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地产等五大板块动态市盈率日趋“诱人”

  任亮

  股指迭创新低,无论行业还是个股,市盈率也在持续向下,投资者对这些也已经变得麻木。然而,如同对牛市中市盈率过高时应该警惕一样,对于熊市中过低的市盈率所可能蕴含的机会,也不应轻易放过。

  市盈率已趋低位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被市场普遍认为已经超跌的房地产、银行、有色等行业板块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已经开始低得“诱人”。

  截至6月19日,房地产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已经低至10倍以下。另外,银行、电力、钢铁、有色等行业板块的动态市盈率也分别低至12倍、17倍、10倍和16倍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照静态市盈率水平来看,房地产、电力行业仍在22倍以上。而有色和银行业已经低于20倍,钢铁行业则最低,仅为14倍。当然,如钢铁行业的市盈率水平一直不高。

  而从个股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动态市盈率较低的并不是万科A(000002.SZ)等龙头企业,而是亿城股份(000616.SZ)、福星股份(000926.SZ)等,它们的动态市盈率甚至低至5倍以下。不过,按照动态市盈率最低的30家上市公司统计,仅房地产业公司占比就达四成左右。

  另外,整个金融行业中,实际上信托业的动态市盈率水平是低于银行业的,如安信信托(600816.SH)的动态市盈率刚刚超过5倍。但该子行业的上市公司家数相对非常少,不具代表性。

  中投证券认为,估计市场短期底部的具体点位是非常困难的。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目前的估值水平和指数区域已经相对合理,可以开始关注那些发展前景很好或者利空过分放大、估值具有突出优势的板块投资机会。

  但太平洋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郭士英则认为,市盈率是个动态指标,如果市场对盈利预期不再看好,看淡经济预期,即使现在已经很低,还是要小心,因为低了可以再低。而目前房地产市场如果在调控政策下继续向下,房企的资金压力就会加大,反映到市场层面,不但会继续影响房地产板块的走势,还会间接影响到钢铁、银行等相关板块。因此,现在不只要看市盈率等一些技术指标有多低,还要看基本面上有没有做多的理由。

  五大行业投资判断

  宏源证券行业分析师杨国华在其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房地产板块整体逊于大盘,是市场对该板块未来盈利能力不确定性的担忧所致。而这种不确定性的两个变量:商品房价格和成交量根本上受制于政策和市场供求关系。

  地产股前期大幅下跌已经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前期的高估值压力,但考虑到未来楼市量价变化趋势,尤其是环渤海部分城市房价可能的下行风险,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短期不确定性还难以消除。

  对于目前银行业的市盈率估值,中投证券与美国银行业2001年至2008年银行估值比较发现,已经接近美国银行业这段时间内的估值中枢,而市净率估值仍相对存在溢价。但考虑中国的增长速度、国内零售银行的发展前景以及综合经营态势,应该给予国内银行业一定的溢价。并且一季度上市银行的相关数据也将支撑今年银行业绩的增长。

  目前国内有色金属公司的估值基本上与国外矿业公司接轨,考虑到国内公司更好的成长性,当前的股价应该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但是,目前有色金属企业的盈利预测是建立在有色金属均价保持适度平稳、不会有大幅度下跌的前提下,而从长城证券目前面对的市场环境和盈利预测来看,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在这方面仍面临不确定性。

  东方证券基于上周数据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钢铁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估值基本接轨,甚至国内钢铁公司存在着明显的估值折价。

  而对于电力行业,目前正经历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期,二季度随着水电出力的增加,火电毛利率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平安证券认为,特殊时期,市盈率估值短期失效,容易遮蔽投资者的视线,相比之下,市净率估值是更适用于衡量电力股长期价值中枢的一个指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