利润增长点,将来亦将成为上影集团上市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称。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多年来作为中国唯一的动画制作单位,已经累积了庞大的动漫版权资源,孙悟空、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众多极具影响力的卡通形象皆诞生于此。就像迪斯尼那样,上影的动漫品牌如果放在上市公司中进行不断经营,会变成最大的产业资源。

  华谊兄弟:

  正在进行财务审计

  证券市场的萧条环境并未影响华谊兄弟传媒集团的上市信心。

  6月17日,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磊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由毕马威为其进行财务审计,“进程非常顺利”,预计最快将于今年底登陆深圳中小板。

  华谊兄弟计划通过此次IPO融资约2亿美元,主要用于内容生产、渠道建设和广告经营三项主业。

  据悉,此次华谊兄弟计划发行的股本比例不超过25%,作为创始人的王氏兄弟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华谊兄弟已连续3年保持100%的增长率,2007年税后利润近1亿元人民币。

  同时,华谊兄弟将在今年全面扩大业务规模。据介绍,华谊兄弟已成立影院投资公司,将首轮斥资约5亿元人民币在国内一线城市进行影院建设,年底就将有2至3家影院开幕。在此之后,公司还将继续追加投资,对二线城市进行开发。

  保利博纳:

  预计09年上市纳斯达克

  继中影、上影、华谊兄弟相继宣布启动上市进程后,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也宣布向资本市场进军。

  5月27日,刚刚成立海外发行公司的保利博纳马上就将启动第二轮融资计划,并拟于2009年下半年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审计工作已经完成。

  待审计工作完全结束后,保利博纳就将于6月份启动第二轮融资计划,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规模不低于2000万美元,资金将于4个月内全部到位。

  在2007年7月,红杉资本和SIG就对保利博纳进行了数额为1000万美元的第一轮投资,投资比例各占50%,也可视作上市的“前奏”。

  保利博纳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以电影发行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电影公司,2003年与大型国有企业保利集团合作,正式成立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目前保利博纳已成功发行了120部中国电影及外语片,累计票房收入突破12亿元人民币,连续5年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记者还获悉,3至5年内,保利博纳计划建成30至50家连锁影院,启动资金在3至5亿元人民币。

  股权投资代价太高,一部戏开发了半天,别人投了50%,赚了钱分人50%,这样太不划算,我们希望主渠道还是银行贷款。

  风投与银行贷款仍是最主要融资方式

  □ 本报记者 闫妮

  2007年,国产电影产量突破400部,而全国票房首度突破30亿元大关,达到33亿,比2006年至少增加了6个亿。增幅超过25%。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2007年,国内外的各种资本开始看好中国的电影产业,并纷纷尝试进入中国的电影市场。

  纷纷尝试各种形式的融资

  去年12月13日,中影集团正式发行期限7年、5亿元企业债券,据悉5亿元企业债券主要用于建设一条超过中影控股的由50家多厅影院组成的院线。

  去年6月,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已联合其他几位境内外投资者,向华谊兄弟投入2000万美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影片制作和艺人经纪。华谊兄弟这次引入以江南春为首的2000万美元的境内外投资,已经是其第三轮私募,就在2006年,他们成功募集到以马云为代表的1200万美元境内外资金。

  去年红杉资本入资保利博纳的方案敲定,目前,第一笔资金已经到位,规模约为3000万元-4000万元人民币,未来总投资额有望超过1000万美元。

  2007年与前几年相比,电影的投资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与前几年一年就一两部国产大片相比,2007年国产大片投资接近亿元的就多达七部,《投名状》高达3亿,《赤壁》更是号称6亿。这些数据很好地反应了中国电影融资渠道正向着更宽广的方向发展,不仅有行业内资金,也有行业外资金,不仅有国内资金,也有国外基金,不仅有国有投资主体,又有民营投资主体。比如《赤壁》的投资方多达8个。

  07年的电影不仅在股权融资方面有良好的势头,也在债权融资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尝试。招商银行给《集结号》提供5000万元贷款,也是招商银行在创新之路上的新探索。5000万,对于每年有3000多亿对公贷款的银行来说不多。但招商银行的这种探索的意义和示范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可以说,这是银行进入高风险的电影投资领域的一种积极的尝试。

  重点投向连锁影院和电视剧制作

  去年中影的5亿元企业债券主要用于建设一条超过中影控股的由50家多厅影院组成的院线。

  此前,中影集团已经在全国拥有7条电影院线,超过400家加盟影院,票房收入占全国总票房的一半,200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26.2亿元,进口片票房则占到了其中的45%,达11.8亿元,中影集团从中获得的垄断收益超过了两亿元。

  不过,中影并非他们的控股股东,而是参股过多个院线和影院(如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和四川太平洋院线)。韩三平对中影集团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包含设备将达30亿元规模),管理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中影集团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据悉,这将改变目前内地大部分电影在拍摄完成后都必须送到国外或香港进行后期制作的现状。

  在目前还在进行的上海电影节上,韩三平又重新强调了中影集团对影院的重视。

  他说:“中国的电影市场更需要的是更加庞大的资本投入。150亿到200亿人民币,这是我计算的中国电影市场需要的资本投入量。”

  韩三平设想的主要是增加银幕数量。“目前中国还有350个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票房为零,因为没有电影院。如果我们再增加100家电影院,增加5000块银幕数,我相信中国每年的票房可以增长到200亿元。”

  就上影集团来讲,“院线建设就相当于是石油勘探业内的加油站,是一个市场网络。这部分获利稳定,可以给上市公司基本的利润支撑。任仲伦表示,目前整个电影行业正在高速发展,上影集团在拥有新盈利模式的情况下,需要资金支持,也需要更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上市无疑将成为其最好的推动器。

  此外,华谊兄弟还将于今年投资3至4亿元人民币于电视剧制作领域,旨在实现内容多元化,扩大企业规模,完善资金链。“2007年的财报显示,电视剧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已经基本和电影持平,两者共占总盈利的60%。电视剧制作将成为与电影同等重要的主营业务,预计一年的销售额会达到6亿。”王中磊表示。

  华谊兄弟

  更喜好银行贷款

  对于为何如此喜好银行贷款,他给出的理由很简单:“股权投资代价太高,一部戏开发了半天,别人投了50%,赚了钱分人50%,这样太不划算,我们希望主渠道还是银行贷款。”

  王中军承认,这个行业融资不太容易,有规模的公司数量太少,小企业太多,抗风险能力弱。对银行来讲,贷款是一种产品,要贷给一个他认为有还款能力、有抗风险能力、甚至有抵押能力的企业。由于银行介入,企业也会越来越规范,跟资本对话也是改造企业的过程。银行是一个规避风险能力最强的机构,他们因为利息低,对风控也最在乎,一个企业跟银行打交道是有好处的,会提高风险控制意识,提高运行能力。

  今年5月,华谊兄弟与北京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北京银行1亿元的文化创意企业贷款。华谊兄弟则承诺将北京银行作为其电视剧业务的独家合作银行和其上市募集资金的归集行。

  王中军表:“在贷款的模式上我们有更多的创新,已经不光是一个单息贷款了,电视剧的打包贷款已在实行,我们现在对电视剧,比如说五百集,不要去针对某一个电视剧,而是五百集一个授权,两亿五到三亿的总预算,可得到一亿两千五百万至一亿五的融资,这样可能更安全。”王中军表示。

  不过,上市的融资方式显然对华谊兄弟未来的发展具有更加巨大的吸引力。王中军明确表示,“资金是未来娱乐公司能不能壮大的重要依托,你想要拍五百集的戏没有起码三亿的投资不行,光有想象力是没用的。上市会给华谊带来第二次提升,使华谊更加透明、更加公众化,有更好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