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仇保兴:灾后重建规划拟引入生态镇概念

  本报记者 贾海峰

  “生态镇”、“生态城”等概念拟引入灾后重建规划中。

  6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2008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上透露,灾后重建规划将引入生态镇概念,一些易址重建的镇有望按照生态镇标准重建。

  仇保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城市灾后重建资金达到了之前城镇建设几十年积累投入的水平,财政投入、社会和企业三方投入的资金能使受损严重的城镇获得整体重建。受灾城镇应该借此机会建设成生态镇,避免再重复建设,而这样的重建投入可以量力而行,不会超过其可负担水平。

  生态镇建设路径明晰

  正在参与地震灾区城镇体系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院规划所所长尹强透露,三川(北川、汶川、青川)县城重建规划是当前城镇体系规划编制的焦点问题,这三个受灾比较严重的县所属部分镇,会进行异地重建。

  尹强表示,重建规划专家组已经确定了易地重建镇的标准:一是抗震设防超过8度,重建镇处于地震带活跃地区,而且存在人工工程无法治理的地质次生灾害的;二是城镇不具备持续发展条件,如自然气候、产业破坏、地质灾害等条件影响下,重建城镇已经不适宜原址继续发展的。

  部分重建镇已经确定了对口帮扶的城市。据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介绍,厦门市对口支援重建的镇不到2000人,而灾区其他需要重建的镇也多是人口只有几千人的小规模镇。考虑到这些地区今后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文化,需要对重建镇进行详细、科学的重建规划。

  尹强向记者透露,城镇体系重建规划编制中,将受灾地区划分为三个功能带:扶贫与生态涵养带;人口与产业疏散带;人口与产业重点扶植带。

  扶贫与生态涵养带将以小城镇复建为主,在自然灾害容易发生的地区,减少人口密集居住的程度,采取地质和工程措施对地震造成的资源和地貌破坏进行慢慢恢复。

  对于不适合人口密集的地区,而历史上形成了人口密集居住的现象,新的重建规划将疏导人群和产业。

  城镇体系重建规划确定了成都-德阳-绵阳城市圈为重点安置地区,将“做厚”这个城镇带,扩大城市规模,以安置其他地区疏散来的群众和产业。

  仇保兴对本报表示,生态城镇是城镇化进程的最新、最宜居的途径,而灾后重建的城镇中,可以选择一部分先做尝试。

  仇保兴提出,生态城镇建设有两个途径:一是新建生态城镇,例如中新生态城等新建生态城,这类城镇规模不大,约30万人左右,大约花8年时间可以建成;二是改造型生态城镇,在原来的基础上,选择经济基础和产业布局比较适合做循环经济的城镇,可以对城市功能进行部分改造,以使其逐步向生态城镇转型。

  他认为,灾后重建城镇建成生态城镇有很多优势条件:灾后重建与原来“三线”工业企业迁移相结合,城市建设与产业转型同步;人口规模比原来减少,对生态环境压力减小;基础设施重建机遇不可复得;国家财政和对口城市的扶持投资力度加大;可加速推广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

  可采取“总业主”建设模式

  由于生态镇建设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城镇搬迁或改变原有城镇规划,因此在重建中的土地产权、财产权归属等制度设计就显得十分急迫。

  尹强表示,按照此次重建规划确定的原则,很多城镇需要整体搬迁,即使原址重建的城镇,也需要修改原来一些不合理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这就牵涉到财产权转移、安置标准等许多法律完善制定工作。

  廊坊中太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文健向记者表示,由于地震灾区很多地貌已经改变,很多援助、援建单位想在灾区捐建希望小学的公共设施,但是灾区土地平整工作进度比较慢,很多定向捐赠、捐助的款物无法及时发挥作用。

  赵燕菁认为,产权恢复和制度重建比物质重建更重要,当前应该加快产权恢复工作,为重建工作快速推进提供基础。另外,对于生态镇的建设,还应该创新一些模式。

  他建议,对于财产权和土地产权的恢复可以采取先恢复学校、医院等公共产权业主所有权,把私人财产权和不动产权恢复作为工作的重点。由于地上建筑物已经损毁或破坏,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原来的土地使用权、向这些受灾主体发放新的土地权证等文件来保证原业主的财产权。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能源规划中心副主任洪昌富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重建规划专家组正在讨论汶川县城是否要易址重建的问题,之前已经确定了北川县城要易址重建。而无论将来重建的镇是否属于生态镇,都应该制定一个重建模式。

  赵燕菁说,重建可以采取“总业主”模式,各级政府是重建总业主,虽然目前各级政府机关也受到了地震破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并非完全无所作为。

  除了征地拆迁外,地方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新确认震前的各项产权,特别是土地相关的产权。

  赵燕菁建议,通过制定政策,自动恢复因财产凭证毁弃导致的不动产权益,并重新发放土地使用权证和其他财产凭证。有了这些凭证,个人和法人的社会信用便可以最大可能地恢复与重建。其次,地方政府要成立相关的“影子业主”部门,参与重建工作,以确保未来资产转移过程中可以顺利接收并运营。这些业主包括学校、医院、市政设施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保兴 | 尹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