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财政补贴刺激 住房保障建设发力

  在中央政策压力和财政补助鼓励双重影响下,各地政府开始全面提速保障性住房建设。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目前大部分省会城市已经落实未来5年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和资金安排,辽宁、青岛等地区还出台了地方性住房保障法规。

  但整体来看,东部地区保障性住房投资最快,中西部地区投资落实比较慢。

  在国务院“24号文”下发后,各地于今年上半年做出当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落实,有的地方在土地出让金中计提10%用于保障房建设,而有的地方则计提7%。

  地方发力:与政绩挂钩

  河北为落实住房保障建设规划,保证“十一五”期间实现城镇低收入人群实现住房应保尽保,于日前出台了一项特别的政策。

  6月19日,河北建设厅厅长朱正举在“2008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上指出,鉴于河北住房保障建设工作推进比较慢的情况,河北于6月12日前后召开了一次全省住房保障协调会。

  河北省给所属各个市的领导下达了住房保障政绩考核任务,考核结果将作为各设区市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河北省新出规定,所属各市要在今年年底前,在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范围、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与管理、推进旧住宅区改善和棚户区(危陋住宅区)改建工程方面,完成责任目标。

  朱正举表示,目前中央补助地方廉租房建设的专项资金还没下达,但是多数河北城市有能力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张家口和衡水两个财力差的城市可能完成有困难,但是省级财政对这两个地区进行了倾斜,省、市两级的财政资金加起来,有能力完成住房保障任务。

  与河北的“责任状”做法类似,辽宁和宁夏两地也纷纷出台了住房保障建设与地方干部政绩考核相挂钩的考核体系。

  朱正举表示,对于各地来说,住房保障工作最大的难点是起点低,任务重。

  截至2008年5月5日,河北省廉租房实物配租的廉租住房仅56套,而全省在2008年要落实的廉租房面积达50万平方米左右,这么多廉租房需要靠财政投入完全建设起来,对各地政府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山西晋城规划委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是山西各地落实住房保障政策的第一年,之前各地廉租房建设基本是空白。晋城规划委人士说,虽然住房保障制度执行之初各级政府都很重视,政府保证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和土地,但是从山西各地对“十一五”住房保障建设规划的落实情况来看,今后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仍要看当年财政资金能保障多少。

  财政补贴刺激保障房建设

  甘肃省建设厅副厅长郭明卿表示,今年甘肃自治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缺口很大。今年要实现城市最低收入家庭中人均住房6平方米以下、力争8平方米以下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应保尽保目标,发放租赁补贴需7000万元至1.15亿元。新建15万平方米以上廉租住房需3亿多元,合计3.7至4亿多元,目前已落实的资金不足1亿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人士指出,目前各地上报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中,西部地区进展反而比中部地区快,究其原因,《中央财政廉租住房租赁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专项补助资金评定标准是,财政困难程度占30%、廉租住房保障户数占50%、保障面积占20%。

  按甘肃全省廉租住房保障目标责任书规定,2008年必保城市最低收入家庭中人均住房6平方米以下住房困难户3万户、力争8平方米以下4.8万户的住房问题应保尽保。今年甘肃各市州争取项目的积极性很高,申报项目经省发改委审查后已报国家发改委。

  中央财政专项补贴是西部地区积极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主要动力之一。2007年,甘肃酒泉、天水、兰州、庆阳、武威市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廉租住房建设项目12项、9.5万平方米,专项补助2060万。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今年各地房价低迷,一些二三线城市甚至出现了经济适用房价格与普通商品房价格持平的情况,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积极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可获得银行贷款支持),既可以拉动当地固定资产投资,又可以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补贴资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正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