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大盘为何剧烈波动

  广州万隆

  提要:近三日指数波动可以说是令市场感到瞠目结舌,从过往历史上来看,这种剧烈波动的情况也是较为少见的。为何指数会出现如此剧烈波动呢?是基本面隐藏着一些市场所不知的因素,还是纯粹出于市场心理方面的影响?

   一、基本面因素导致指数剧烈波动?

    近期基本面因素中,最重要的莫过于13日最高层召开的会议,发出宏观调控出现可能放缓的信号。

    除此之外,近期基本面出现的两个传闻值得关注。一是国开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传闻由此可能牵出金融高层的人事动荡导致市场剧烈波动;二则是证监会召开基金总监会议商量救市和管理层放弃救市的矛盾说法。不过这两类传闻目前依然没有得到任何有利的实质性证据证实。

    更值得怀疑的是,这两类传闻出现的特点都是随着大盘的波动而转换,大盘上涨就出现利好传闻,而下跌则出现利空传闻,是典型的配合盘面而出消息,很有点造市的味道;其次是无论金融高层的动荡,还是政策救市方面的消息,管理层现阶段很可能都会考虑意外事件对大盘的冲击,对待资本市场的基调以稳定为主是不太可变的。

    二、市场恐慌心理被放大

    实际上,即使廉政风暴导致金融高层动荡的传闻属实,对于市场而言未必是利空,而反应是长期利好。而在目前的点位上,就算管理层暂时不推出系列政策利好,也绝不会放任不稳定因素的扩散。所以传闻如果最终被证实,对市场的影响也未知其可。而从更大的格局来看,伴随着宏观调控可能转向,投资者目前对格局的过度悲观是没有必要的。从基本面来看,现阶段的市场估值水平反而对不少秉持长期投资理念的机构产生了一定吸引力。

    但从市场行为来看,投资者对基本面格局的略微转好非但视而不见,反而对一些传闻消息草木皆兵。考虑到腰斩的市场指数,已经让大部分的市场参与者难以忍受,亏损累累的压力下,现存的中小投资者心态十分脆弱是难以避免的。而之所以在基本面没有实质性突发消息的影响下,市场能够出现如此剧烈的动荡,很大程度上正是和投资者本身的恐慌情绪密切相关,部分主力资金很可能也正是在利用这种市场情绪刻意做盘。

    三、主力的博弈行为

    作为市场主力而言,如果要在现阶段获得更为有利的成本位和持仓结构,那么市场的剧烈波动则正是其乐于见到的。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不断扩散传闻消息和利用媒体来放大恐慌情绪,在目前市态下能够恰如其分的影响绝大部分投资者行为。最终可以达到几个方面的目的。一是通过高抛低吸来不断降低手中筹码的成本;二则是在短期内彻底击溃市场信心和迷惑大部分投资人,从而使得一旦出现方向性的转折,一般投资者不敢轻易在低位跟风。三则是通过充分的洗盘,夯实大盘,淘汰部分套牢盘和不坚定的持筹者,提前缓解以后做盘过程中的抛压。

    同时另外一方面,虽然目前的市场格局已经开始出现微妙转变,但是由于缺乏明确具体的政策措施安排,也为主力针对中小投资者进行的市场博弈预留了足够时间,让主力更加有恃无恐。

    四、历史上关键性点位市场的波动往往也十分剧烈

    从历史上来看,大盘往往在关键性点位出现十分剧烈的波动。

    如2007年的行情中,指数在2月份,5.30和10月都曾出现过几次大的反复波动,其中前两次是处于趋势中继和热点转换的过程中,而最后一次则是大盘反转。而96到97年的行情发展过程中,指数前后在96年12月18、19日,97年2月份的18、19、20日出现了十分反常的剧烈波动,其后的走势证明前一次波动实质上中结了大盘的下跌,而后一次则是一轮中级行情的开始。

    而在关键性点位出现剧烈波动,正是市场非理性心态的释放,主力博弈和清洗筹码以及机构们调整持仓结构所为。一般在这一时段的盘面是极具欺骗性的,唯有透过基本面的深度分析方能看清方向。

    五、投资者应对策略

    应对当下的这种特殊情况,投资者应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基本面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分析推动市场格局演变的根本因素。由于目前盘面很可能存在较多主力骗线的行为,完全从技术面出发而制定操作策略很容易受到主力博弈行为的冲击,从而付出较大代价。而只有根植于基本面的深挖,才能真正摆脱盘面因素的困扰,从波诡云谲的指数走势中发现主要方向。

    二则是在以上基础上,调整好持仓结构和比例,随时准备迎候市场格局可能出现的转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